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学角度下煤矿水害防治思考

社会学角度下煤矿水害防治思考

摘要:在煤矿重、特大事故中水害事故仅次于瓦斯爆炸,所占比重较大。文章以社会学中的社会角色及内化理论为基础,以矿井水文地质类型划分报告为例,从国家、企业、个人三个层面浅析如何加强煤矿水害防治。

关键词:煤矿水害防治;社会角色;内化

1理论依据

1.1社会学相关理论

社会角色(SocialRole)指与人们的某种社会地位、身份相一致的一整套权利、义务的规范与行为模式,是人们对具特定身份人的行为期望。社会角色根据人们承担社会角色时的心理状态不同可分为自觉的角色与不自觉的角色。自觉的角色指个体非常清楚自己在承担某角色,并按该角色的权利、义务去做以期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周围的观众理解自己的行为。不自觉的角色指人们在承担某一角色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充当这一角色,只按习惯性行为去做。他们对周围人没有任何要求。内化是文化价值取向和角色期待实际被人格系统吸收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个人需求意向受文化价值取向与角色期待的引导和塑造。

1.2地勘相关理论

主要依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煤矿防治水规定》(2009年9月21日)及《煤矿安全规程》(2011年3月1日)中关于煤矿防治水的相关规定。为了减少水害造成的损失,国家规定煤矿企业需在矿井水文地质类型划分的基础上针对性地开展水害防治工作。

2矿井水文地质类型划分报告分析

2.1报告梗概

矿井水文地质类型划分报告首先从位置、交通、地形、地貌、气象、水文等方面说明矿井概况;二是对矿井地质和水文地质工作进行评述;三是从区域地质简况和矿井地质方面分析地质概况;四是从区域水文地质单元、区域地下水的补径排条件、区域地下水强径流展布规律方面分析区域水文地质情况;五是从井田边界及水力性质、主要含水层、隔水层、矿井充水条件、矿井及周边地区老窑水分布状况、充水状况方面分析矿井水文地质情况;六是分析矿井水害影响及评价防治水工作难易程度;最后是说明水文地质类型划分情况及对防治水工作的建议。

2.2防治水难易程度评价

水文地质类型划分首先根据《煤矿防治水规定》(2009年)的矿井水文地质类型划分表按就高不就低原则进行划分;其次结合矿井实际情况从经济和技术角度评价矿井的防治水难易程度,概括说会从两方面评价:硬件方面评价相关设备设施资料情况。具体看是否有防治水的相关设备、设施,这些设备、设施是否定期检查、维修;矿井是否建立完善各种水文地质资料台账和档案。软件方面需确定“两看”。一看对引起水害事故的主要因素是否考虑周全。重点看是否查明采空区范围及积水情况并确定清楚程度;是否查明矿井所在地的奥灰岩溶裂隙含水层带压危险程度;是否查明采空区的垮落带、导水裂缝带高度,评价地面水体与采空区的水力联系;是否查明开采煤层所经过含水层的富水性。二看管理是否到位。就巷道掘进过程中探放水工作、预留保安煤柱情况,对采煤引起的地面塌陷地裂缝处理情况、“雨季”三防工作、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应急救援预案及水文地质资料完善处理情况进行具体分析。通过对上述重点的评定后,对煤矿防治水工作难易程度作出明确的评价。

3防治水相关措施分析

对防治水工作的难易程度进行确定后需结合煤矿情况制定相关措施。从社会角色理论及内化理论可以看出:要想从根本上防治煤矿水害必须重视人的作用,即使相关人员在承担某种角色时能够明确意识到自己正担负着一定的权利、义务,并能将相关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就需要从国家、企业及个人三方面入手。从国家层面看,目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组织制定并颁发了《煤矿防治水规定》,规定中明确指出,所有煤矿都必须编制矿井水文地质类型划分报告,确定矿井水文地质类型,达到有针对性地做好矿井防治水工作的要求。在这方面,我们国家做的比较好,在政策上已经给予了保障。从企业层面看,需要企业主动认识到防治水工作的重要性,变被动遵守为主动作为。

培养企业的自觉角色,让企业真正认识到防治水工作的重要性,要通过培训、宣传,让企业将防治水的相关规定真正的内化到生产工作中,而不能为了检查为了规定而敷衍了事。企业需要一方面保障“三到位”,即人员到位,设备到位,资金到位,不能因小失大;另一方面必须制定严格的工作规范制度和相关流程。从个人层面看,必须加强对相关煤矿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煤矿从业人员是防治水工作的主力,直接决定着防治水工作的好坏。上岗前,必须进行严格的技术培训和责任感培训,使他们知道企业的财产和职工的生命安全就掌握在自己手中,真正理解各项规章制度的重要性,并将制度内化于心,就像吃饭喝水一样自然地进行正确规范操作。

4结束语

煤矿防治水工作是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它说难不难,说易不易。“难”是因为防治水工作不能有一点疏忽大意,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们必须重视重视再重视,小心小心再小心。“易”是因为煤矿防治水是有章可循的,只要煤矿和相关从业人员按照《煤矿防治水规定》做,按照制度规范做,就能保证安全。从社会学角度看,只要国家、企业及个人在承担属于自己的角色时严格按照相关权利义务行事,并将相关制度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能实现国家、企业、个人的和谐发展,煤矿水害事故就能得到很好的遏制。

参考文献:

[1]兹纳涅茨基.知识人的社会角色[M].北京:译林出版社,2000.

[2]帕森斯.社会行动的结构[M].北京:译林出版社,2003.

作者:成丽娟 单位:山西省煤炭工业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