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和谐社会发展农村文化措施探析

和谐社会发展农村文化措施探析

随着当前农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与之不相适应的是:农村的群众文化生活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当前经济建设的需求;并严重制约了中央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的建设,造成一些封建迷信活动、甚至邪教组织在农村的滋生和泛滥,极大冲击了新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因此广泛开展和大力加强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用崭新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占领农村文化阵地,丰富农村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是建设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和重要内容。目前农村的有组织的体育文化活动相对匮乏,如何才能进一步繁荣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已成为摆在各级党政领导面前的重要课题。促使农村群众在丰富多采的文体活动中强身健体,提高政治和思想素质,树立集体主义和热爱祖国的观念。繁荣群众文体生活,可以广泛团结和争取群众,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农村文化体育建设的滞后,严惩制约了农村经济的高速健康发展;一些低俗和腐朽、伪科学的甚至反动的东西会乘虚而入;歪风邪气在农村有些蔓延,正是缺乏丰富多彩的群众文体活动的结果。把更多的群众带入到健康文明的群众文体活动中来,可以最大限度地教育争取和团结群众。繁荣群众文体生活,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有效途径。把文体活动场地建设成宣传政策、学习法律的阵地,让农村群众在文体活动中自觉领会党的各项政策法规,在喜闻乐见和寓于乐的文体活动中自觉地得到锻炼和教育。繁荣群众文体生活,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1因势利导,把群众文化体育运动推向高潮

在当前全民健身的大好形势下,抓住时机,广泛开展形式各样的体育文化活动,调动农民群众的参与热情,把趣味性和广泛性有机地结合,相信会有一个可喜的局面出现,进而把群众文化体育运动推向高潮。

2健全组织,落实到人,创办群众文化体育协会

群众中蕴藏了丰富的人文资源,根据人文资源的分布,可创办不同形式的群众体育协会;各协会根据自己的特点和需求自我发展,能各地政府分担责任,又能团结和组织广大群众进入这一古老而新兴的组织;各级各部门应该重视对文化体育协会的支持力度,把扶持文体组织和支持各类协会的工作作为联系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改进和创新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作为基层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拨出专项基金投入,以支持各级组织的正常运作和开展活动;鼓励文体协会用正确的舆论引导群众,用优秀的作品鼓舞群众。健全组织,分工明确,把领导干部开展群众文化体育工作的成绩作为考核工作业绩的标准,激励各级组织为群众提出正确的导向,引导农村文体活动走上健康文明的发展道路。

3坚持“三贴近”原则,真正把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引向深入

在农村,文化体育建设服务的重点应该是广大的农民群众。要使群众文体活动得到蓬勃发展,唯一的途径就是把活动办到农村去,在资金和政策上给予大力扶持,努力创新活动方式,深入挖掘并大力弘扬民间广为流传且为群众所喜爱的内容和方式,让广大的农民朋友组建自己的文化体育队伍,用群众喜爱的方式满足日益增长的农村文化体育需求。

4把工作重点放在经常性上,不断深入普及和推广

要使文化活动充满生机与活力,必须当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和重要内容长抓不懈,要在空余时间,有规律地经常开展活动。使群众文体活动具有较强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农村的文化体育大院作为主管部门要积极深入到群众中间进行组织和引导,对各活动队进行宣传和辅导培训,提高活动质量,更新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增强活动的鼓动力。利用各重大节假日庆祝活动和各种文体比赛的大好时机,发动群众开展活动,发挥各地区的独特优势,使农村的文体的活动越搞越有吸引力,促进文体活动在农村的普及和推广。

5联系实际,创新内容

在开展文体活动时,要根据各地和不同特点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加强对活动队伍的管理和指导,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培训,逐步使其活动规范化和制度化。这对提高群众的整体素质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6加大投入,提供必要的经费保证

基层文化建设的难点就是各基层组织长期被忽略,领导不重视,活动无资金,这是最大难点;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的薄弱,极大地限制了文体活动在农村的普及和推广。只有加大投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和文化行政管理部门给予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争取将农村文化建设费用列入财政预算;动员各企事业多方集资建设农村文化阵地。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才能使这项长期系统的工作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

7开展科学、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

在农村要适应广大群众的需要,开展各类科技文体知识的读书和有奖竞赛活动,调动群众的参与热情,当前知识不断更新和电脑在农村日益普及,利用网络资源,让专家及艺术家在网络和各种媒体上开展授课,让群众与他们互动,节省了资源,扩大了效果;为群众文体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事半功倍的宣传平台。

8建立并形成基本的文体活动方式

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开展群众文化活动。要尊重群众的创造精神,总结、推广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文体活动要注重实效,避免铺张浪费。根据各地群众的不同特点多进行一些例如卡拉OK,拔河,篮球赛,乒乓球及比赛,群众乐于参加,组织既简易可行,又有普及和形成传统的优势。因此,加强领导,加强管理,加大投入,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起来,对群众文体活动的历史和现状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找出正确的解决途径,这是繁荣农村文化体育阵地建设的首要步骤;在新的中央领导下大力气发展群众文体活动的今天,把上级的指示精神和基层的特点有机地结合起来,发扬各地的文化体育特色,繁荣各地的精神文明,巩固和发展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使广大群众生活质量和综合素质便可得到不断提升。积极传播体育文化和奥运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王伟宏 单位: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兴仁镇文体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