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会计计量措施

企业人力资源会计计量措施

摘要:

随着改革开放后,我国确定了市场经济的体制,现在经济改革还在不断深化,企业里的人力资源会计也就随之产生了。本文首先分析企业中的人力资源价值会计的计量措施,来评价其优缺点,然后对未来人资价值会计的计量工作提出新的发展方面,随着新的发展方面的展开,这也就给人资价值会计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措施,而新的措施的提出也有利于他们在具体进行深层次的尝试以及摸索,这带来的优点小则推动企业经济发展,大则活跃我国的市场经济环境,这些措施供业内人士参考,希望可以给同行带来借鉴和启发。

关键词:

企业;人力资源价值会计;计量措施

现代企业想要获得持续的、健康的发展,就需要有效计量人力资源的价值,人力资源的价值在会计计量这个层面上有准确性,才能够对企业的发展起到很大的助推作用。所以,为了提高人资价值会计的计量工作,我们需要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这样才能保证人资价值会计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其工作也能有所效力。

一、关于人力资源价值计算方法的类别

人力资源最初投入到企业之后,人力资源通过参与企业劳动和分配来转化成人力资本,所以为了工作的便利和估算的准确,我们如果能够以量化的标准去衡量人力资源,那么企业就可以更加明晰地去使用和控制人力资本了。依此计量方式作为指导,把人力资源的价值作为基础,然后采用一些具体的标准来给员工分发股权,让他们和劳动资料和所有者一起分配剩余收益。目前,对人力资源进行计量的方式一般分为两种,货币计量和非货币计量。在人资会计,尤其是人资价值会计工作中,应该有非货币性的计算标准,尤其在无法使用货币性的计算方式来进行计量时,非货币性的计算方式就有了重要意义。

二、关于人资价值会计的主要计量措施和具体应用情况

正常说来,人资价值会计在进行计量的时候,不外乎两种计量方式,群体价值计量和个体价值计量。这两种计量方式针对的计量目标是不同的,应用范围也就不可能一致了。具体说起来,个体价值计量以个人工资为主题,主要是通过对未来工资的预期和折现审核这些方式,来实现人资会计计量。但是对于群体来说,一般计算费购入商誉法,以此来进行人资会计的计量,

1、未来工资报酬折现的计量方式

从职工被正式录用开始,一直到退休这个阶段中,所应该对其支付的报酬进行加计算,然后把计算结果按照一定的计算方式进行折合,这就是未来工资报酬折现的计量方式了,在计量完毕之后,归回人资价值中。其实以工资作为计量的主要依据,这是未来工资报酬折现法的主要工作方式。这一般是对人力资源的交换价值进行计量的,但是交换价值和全部价值并非完全等同。其实未来工资报酬折现法所反映出的价值仅仅是其中的一部分,整体价值的反应上还依然有所欠缺。根据对人资价值这一概念的解析,我们知道其主要在表面上,表现为产出价值,所以只要对产出价值能够进行有效的核算,那么就可以对具体的人力资源价值进行有效统计了。但是目前,人力资源价值不仅仅包括着交换价值,也应该包括全部价值。

2、调整的未来工资报酬折现的计量方式

影响到一个企业的经营水平的因素有很多,但是就管理层面来讲,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人力资源本身的素质了,甚至可以说工作人员的素质直接决定着企业的经营水平。但是人和人之间的素质区别很大,职业素养、专业技能方面都能够带来很大的差别,所以每个企业自己所拥有的人力资源在素质上也存在着区别。进而,企业之间的经济水平和发展情况也就有了区别。调整的未来工资报酬折现法便是针对这种情况提出的,这种计量方式以未来工资报酬作为依据,然后和个人的效率系数相乘,这样来结算处一个具体的人力资源价值的树枝。这种计量方式以未来工资报酬折现法为基础,也是以具体的工资树枝作为计量一句的。但是和未来工资报酬折现法相比起来,这种计量方式要考虑到更多的因素以及企业的整体效益水平。这种计量方式和未来工资报酬折现法相比,反映出的人力资源价值更为客观,也能够有效完善企业内的团队合作机制。企业的发展也因此而获得了一些正面的意义。不过此种计量方式上也是存在局限性的,因为未来的工资报酬难以确定。

3、非购入商誉法的计量方式

针对群体价值计量来说,采取非购入商誉法,在某种层面来说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采用这种方法进行计量工作,主要是通过对超额利润进行计量从而计算得出人力资源的价值。但是当企业所产生的实际利润无法达到正常的利润要求时,则会全面的否定该企业人力资源的价值,就这一点上来说,采用这种方法来对人力资源的价值进行计量,就一定的片面性,同时采用这种方法进行计量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也与人力资源价值管理的原理相违背,这样无法有效的计算出人力资源的价值。

三、人力资源价值会计计量新措施:综合报酬收益折现法

通过以上的阐述和说明,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当前关于我国的人资价值会计计算的方法中,仍然还有很多的不足之处需要进行修改和完善,目前,在会计核算层面还无法那粗太准确的结果来。因此,人力资源价值会计计量工作中开发出了一种新的计量措施,即综合报酬收益折现法。综合报酬收益折现是一种新型的剂量措施,应用到企业人资价值会计计量中将收到非常良好的效果。这种方式是把以上提及的两种计量方式加以有效结合,未来收益折现的方式和未来工资报酬折现的方式都有不同的碱性所在,所以经过了有效结合之后,两种方式可以互相取长补短,以求把局限性和弱点都降到最低,计量方式上也不像过去那样过于繁琐复杂,计量结果的准确性也就得到了保证,把这两种核算方式整合成综合报酬收益折现的方式,补足了这两个方式各自存在的弱势和不足,这是一种给企业经济效益带来提高的有效手段,进而可以让企业得到更加稳定和迅速的发展。

四、结语

结合上文所谈,我国存在着多重人力资源价值的计量方式,但是普遍有效的计算方式还有所缺失,这也是我国企业发展现状决定出来的。所以针对这种现状,我国已经提出了综合报酬收益折现法,更加科学。这是一个还在继续发展的领域,在以后,人力资源会计计量的方式会进一步改进,对企业的发展和国家经济的发展都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何仁强.浅谈人力资源价值会计计量[J].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学报.2005(04)

[2]刘常青.人力资产的会计实务计量研究[J].生产力研究.2004(04)

作者:郑丽红 单位: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