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众健美操社会文化价值探究

大众健美操社会文化价值探究

前言

大众健美操是一种新型的运动方式,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为了健康加入了锻炼的队伍中来,通过对健身操的学习和锻炼,人们可以从中得到更多的幸福感,可以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审美观,也可以培养人的终身体育意识,大众健美操的开展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大众健美操的社会价值

1.1、大众健美操的社会文化价值

文化的含义较广,要给它一个严格的定义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我们这里所说的文化主要是指精神领域的文化,即以精神文明为主导,融合、渗透了多种信息的一种表达方式。而体育文化主要是指整个体育运动领域内的一种社会文化,是研究关于人类体育运动的物质、制度、精神文明的总和。它包括了体育理念、情感、认知、价值、道德、制度、物质条件等多方面。大众健美操的开展符合新时代的体育精神和体育文化,因此大众健美操一出现就被大众所广泛接受,而且有越来越多的人积极的参与进来,健美操这项体育运动之所以在短时间被大众所认可和其自身审美性、健康性、休闲性、娱乐性等特征有着直接的关系。

1.2、大众健美操的社会经济价值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不断的发展,人们是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更加的注重生活质量,对生活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满足物质要求的同时对精神要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花钱买健康,而大众健美操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为人们带来了新的精神生活,大众健身操以其自身的优势很快征服了人们的内心,成为了一种新的时尚消费方式,他可以满足人们健身、美体、娱乐、保健等多个功能,而且简单易学,舞姿优美独特、不需要有一定的基础,不会受场地和人数的限制,人们可以单独锻炼也可以集体组织进行锻炼,灵活方便,大众健身操以其自身独特的魅力受到了不同年龄段人们的喜爱,并被大部分人作为新的一种改善健康的体育活动。

1.3、大众健美操的社会调控价值

现代大学生基本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在长辈或者父母的疼爱中长大,有的学生甚至是在溺爱的环境中长大,因此大部分的学生在学习中或者生活中受到压力时,不能自我排解,容易表现出自私或者极端的情绪,他们习惯了以自己为中心,自我意识较为明显,在和同学相处的过程中容易发生摩擦,部分学生性格比较孤僻,不喜欢交流,这些性格特点严重限制了大学生在学习或者生活中遇到问题使的解决能力或者抗压能力,而大众健身操的出现,有利于缓解学生所面临的各种压力和各种问题,大众健身操结合优美的音乐,丰富的舞步,多变的队形,使每个舞蹈动作都充满了力量,学生通过自身的锻炼可以很好的调节不良情绪,缓解所面临的压力,经常参加健身操锻炼还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学生变的更喜欢交流,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的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交际能力。

2、大众健美操的社会文化价值

2.1、大众健美操具有审美价值

大众健美操具有审美价值主要分为以下几种:(1)大众健美操可以帮助锻炼着提高审美的意识,任何一种能力都是可以在长期的生活中慢慢培养的,练习者可以通过对健身操进行长时间的、重复的、坚持不懈的练习,并从中体验到来着锻炼所得到的美感,也可以通过不断的对美的认知来提高对美的鉴赏,从而培养自己的审美观和对美的感知。(2)可以提高人体的内在美和外在美,健美操的锻炼一般都伴随着优美的音乐,人们可以边锻炼边体会音乐和舞蹈同时带来的快感,经常进行健美操锻炼可以缓解人体所遇到的压力,也可以愉悦人的身心,从而使人的内心平和、阳光、积极,内心的幸福感也必然给练习者带来快乐的心情,经常进行健美操锻炼还可以帮助人们减少脂肪,增加肌肉弹性,塑造完美的体型,培养人的气质,增加人的自信心。

2.2、大众健美操具有健身价值

大众健美操是现在比较流行的一种有氧健身运动,由于健美操运动不受场地、人数、时间、年龄的限制所以一般练习者可以不需要舞蹈基本功都可以锻炼,而且健身操属于中低程度的运动,在运动的过程中不同年龄段的人可以根据自身的条件选择适合自己舞蹈强度的锻炼,经常进行健身操锻炼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防止疾病的侵害,而且有氧运动可以锻炼人的心肺功能,提高人体心肺功能的动力,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整人体平衡能力,减少运动损伤;经常进行健身操锻炼还可以帮助人体塑造优美的体型,培养人的气质,调节人体内分泌,使人体从内而外都散发出一种美的气质,因此尤其受到女性的喜爱。

2.3、大众健美操具有休闲价值

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在物质水平不断满足的同时对精神水平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越来越多的人更加注重业余时间的精神享受,而大众健美操是一种可以让人从主体感官方面得到放松并且达到愉悦的运动,人们可以在工作之余或者在休息时间安排一些简单的舞蹈,结合着优美的音乐旋律,伴随着轻盈的舞步,享受着音乐和舞蹈带来的快感,健身操可以根据自身的时间还有身体素质安排一些适合自己自身要求的舞步,可以通过舞蹈来改善人的心情,可以使人忘记生活和工作中的烦恼,调节人的内心情绪,给人一种平和的心态,同时改善人的皮肤,可以使皮肤变的更加光滑和弹性,帮助人体树立自信心,可以使人变的更加美丽和豁达。

2.4、大众健美操具有娱乐价值

虽然大众健美操的主要作用是强身健体,但是它也给人带来了很多娱乐价值:(1)人们可以通过健身操学习丰富知识,树立自信,健身操种类比较丰富,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学生适合自己的表演方式和舞蹈动作,经常参加舞蹈学习可以丰富自己的舞蹈知识,激发学生兴趣,可以使人变的更加自信;(2)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说,可以充分的利用自己的业务时间,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通过业务时间来学习自己喜欢的事情培养自身爱好,可以让人变的更加的自信,增加自己的魅力;(3)大众健身操的参与者较多,人们可以通过经常锻炼,从中获得快乐,可以愉悦身心,而且也可以和队员互相交流,相互学习,使人们性格变的更加开朗,思维更加活跃,动作更加灵敏。

3、小结

综上所述,大众健美操以其“人为性”的特点征服了广大民众,健身操是融体操、舞蹈、音乐、体育、美育等为一体的有氧运动,它实现了人类追求健康和美的两个共同目标,经常进行健美操锻炼可以帮助人体改善体质,塑造体形,减轻体重、提高免疫力,使人的心情更加愉悦,身体更加健康,而且还能提高人类对美的认识,陶冶人的情操。大众健身操运动项目的开展使我国全面身体素质登上了一个新的顶峰,为全面健康做出了不可代替的贡献。

作者:王武 陈彩霞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