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自拍社会文化心理探析

网络自拍社会文化心理探析

随着新媒体技术的日益发展,自媒体平台日益丰富多元。以博客、贴吧、论坛为代表的Web1.0时代的自媒体,日益发展到以微博、微信等为代表的Web2.0时代,自媒体平台数量逐渐增多,功能更加全面,技术门槛降低,用户数也是呈指数级增长。网络自拍作为自媒体平台的一个附带产物,早在世纪之初就已经兴盛,随着时代的发展,依旧强盛不衰。对于网络自拍,社会上有不同的理解。一种广义的认识是:只要是用户上传至网络与大家分享的关于自己的照片,都算是网络自拍,不论是自己给自己拍还是别人给自己拍。另外一种狭义的认识是:网络自拍是专指用户通过智能设备自己给自己拍照并上传至网络空间供大家观赏的一种自拍行为。在这里,我们把范围缩小,主要讨论的是后一种网络自拍行为。

一、网络自拍的形成动机

(一)展示自我——个人意识的觉醒

自媒体时代,网络自拍体现的是一种“秀”文化。由于自媒体时代媒介技术门槛降低,人人都拥有智能终端设备,只要能连上网络,用户就能随时随地自拍,并将自拍照上传至自媒体平台与朋友分享。网络用户如此热衷于在自媒体平台自拍照,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为了展示自我,二是为了分享互动。前者自拍照为的是在虚拟空间展示自我,拥有自己的观众和粉丝;后者主要是在虚拟空间分享自己的生活点滴并与他人互动,以此赚取好朋友或者陌生人的转发、评论、点赞。不论是展示自我还是分享互动,网络自拍体现了现代社会个人意识的觉醒。现代社会是一个开放多元的社会,现代社会的人尤其是年轻一代,他们的个性得到了极大释放。而网络自媒体恰好提供了一个展示个性的平台,网络自拍也自然而然地落地生根并不断发展。网络自媒体平台几乎都设置了个人主页,每一个用户都可以主动在个人主页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信息。网络自拍体现了用户信息的主体性,从网络自拍现象的流行也可以看出,现代社会个人意识的逐渐觉醒。

(二)获得认同——虚拟满足的追求

网络自拍盛行的心理动机是用户获得他人认同以追求网络世界的虚拟心理满足。人作为社群动物,为了在现实生活中更好地生存,需要得到社会的认同。自媒体平台具有匿名性,用户的行为脱离了现实生活的桎梏,可以无所顾忌地自拍并上传,尽情进行自我展示。同时,其他用户也可以无所顾忌地直接发表看法,这种虚拟身份的评价更加真实可靠。用户在自媒体平台主动获取的社会认同更有利于形成自我认证。网络自拍也是用户追寻虚拟满足形成心理归属所驱动的。网络自拍用户往往会在自媒体平台形成一个群体,群体中集结的用户都对自拍感兴趣,他们因志趣相投、生活风格相近而结识,相互之间通过自拍进行交流互动,相互之间欣赏赞美对方,使用户在网络平台获得虚拟满足。这样的群体也有利于用户实现其心理上的归属感,减少用户的孤独感,获得心理上的安全感。

(三)社会交往——趣缘社区的形成

网络自拍同时也是一种社会交往的手段,其建立在基于趣缘的虚拟社区之中。自媒体时代,平台的作用不仅止于展示自我,参与分享,其最重要的功能是为社会交往提供技术支撑。网络用户在个人主页自拍照,展示了个人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理想追求等,其他用户通过网络自拍照了解“主页君”的相关情况,以此来判断自己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等是否与“主页君”一致,这是网络用户相互之间进行交往的前提和基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网络自拍促成了网络自媒体平台上一个个以趣缘为基础的虚拟社区的形成。在虚拟社区中,网络自拍还制造了话题,吸引具有相同爱好的用户积极参与。在这些社区中,网民讨论的话题有相当部分是由网络自拍所引发的,一般是相对活跃的用户首先上传自己与社区兴趣爱好相关的自拍照,然后吸引其他用户围观并参与到话题的讨论中来,各自发表看法,甚至也上传自拍照作为对发起人的积极回应。在百度贴吧中,有不少用户在首次进入相关讨论区发帖时上传一张自拍照,以此吸引其他用户的浏览、跟帖、评论,达到“新人混个脸熟”和向其他用户介绍自己的目的。

二、网络自拍对社会主流文化的解构

(一)草根文化挑战精英文化

自媒体时代,网络自拍所代表的草根文化使得传统媒体时代的精英文化受到极大挑战。传统媒体时代,只有数量占少数的社会精英享有媒介接近权,他们掌握着社会各个领域的话语权,精英阶层代表着权威、正统。而社会普通民众很难参与到媒介运作过程当中,在信息传播格局中扮演着被动接受的角色,对精英阶层所传达的信息绝对信任服从。精英文化也代表着社会主流文化,支配着社会主流文化的发展方向。在这样的信息传播模式中,精英阶层引领着社会整体审美情趣、价值判断以及社会责任的进步。网络的迅速发展,促进了草根文化的形成和盛行。网络自拍现象的流行是草根文化盛行的典型代表,对传统的精英文化形成极大冲击。网络自拍不仅实现了用户在自媒体平台自由信息的权利,更值得注意的是,网络用户的信息是积极主动的,传递的是自己的兴趣爱好、价值观念等。当普通大众拥有媒介使用权,他们既可以自由传播信息,也可以主动获取信息,打破了精英阶层的话语权垄断。网络自拍代表的草根文化也促使社会价值观念的多元化,精英文化不再占据绝对优势;草根文化催生的价值观念更加大众化,有的甚至与传统主流价值观相悖;民众不再对精英文化绝对服从,有时甚至产生怀疑。

(二)私人领域入侵公共领域

自媒体时代网络自拍一般呈现在用户的个人主页,从用户的主体性方面看是用户的私人领域。同时,用户上传自拍照是面向所有网络用户,从网络的互动共享性来看,网络自拍的呈现平台又是一个公共领域。但网络自拍的终极目的从一开始就不是用来孤芳自赏,用户上传自拍照是想通过其他用户的“目光”来获得自我的认同和评判,这种自我审视过程是且只能是在公共领域内完成。由此,导致了网络自拍由私人领域向公共领域入侵,阻碍公共领域功能的正常发挥。网络公共空间在良性发展的理想状态下,本应该为公众参与公共事件提供一个平台,保障公众自由发表与公共事件相关的言论,并最大可能促使不同意见的相互碰撞,形成意见的自由市场。网络自拍由于其展示自我的特性,注定了与公共议题绝缘。一般而言,那些“面容姣好,身材火辣”的女性自拍照在网络中容易受到男性网友的垂青,用户的个人内涵和修养则不被关注。因此,网络自拍在进入公共领域后,带来的不是民众对公共事件的关注和参与,相反的,网络自拍转移了公众的注意力,使得公共事件民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降低。

(三)趣缘社区颠覆地缘社区

随着社会媒介化以及媒介社会化的速度加快,公共空间和私人空间的边界开始打破,原有社会结构中以组织化形塑的社会关系,逐步偏重于社交关系、社群关系等,身份认同的基础也由自上而下的组织权力认同,向社群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等转变。脱胎于社会化媒体的网络自拍,在促进用户社会交往时往往以拥有共同兴趣爱好、价值观念等作为出发点,地域、组织、血缘等其他因素成为次要因素。在这个以趣缘为纽带的社区中,所有的交流活动都以这些兴趣爱好作为话题,用户的参与度和积极性都比较高。以趣缘为纽带的虚拟社区颠覆了传统媒体时代以血缘、地缘为纽带的社群关系。在网络媒体出现以前,人们在现实生活中受到时空的限制,社会交往局限在一定的地域范围之内,呈现出以血缘、地缘为纽带的社会关系。自媒体时代,网络用户突破了现实生活的时空限制,社会交往在超越时间、空间的虚拟平台以趣缘为纽带形成虚拟社群关系。社交方式的变化颠覆了传统媒体时代社会交往的基础。

作者:鲍高齐 单位:南京政治学院新闻传播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