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文化的语言滥用管窥

社会文化的语言滥用管窥

一、语言的社会语境分析

语言是人类所特有的一种存在,是一种社会现象的存在。我们在使用它的时候自然是离不开其环境,也就是使用语境。语境是对于特定情景之中的特定话语的一种研究,尤其是处于不同的交际环境中对它的理解的情况,它也可以是言语事件产生时候的社会情景的特征,也可以是交际双方言语社会的风俗习惯、历史文化以及价值观,也称为社会文化语境。

(一)社会文化分析

文化之间的差异是多方面的,我们以英汉文化对比作为分析的基础。拿狗这个动物来说,在西方狗是一个褒义词,它们往往被描绘成一种忠诚,可以用来进行打猎也可以成为他们的宠物或者一个伴侣。而在我国狗则经常被当做一个具有贬义的动物。譬如我们在骂人的时候往往与狗联系在一起,如alostdog(丧家犬),对于丧家犬是人人都憎恶的。由此可见对于同一种动物,不同国家在意义上是相同的,但是在文化内涵上则表现出了很大的差异,理解了这个我们就会较好的理解西方人对于动物———狗的用心了,也理解他们喜爱狗的原因以及心情了。这在文化道义上是一种很好的事情。从中我们不难看到语言在不同的文化之中所表现出的不同的文化内涵,这就是语言在社会文化之中的不同。

(二)社会地位分析

在西方国家之中,交际过程中双方的社会地位也是比较重要的。我们可以举个例子来说,在介绍要好的朋友以及老板的时候肯定是不同的,因为在介绍上司的时候会比较的正式,介绍的时候往往会使用一些敬语或者称谓,总之整个过程表现出一种正式的气息。在不正式的场合则往往会比较的简略,如IamMary和MayIintroducemyselftoyou?这是两种不同场合的介绍用语,由此可见语言在不同的语境之中的差别,在社交的场合是要看对方的身份地位的,以此为标准对介绍人员作出恰当的言语行为。更是有些人出于虚荣心的存在,在日常生活之中滥用英文,而且在表达上出现一系列的词语以及语法错误。

(三)风俗习惯上的分析

我们知道不同的语言是基于一定的时空条件而形成的,在其历史发展进程之中也会发生一定的变化,是顺着语言所在地进行纵向的变化,不管怎样的变化,它都是基于现实需要并且是适合当地习惯、习俗的。不同的语言其言语使用方面的原则以及使用的习惯也会表现出不同的差异。因为风俗习惯也是影响语言产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风俗是人们在一定的语言社会之中而长期发展形成的一种现成的习惯。以西方为例,在西方世界对于叔叔,阿姨(un-cleaunt)这两个词汇是用于基于血缘关系的人身上的,而在我国只要是同父母年龄相同的人都可以这样的称呼,这是从小就形成的一种习惯。又如在西方客人是不会吃盘子里的最后一块蛋糕的,这是他们早就形成的一种习惯,而在我国如果剩下食物则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

(四)价值观方面的分析

价值观是一种需要长期学习、成长才能够形成的一种观念。不同的民族其价值观是不同的。也就是说价值观具有一定的民族性。价值观对于人们的思维以及行为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说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不同价值观的人往往在言行上表现出不同,而且在语言以及文化背景方面也是不同的。如果忽视价值观去了解一个人或者是一个民族,并以此为基础去进行双方的交流则往往会造成一些误解,甚至会引发一定的冲突等。也就是价值观方面的巨大差异,使得在跨文化交流中往往会出现一些冲突以及交流的障碍。以美国为例,美国人对于钱的迷恋是我们所无法想象的,他们把钱作为追求的人生首要目标,而在我国则是相反的,如果过分的谈论钱则被视为是浅薄的,功利性的以及庸俗不堪的,产生这种差异的原因就是两国文化在金钱方面的观念不同,也就是说价值观的不同导致他们不同的看法,如果以这种差异价值观的存在为基础去进行交流的话,交流之中的问题也会或多或少的出现,即使表面和谐但是在内心方面也是各持己见的。我们举个例子就可以感受到这种价值观不同的存在。一家中美合资公司曾经在复旦大学招聘,期间一个学生在回答了他的去该公司工作的原因后,给了他一些钱,并且一直持续这种行为,他们说这是他应该所得的,但是却遭到拒绝并且引起群情激奋,要求他们道歉。这就是他们之间存在文化上的以及价值观上的差异所造成的。

(五)语境变化的分析

我们知道同一个词汇或者同一句话在不同的语境之中是不同的,话语的意义会随着语境的变化而相应的变化。即语言学家们所说的,同一个词在一个新的语境之中,它就会被赋予一种新的意义。以Fire为例,在起火的地方可以是着火了,而在公司则可能是说被解雇了,又如like在恋人之间的对话可能是喜欢,在描绘一种事物的时候则可能是像的意思。所以语言会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而呈现出不同的意义,这些变化是我们不能够仅仅从字面上对语言进行理解的,因为这会造成我们在交流过程之中的障碍。

(六)知识储备分析

每个人都会有一定的知识积累以及一定的知识结构,无论是政治还是文化方面的。这是每个人基于现实以及自身的环境而架构起来的知识储备,而这些知识储备会在其以后的生活以及学习过程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会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时间的推移形成一个有别于其他文化系统的知识体系,在这个知识体系之中不仅仅是知识的累积,而且还包括价值观以及思维方式的最终确立。不同的民族具有不同的文化,文化不同就会在其知识系统中缺乏相互交流以及理解的知识储备构架,也就是说文化的最深层次的东西没有交流以及理解的储备,会在很大程度上导致误解。如ThepathNovemberisuphillalltheway.这里的November是指的十一月份的总统选举,如果不清楚这个背景,则会很难把握这个词汇的真正所指的意思。

二、语言滥用现象分析

当下在语言文字使用上出现了一些的问题,语言使用出现了滥用现象,严重影响文化市场的正常顺利的运行。语言文字的滥用已经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即使在较为正式的场合也会出现一些语言滥用的现象,如在高考的时候有些学生就在试卷上写一些网络用语,增加了阅卷老师的难度。这些现象已经呈现为扩大化的趋势。在一些场合洋话连篇,往往也是错词错句连篇,严重扰乱了语言市场的秩序。譬如“最”字,这是一个副词,指向于极大,在同类之中无所超越的意思,我们知道用这个词是要讲究事实为依据的,有所出入就会形成欺骗。但是现在我们在使用这个字的时候,一些人开口闭口就是“最”,如最大的企业之一,最好的商品等,其实最大的企业是根本不成立的,既然有并列的,就不可能是最大的,这就是在语言文字上形成一种欺骗。又如对于“关系”的滥用,我们在言语表达的时候往往选用简洁的用词,但是有些人遮遮掩掩,含糊不清。为了达到一种不好说而又非说不可的艺术目的,他们往往使用这个词汇,如在经济方面很困难导致没有完成的事项,他们往往会说由于经济关系,而回避经济上的拮据等给人造成一种错觉。而在使用英语语言的时候更是常常出现语言滥用现象。本来使用汉语就可以表达很清楚的事情,却偏偏使用英文,如在现实中他们常说Who怕Who呀、I服了you等。我们来看一下一个学生在作文作业中的语言现象:我的GG,即哥哥的意思,带着他的恐龙(丑陋)GF(女朋友)到我家来吃饭。那酱紫(样子)真是BT(变态)……,这样如果不加以解释,我们是很难看懂他的文章的。语言的一个根本性的功能就是表达的需要,但是这种异化了的语言实在是对语言本身的一种否定,从实用角度来看也是不可取的。这些无疑与人们的价值观有一定的联系,年轻人喜欢时尚,不喜欢传统东西;同时对于新鲜事物的崇拜也比较混乱。我们知道恐龙是一种远古动物,由于其彪悍的外形令人生畏,同时它们的外形给人一种不美观的视觉效果,所以就被引用在了人的身上,这是语言的一种嬗变,一种恶意性的变化。作者想用英文来表达,但是由于其知识储备的限制等,不得不英汉夹生着来解决问题。这在我国的文化市场上是较为严重的一个方面,语言的滥用已经对我国的语言秩序造成了一定的冲击,迫切要求相关的部门作出一定的引导、管理,对于语言滥用现象进行规整,整顿。

作者:印红旗单位:安徽工商学院公共课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