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文学审美艺术论文

网络文学审美艺术论文

一、审美对象的多样化

由于文本载体的不同,网络文学的作品结构与传统文学的作品结构方面有很大的不同。这一切使得网络文学的审美对象与传统文学相比变得多样化、差异化。首先,网络文学的作品形式由传统文学的单一文字形式发展成为多元的形式。尤其是博客、空间等发表平台的多媒体化,使得部分网络文学不再是单纯的文字文学,音频、视频、漫画的介入使得网络文学的审美对象成为众多感官参与的综合审美体。如作家韩寒就会在自己的博客设置音乐播放,阅读他的博客就变成了阅读和音乐共同欣赏的状态。其次,网络文学成为一种浅阅读,这种浅阅读导致网络文学的深度和思考性远远比不上传统阅读的深刻。浅阅读导致了网络文学的审美对象更倾向于幽默、零散、短篇以及情节的最大起伏化,平实的文字在网络文学中的受众远不如其他具备第一眼吸引力的文字。2014年卓越亚马逊书籍销售量第一的是网络作家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是一部短篇小说集,由张嘉佳发表在自己微博的十几篇长微博故事构成。他的短篇小说采用轻松幽默的叙述方式,多掺杂网络语言,讲述身边青年人的故事,情节和叙述都很吸引人,但整本书的思想深度远不如经典作品。这种短篇集合体的畅销,正是网络阅读模式倾向浅阅读的一个最好的示例。最后,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最大的不同是出版不再是唯一的传播渠道,发表过程中省去了编辑审阅检查的过程,网络作者发表自由化。网络在降低阅读门槛的时候也降低了写作门槛,各种门户网站为大家提供了便利的发表平台,也带来了广大的受众群体。这种发表难度的降低一方面的确促进了网络文学的百花齐放,但是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负面效应———垃圾文学。国家网络管理局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加强对网络文学中的色情、暴力、违法文学的清理,净网活动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正是网络文学的过于自由化的弊端体现。

二、审美方式的互动性和即时性

在信息化的时代,互联网的传播呈现出速度快、范围广、影响不可控性等特点。这种传播方式对网络文学的审美方式有直接的形象,使得网络文学的审美方式互动性增强。一旦网络文学出现在网络平台,立即就被审美主体所关注,网络文学的生成和审美显示出较小的时间差,具有即时性的特点。特别是作为网络文学主要构成部分的网络小说,大多采取连载的模式,读者在每一章节后面可以进行评论,这种大众审美评论具有一定的导向性,会影响小说的情节走向及人物命运。可以说,作者和读者的互动性之频繁和及时超越了传统文学作品,读者对于作品完成的参与度十分高。互联网时代的文学被称作快餐式文学,文学作品从创作到审美整个过程都显现出快餐文化的特点。读者对于作品的阅读时间是零散的,对作品的审美也是在快速的阅读中完成的,并且这种审美会受到大众化审美的影响,在审美的独立性方面远不及传统文学。网络的高速传播使得网络文学失去了时间沉淀的机会,作者急于第一时间吸引读者的眼球,在创作过程中迎合观众心理的现象比比皆是。在审美主体失去独立性的同时,网络文学创作的独立性也在逐步被削弱。天涯社区的“莲蓬鬼话”专栏是许多悬疑文学作品的摇篮,风靡一时的《诛仙》《鬼吹灯》《谋杀官员》等作品都是最初在“莲蓬鬼话”进行发表和连载的。在网络论坛这种作者读者高度交流的地方,许多作者为了迎合读者审美或者刻意避开读者猜出的情节,在作品的创作过程中随时改变作品发展方向。连载式网络文学作品与传统文学的全部结束再呈现的方式有着本质的不同,这些都是网络文学审美方式的互动性和即时性造成的。

三、审美思维的网络化

传统阅读方式是纸阅读,而网络文学的载体是电子产品,是一种屏阅读方式。在网络作品的创作和审美过程中,审美主体所运用的思维方式体现出网络化的思维特点,具有跳跃性、发散性、虚拟性等特点。读者从一个文学作品转移另一个文学作品的时间非常短,几乎没有过渡性,这种浅阅读带来的审美思维是无法深刻化的。因此大多数网络文学带给读者的是愉悦化的审美体验,读者更容易将愉悦的审美对象传递给其他人,众多读者的审美体验就形成了网络文学的大众化审美。网络文学的发展是时代的必然,网络文学对于传统文学方式的变革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尽管网络文学在发展的过程中有很多的不足之处,但是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网络文学取得的成绩和网络文学在互联网时代蓬勃的生命力。而网络文学审美的多维度,从审美主体的大众化、多元化,到审美的方式的互动性、审美思维的网络性等方面,都会对网络文学产生深远的影响。网络文学的发展仍在继续,网络文学的审美也将伴随着它的发展呈现出新的特点,并促进网络文学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杨茜单位:重庆第二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