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词语与社会文化心理纵横浅谈

新词语与社会文化心理纵横浅谈

摘要:一个民族的思维模式和心里状况从其民族的语言可以有所体现。随着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在社会的各个角落都会出现大量新词语。这些新词语包容万象,灵活地展示出汉语是一种革故鼎新、动态的语言。

关键词:新词语;社会心理;文化;网络

近些年来,我们普遍能感受到在社会上、网络上、媒体上频繁的出现不少的新词语。而且,有些词语在我们今天看来是超常规的,不合语法实际的(如被就业,被自杀)。不过,在社会中网络和媒体的推广下,在年轻人当中很快得到流行,他们中的一些人甚至有一定的创造性词语,如ABB式新词“范跑跑,郭跳跳,楼脆脆”等。若不关注网络,仿佛一夜之间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找不着北了,像是穿越时空来到了未来世界一样。事实上,对于这些现象的出现,我们并不感到惊讶,这是语言发展的历经过程。

一、新词语产生的缘由

以认识的心理学角度出发,产生新词语的缘由主要是从下面几方面来分析:

(一)宣泄一个人的怨恨或者嘲笑或者讽刺的心理需要

如“欺实马”也就是“70码”。起于2009年5月7日发生在杭州市区的富二代飙车撞人案,警方的调查结果是:肇事者撞人时的车损为70码,一些目击者对此表示怀疑,事后肇事者的态度非常儿戏,漠不关心的样子让网友们满腔怒火,所以产生了“欺实码”这个词来讥讽,嘲谑。类似这些词语的还有很多,诸如:范跑跑,郭跳跳,楼脆脆,被就业,被增长,被自杀等等。当社会中出现了部分不满意的事情,或者一些政府官员的所作所为被网民们看不惯,普通地抒发这些怒气不满并不能让他们满足的时候,他们需要更多特色的词语来表达心里的情绪,就会造出一些新词语来发泄他们的愤懑,调侃或讽刺的心理。

(二)人们的避繁驱简的语用心理

伴随着时代步伐的加快,人们想要尽可能简短地沟通和进行信息传递,节省精力,在不影响别人理解的前提下,经常消除一些不是主要的成分,许多简略式词语就应运而生了,例如全运会,绿标,打非,环评等;对于一些复杂的事物,现象和关系,人们也倾向于用尽量简短的词语形式来表示和指称,这些都是人们力求言简意赅的心理作用的结果。例如使用“走光”指示:“女人的私人部分不小心在公众前面显露”,“话疗”指示“通过和别人交谈的方式解放和发泄心中的郁闷,最终达到身心健康的治疗”。在网络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新时代的人们学习和工作压力大,当他们在寻求轻松的时候就产生了一些新词语,例如886这3个数字意思是拜拜咯,555代表呜呜呜,7456的意思是气死我了,9494的意思为就是就是,521是我爱你。都是一些谐音的词语用数字去表现。青年人利用与汉字谐音的数字来代替汉字,在上网聊天时直接输入数字比用智能ABC,五笔简单快捷得多,另外还有一些用字母去表达意思的新词,例如男朋友用BF(boyfriend),女朋友用GF(girlfriend),语气词“嗯”用EN,漂亮的女孩子用PLMM,3X-thank谢谢。相比于汉字的输入,用数字和字母输入明显便利而且快很多,这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跟上时代的步伐。

(三)厌旧喜新的心理因素

很多人都是厌旧喜新的,在运用语言的时候喜欢标新立异,很长时间内不变地使用一些词语会让人产生厌倦心理,于是人们就试图寻找一些新的和不熟悉的词语去表达,所以受到这些心理的影响,新词语的产生、旧的词语新的含义、超常搭配的词语组合,旧词语使用频率下降甚至消失的现象都是言语在发展过程中必定趋势,一般情况下,名词是不用副词去修饰的,但是有一些超常搭配像“很淑女,很中国”等。这些在运用的时候会比较有概括性和感染力,所以也就流传了下来,诸如此类的还有“被就业,被自杀,被自愿”等。喜欢别出心裁,不被常规所限制的青年人在展示潮流的时候喜欢用夸张的词语来表达感情,例如“比赛”“单挑”“对决”用“PK”去表示,“新人”用“菜鸟”表示,用“酷毙了”“帅呆了”而不用“非常潇洒”“漂亮极了”等等。

(四)相似类推的心理作用

从认知角度看,隐喻是一种认知现象,是人们根据已知事物认识另一事物的一种认知方式,两个事物之间需要存在某些共同的属性或特点,必须具有相似性。广东有一个“山寨厂”的方言,在《香港澳语词典》的释义是指那些设施粗陋的家庭小作坊小工厂,在这里,“山寨”的语法应该是修饰的,而且从词语意义上应该是理解成“简朴”“小”“不正规”“外国”。但是在汉语词典中,山寨的意思是那些在山林里没有抵御栅栏的地方,而且是山区里面有寨子的村庄,是常规的名词。具有修饰性的句法功能的“山寨”的语义特征与名词性“山寨”的语义特征有联系,都有简陋,小型的特点,人们通过类推隐喻的方式把它们联系起来,所以“山寨”有了修饰作用如“山寨手机,山寨广告”“山寨文化”。

(五)逆反叛逆的心理作用

年轻人是在对老一代言语的模仿中得到成长的,然而年龄越大,就会产生叛逆的心理,这是他们比较有特色的心理,他们舍弃传统的规范的演员表达而采用新奇的言语方式来表达,如郁闷,粉丝,我晕,哇塞等等。有一些社会低层和社会弱势群体,处于社会下层的他们,反对和反抗权力,是利用他们的言语进行反叛,从而尝试把方言词、俚语变成新词语如“恶搞”“隐婚”“三陪”“包养”。

二、新词语产生的方式

我们对新词要加以重视,用在适当的地方,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挑选性地去运用新词语。

(一)与时俱进、趋新求奇──新词新语新诞生

新词语是新诞生的词语,不在原来的汉语词汇系统中,对于它们的出现主要以下几个原因:1、由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随着新事物的出现,新形势下,符合时代特性的一些新词语也随之产生,像:“炒股、再就业、市场疲软、资源共享”等。2、在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变化的情况下,新的思想也促成了一些新的词和短语,如:“单身贵族,审美疲劳,丁克,妻管严,灰色收入”等。3、当今世界,由于科学的飞速发展及其对社会各个领域的影响,也带给了很多营养和动力给汉语词汇,和科技相关联的词汇开始大批出现,“CT、B超、克隆、软科学、电子秘书”等。4、网络的发展和现代科学技术一起广泛应用在生活中,与其息息相关的新词语也是屡见不鲜了,如:“网吧、网民、网迷、黑客、版主、冲浪、灌水”等。不管是经济,社会生活还是科技等层面出现新的词或者短语,追溯它们出现的源头和支撑他们的动力都是社会的发展,这是大势所趋的结果,跟随着社会前进的步伐而不断向前,这也是一种可循的语言规律,作为全民语言的一部分,这些新词语已经很大部分得到运用。

(二)“旧瓶装新酒”──旧词新诠释

这些新的词和短语是基于之前的语言而诞生的,有其固定的含义,但是今时今日,如果在某些地方看到它们时不能再用它原本的解释,否则会弄到啼笑皆非的。这些新词新语构成可分为两类:

1、增加他们迄今未知的含义。

如:“套牢”原本是用在股票被套,现在我们可以指不开心的婚姻关系;某些网络新语,“恐龙”的意思是长得不好看的女号;“青蛙”的意思是长得比较丑的男孩;企鹅指娇小美丽的女孩等。事实上,这些新增加的含义和它们原本的意思是密切相关的,例如恐龙、青蛙和企鹅本来代表了可怕、难看和可爱的动物,所以可以用来指代人的外表。还有例如“炒”本来是一种烹饪方式,现在新增了“倒买倒卖、辞退”的含义,普遍可见的有“炒股、炒楼、炒鱿鱼”等。这些用法一般是基于比喻和延伸而存在的,很是具体动态和比较有特色,新增加的含义和固定的含义在某些程度上是雷同或者相关的,因此也可以变成原来词语的固定含义,这类用法也有很多融入了人们的日常交流。

2、标新立异,刻意曲解某些词或短语的意思。

例如:“蛋白质”其实是“笨蛋+白痴+神经质”的缩写,这些词语的语义也会相应发生变化,从褒义变成贬义或者从贬义变成褒义,刚开始听的时候让人感觉莫名其妙或者洋洋得意,听过详细的解释之后让人喜不自胜,因此在某些娱乐性的作品和节目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但是这些词语一般都是不准确的,所以很快会被埋没。

(三)扩大开放──外来语增生

在不一样的语言之间相互借用或者吸取词语的状况就是外来语。在汉语中,如今很多新的词和短语都是从英文演化而来,像安琪是“an-gel”的读音翻译过来的,是“天使”的意思,伊妹儿是“E-mail”的读音翻译过来的,是“电子邮件,邮箱”的意思,一些外来词不但在汉语词汇是流动的,还带来了一连串具有联系的词语,例如“秀”这个词是“show”的读音翻译过来的,进一步产生了“做秀、脱口秀、宝宝秀、服装秀”等新颖的词。在现实生活中,外来词使用的很频繁,特别是人们在日常的口头语中更是普遍。

(四)求简求快──使用缩略语

经过删减简单化的方法对语言的长度单位进行缩短去表达意思的就是缩略语,作为词汇的主要部分,有两种方式:字母词和汉语简称。在生活步伐越来越快的今天,人们注重效率,力求节省时间和精力,在语言处理的习惯也不例外,以下的一些新词,如“愤青”指的是避世绝俗的年轻人,“电聊”是讲电话,这些简单的表达,口头上节省时间,在书面上也可以节省墨水,缩短长度,因此,他们除却追求新颖的因素,最重要的还是为了实现经济目的。

(五)追求多样──方言词语的利用

汉语普通话并不是无所不能的,在某些地方,某些方言所表达出的某些特殊含义和特别的感染力是普通话望尘莫及的,所以普通话也接连不断地吸取了很多方言词,如:来自粤方言的“搞定、靓、买单”等,来自吴方言的“摆平、小儿科”,来自北京口语的“盖、侃、款、托儿、铁、宰、腕儿”等。

三、新词语与社会文化

从校园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新词语,在青少年当中是屡见不鲜的,口头语、外来语、专业语言、网络语言和自造语,由不同渠道涌现出来的新词语接连不断地被广泛使用着。这些新词语是近些年社会发展的反映,我们也可以感受到它们存在的意义,无论是社会生活、经济、科技还是校园都有其影响。作为校园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校园新词语也是一种流行文化,是校园透露于表面的具体表现。年轻一代总是很快地更新词语和记录,让别人跟不上节奏,不明白它的意思,因此导致部分人对青年人太过于追求潮流的方式不满。事实上,创新是新词语的生命力所在,我们应该对这些新词语的出现习以为常。由于社会生活的不断丰裕,每个行业都涌现了很多新颖的、调皮的词语,某些被群众所接受的词语已经构成普通话的新活力。同理可得,对于校园新词语,如果是积极健康向上的,都是可以被我们的语言所接受和吸取的。语言是惯例的东西,某些合理的或者看起来不合理的新词语,随着其利用率的提高,会逐渐被大众接受,成为主流,当然某些词语也会被社会的河流所淹没。不管怎样,我们都要确信,我们的语言可以通过新的现象注入新的活力,而且词语是会在实践当中朝着积极向上和富有生机的方向走的更远。词汇变化是对如今社会发展和精神文化的折射。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在中国,各个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此应运而生了大量汉语新词语。作为社会窗口的校园,作为思想最前进的青少年,在校园特别的环境中也创造了很多独具校园特点和折射青少年精神文化的新词新语。而这些新词是可以作为一个了解学生和社会现象的特别方式,因此被社会各个领域尤其是老师所关注着。

四、余论

新词语有多种形式,快速的出现让人们始料未及。毫无疑问,这种不断出现的词语对生活和语言学习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近年来,人们也倾注了很大的重视和激情在语言上,而且可以预测新的词和短语,这就像有的语言学家所说的,新的词和短语的普及,形如人的青少年时期,是最富生机、最为鲜活、最多变化的。当它被纳入基本的词汇时,就可以作为前辈引领更多的词语了。当然,也有些“生造词”等使用一段时间后会慢慢消失。

作者:高高 单位:辽宁理工学院文法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