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学中信息社会学浅谈

社会学中信息社会学浅谈

摘要:信息社会学是从信息学的角度出发研究社会学,亦可理解为从社会学视角对社会学进行分析,信息社会学由信息学信息社会学和社会学信息这两个分支所组成,由于这两个信息社会学的研究角度不一样,所以他们确立的研究对象和选定的研究范围以及学科属性的建立等方面都有着较大的差异。那么从社会学的视野中来看,信息社会学是对信息社会的做塑造的社会发展变革之规律进行研究。

关键词:信息社会;信息社会学;社会学

信息社会学一方面是对信息的社会运动,相关资源开发运用和社会变化间的关系以及信息化社会结构模式来开展研究的一门学科,另外它还是针对信息学和社会学的关系进行深度研究的一门学科。信息社会学可以按照切入点和研究角度的不同分为信息学信息社会学和社会学信息社会学两种。所谓的信息社会学实际上就是站在信息学的角度来对信息社会学进行研究,而社会信息学则是站在社会学的教育来进行相关研究。正因为这两种信息社会学的研究角度不一样,所以他们确立的研究对象和选定的研究范围以及学科属性的建立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区别,所以要想将信息社会学成为一门真正的社会学,就必须要针对其社会学理论进行最基础的讨论研究,并将其当做确立信息社会学所要研究的对象、内容和该门学科的属性的依据。

一、关于信息社会学的研究对象

无论是哪一个学科从发现到发展,都有着其独特的研究对象与范围。信息社会学的发展关键也是明确其研究的对象是什么。国内的一些学者曾对其研究对象做过一些相应的叙述,但研究成果都没有进行统一。就目前而言,我国信息社会学有以下几种研究对象:第一种观点认为社会中的信息现象就是信息社会学的研究对象。社会的分层、流动、结构、变迁等各种社会问题都是社会信息现象的具体表现形式,探索信息化世界平衡进化的的首要条件是了解较为多样化的世界信息发展。探索多元化的世界信息发展可以把至今为止的所有已经形成的社会学的理论全部都包括进来。第二种观点认为信息社会的探所主体是信息社会学科。然而我们若是从社会学的研究出发,确实信息社会学的探索主体为信息社会。将信息社会的产生和成长划分为社会学的探索之下是有一定合理性的。第三种观点认为信息化社会的特征与过程就是信息社会学的研究对象。第四种观点认为信息社会学士在社会信息化和信息学以及社会学的基础上研究信息社会的运动以及信息社会的特点和发展规律,并在信息化的广阔前景中找到一个新型的学科可以将社会信息化整体操作与合理进化的前提和制度更深层次的快速发展。上面的各个观点都有其合理性也有其局限性。但是这些观点都强调了信息社会学应当关注的问题,例如信息社会的形成过程、信息社会的基本结构等。这些正是信息社会学所要研究的对基本的内容。根据以上所述的内容以及我们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可以将上述的观点进行简要的整理与归纳进而对信息社会学的研究对象是什么作出判断。整理之后,我们将信息社会确定为信息社会学的重要研究对象,并站在社会学的角度上对其合理性进行了研究,研究如下:首先,信息社会学应该是一门关于一种信息社会的学问,应该区别于农业社会和工业社会,从而构建一种新的社会的社会学研究体系。其次,信息社会学的母体学科是社会学而不是信息学,尽管信息社会学的研究过程中需要用到许多信息学的内容与知识。最后,信息社会学应该是一门具有理论性与应用性量种特性相结合的学科。

二、关于信息社会学的内容范围

信息社会学的研究对象决定了信息社会学的内容,在社会学的视野中,信息社会学的内容可以分为十个方面:信息社会学基本概念、信息社会基本特征、形成过程、形成基础、结构形态、运行规律、社会生活、社会问题、社会管理以及信息社会学的相关内容等十个方面。

三、关于信息社会学的学科属性

信息社会学的学科属性的构成有两个发面,一方面是信息社会学归属于哪个学科,另一方面就是信息社会学具体包含哪些学科特性。信息社会学的母体学科是什么的问题就是信息社会学归属于哪一个学科的问题,我国国内对这个问题有以下的两种看法,一种看法是认为社会学就是信息社会学的母体学科另一种看法则认为信息社会学的母体学科是信息学。然而在我看来,信息社会学的母体学科就应当是社会学因为社会学分门别类有众多科目,信息社会学就是其中之一,除了社会学本身的知识和探索方法外,也具有自身特点。同所有社会科目相同,信息社会学综合了其他有关学科的知识内容的一门综合新以及科学性较强的学科。从信息社会学的基本原理上讲,信息社会学就应当是社会学范畴之内的。信息社会学的应用性极强,在信息社会的发展规划和信息社会的层次输出中表明了非常强大的实际操作性,从而也表明社会学的一个分支包含了信息社会学的内容。

[参考文献]

[1]邹志仁.试论信息社会学[J].情报学报,1997.

[2]谢俊贵.社会学视野中的信息社会学[J].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3.

作者:蔡德峰 盛欣 张朝林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