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技术对社会发展的影响研究

计算机技术对社会发展的影响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逐步完善,科学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尤其是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到来,带动了高技术产业的发展。计算机是人类社会最先进的发明之一,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得到了广泛性应用。一方面,计算机技术能够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改变原来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体系,应用于教学、研究、科研、管理等各个方面;另一方面,计算机技术也会带来一系列不良的影响,通过游戏娱乐等方式吸引人们过多的关注度,甚至引发网络犯罪。其实,计算机技术是一把双刃剑,既能够丰富人们的生活,简化工作流程和步骤,也会在网络上造成犯罪,给人们的身心带来危害。针对这样的现象,本文就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入手,简单阐述一下它对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从而不断推动新技术革命,更加方便人们的生活。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社会发展;积极影响;消极影响

进入21世纪以来,人类社会进入了第三次技术革命时期,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推广,它的应用领域也不断扩散开来,从最初的军事方面扩展到目前的生产生活,办公室、学校、家庭都必不可少的与计算机技术联系起来,人类已经由高度的工业化社会进入了信息时代,传统的经营与生活方式发生了全面变革。当然,计算机技术的普及和应用也带来一系列变化,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为了进一步突出它的积极作用,避免消极影响,我们一定要明确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情况,并分析它对社会带来的变化,确保人们更加便利的开展工作和学习。

1计算机技术的发展

计算机的发展经历了一个长期的过程,从远古时代的结绳、石子记录方式到后来的珠算、尺子等工具的发明,都可以看作是计算机技术的雏形。计算机在实际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三大阶段,即机械式计算机、机电式计算机和电子计算机。17世纪开始,欧洲数学家就出现了发明计算机的想法,并开始着手设计以数字形式为基础的运算设备。直到1623年,第一台计算机问世,由一位德国科学家制造出来的机械计算机,当时的设备只能够计算六位数字以内的加减乘除运算。而计算机这一概念的产生是在1642年,法国的数学家帕斯卡制成了滚轮式加法器,计算机的概念才由此产生。1674年,莱布尼兹基于帕斯卡的研究对计算机进行了改进,计算机能够解决十进制的数乘运算,并创新性的提出了“二进制数”的概念,计算机第一次广泛使用则是在1820年。

到了19世纪,科学领域开始向前迈进,却遇到了计算上的困难,不利于军事的发展和变革,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开始对计算机开展系统研究,希望改变运算困难的问题。第一台二进制的计算机出现于1938年,由德国科学家研制而成,并不断开发Z式类型的系列机,Z3系列更是成为了第一台通用程序控制机电式计算机。1946年2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莫尔学院制成大型电子数字积分计算机,这就是人们通常意义上说的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起初它只应用在军事方面,经过多彩改造和升级之后才变为通用的计算机设备。1946年6月,冯•诺依曼博士发表了“电子计算机装置逻辑结构初探”论文,并设计出第一台“存储程序”的离散变量自动电子计算机,1952年正式投人运行,其运算速度是EMAC的240倍。电子计算机的发展经历了电子管、晶体管、集成电路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4个阶段,计算机的体积不断减小,重量不断减轻,运算速度不断提高,价格越来越低,运算的可靠性越来越高,应用领域从最初的只在重要部门或科学研究部门进行科学技术到现在已经进人办公室、校园和家庭。

2计算机技术对社会发展的积极影响

计算机技术改变了人们单一的生活方式,不仅能够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实现资源的共享和传播,还具有娱乐功能和互动性,对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变革。具体而言,计算机技术的正面影响如下。

2.1推动生产力的提高

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首要动力,自从工业革命开始,人类就经历了连续三次技术革命,而计算机技术的崛起就被誉为第三次变革,这阶段也是最具跨时代意义的时期,解决了前两次革命遗留下的问题,并带动了人类社会的全面变革,提高了生产力水平。现如今,计算机已经普及到千家万户,它在国民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无法取代,对生产力的带动显而易见。将计算机技术与劳动生产结合起来,能够转变过去的纯体力劳动,优化社会结构,并实现各种生产要素的整合,帮助人们掌握大量的信息和资讯,提高人们的生产能力。

2.2带动社会生活的发展

计算机不仅对社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还对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变化,随着算计机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它延伸到了生活、学习、工作等各个领域,银行、医院、学校等区域也都开始利用计算机技术,它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当然,计算机对人类生活的改变不仅限于此,它能够发挥自己特有的功效,开发硬件和软件系统,学生利用它可以进行网络学习,打破空间和时间限制,办公室人员运用计算机能够实现信息的交互与共享,处理图片、稿件,快速生产报告,最大可能的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提高服务水平。

2.3改变生产方式与工作方式

传统的生产与工作方式较为落后,计算机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劳动方法,通过一系列辅助技术能够代替人工重复劳动,节省更多的体力,并最大限度的提升人们的素质。过去人们的工作较为繁重,从事的都是危险的活动,计算机的出现彻底解放了人们高强度的工作,简化了人们的工作流程。

3计算机技术对社会发展的消极影响

计算机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它在带动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具有负面作用,存在一系列消极影响。

3.1淡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计算机技术虽然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人们能够随时展开沟通和交流,但是这种方便快捷的交流方法也使得人们见面沟通的次数越来越少,原来的亲密关系也发生了变化。网络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更是让人们习惯于网络交谈,家庭聚会、同学聚会都改为了网上互动,人际关系变得更为陌生,社会之间也逐步趋于冷淡。

3.2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

计算机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使得它的优势被展现了出来,各种各样的资讯、图片、视频冲击着人们的生活,计算机技术变为了人们娱乐的方式。现如今,网络游戏变得更加多样,人们通过网络可以参与娱乐,导致很多自制力差的学生沉迷其中无法自拔,荒废了学业和工作,长时间的操作计算机鼠标,一个姿势的摆动,还会对健康带来影响,导致人们产生眼花、失眠、记忆力减退等问题,严重阻碍他们的身心健康。

3.3计算机犯罪高发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计算机的安全漏洞进行犯罪活动,如信息窃取,信息欺诈,信息攻击,信息破坏等,对国家、团体或个人造成严重危害。人们可以在网上办理各种业务,并把自己的隐私信息也都放到了网上,保存在网络服务器中,而一些不法分字瞄准机会,通过计算机技术盗取网名的个人信息,再利用这些盗来的信息去做坏事,对受害者造成非常大的困扰,有的甚至威胁到了他们资金的安全,造成个人隐私的泄露。

4结论

总而言之,计算机技术经历长期的探索和实践,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技术不断成熟和完善,在各行各业中得到了普及和应用,对人类生活产生就巨大的影响。这种影响具有两方面特征,一是带动生产力发展,提高工作效率的积极影响;二是淡化人际关系,引起网络犯罪的消极影响。我们必须规避消极影响,正确发挥计算机的优势和作用。

参考文献

[1]金艳.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在机房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传播,2016(15).

[2]李晓宇.浅谈低碳经济下我国会计体系的构建[J].中国市场,2016(32).

[3]刘妍.基于计算机技术的激光全息防伪[J].电子测试,2016(12).

[4]夏潇.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和发展[J].科技传播,2016(15).

作者:李洋 单位: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