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共享网络构建研究

人力资源共享网络构建研究

摘要:本文对人力资源管理在大数据应用下的变化做了简要分析,从大数据应用价值的角度着手,对人力资源共享网络的组织模式进行了设计,通过网络目标选择、组织结构、共享伙伴与共享平台几个方面对大数据应用下科技人力资源的共享网络建设提出一些借鉴意义,以期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能够利用大数据的应用价值促进自身的发展。

关键词:大数据;人力资源;网络共享

一、“互联网+”的重要标志:大数据时代

“互联网+”行动计划日益渗透到各行各业,它代表着时展方向,对人力资源管理带来了创新变革。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大数据应用已经在各行各业中体现出不可替代的价值,形成了“大数据+人力资源管理”的管理思维方式。大数据应用的出现意味着数据能够广泛渗透到各行各业及各个业务职能领域中;同时海量数据的应用掀起了新一轮的消费者盈余浪潮,并使得生产率有所增长。随着互联网及云计算等科技的兴起及普遍使用,大数据作为新时代的产物,在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的海量数据下成功塑造出这一全新的概念。大数据的主要特征有数据体量巨大、数据类型繁多、价值密度低和处理速度快。大数据作为海量数据的集合体,存在三种分类方式:(1)半结构化数据。例如用windows系统进行处理的文字、电子邮件及在网上阅览的新闻等信息。(2)结构化数据。例如企业财务系统、人事系统等数据都是结构化的数据。(3)非结构化数据。例如移动终端、传感器及社交网络等产生的数据。大数据时代给人力资源管理带来了新的思维和机遇,以大数据的思维模式,整合各类数据,挖掘数据价值。因此,“大数据+人力资源管理”必定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趋势

二、大数据应用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

1.大数据应用使数据具有广泛的可获取性及高透明度。

部分制造商正在试图通过集成多种系统的数据,并试图通过从客户和外部供应商获取数据来共同完成产品的制造。例如汽车制造行业,汽车的零部件通过全球供应商集中提供。企业及其供应链合作伙伴通过这种高度集成的平台可以在产品的初期设计阶段就开始相互协调工作。

2.大数据通过改变决策的制定方式对竞争产生影响。

大数据应用能够使决策制定产生根本性的转变。大数据可以通过利用可控实验,使企业能够对假设进行验证,并对数据显示的结果进行分析,从而达到利用大数据指导投资决策及运作方式的目的。大数据应用对面向用户的企业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作用,面向用户的企业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和划分来对用户进行定位,而大数据应用可以使用户质量实现质的飞跃,使用户的实时性及个性化制定成为现实。新一代的零售商已经采取利用大数据应用,并且通过互联网的点击量对用户进行定位和跟踪,同时能够影响并更新用户的个人爱好,通过实时模仿其可能发生的行为对自己的产品进行改进和完善。

3.大数据对数据管理所做的改变及替代趋势。

大数据应用通过提高机器的分析能力及算法,能够使制造商获得更高的生产率。例如部分制造商利用大数据算法对生产线的传感数据进行分析,为减少及避免损失创建自动调节过程,以达到减少成本过高的人工干预并实现生产率的提高。

4.基于大数据应用的新型商业模式产生。

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促使许多在价值链中生存的新型公司产生,通过商业交易创建具有高价值的“排出数据”,这种商业模式已被大量新型公司采用[1]。

三、大数据应用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价值

大数据应用使得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数据来源得到拓宽,并使人力资源的信息采集能力得到提升,使数据量最大化。大数据应用对人力资源管理的精确性、客观性及针对性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大数据应用为人事工作提供更加全面的量化参考基础。在组织人事工作的过程中,利用大数据的分析方式可以对人员流动、绩效考核结果及人员培训需求等进行有效分析。利用大数据的优势结合全面的人力资源信息并对其进行反复持续地深入挖掘,利用人才分析或人力资源核算等方法,使大数据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发挥出战略性的预判能力。在大数据时代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已经打破了传统的组织形式并开始向普通员工靠近,从而在与员工交流的过程中产生更多的交互性数据,这样不仅可以优化人力资源的组织结构,同时为员工服务创造出有利的条件,使员工能积极参加到认识管理工作中,并且使人力资源管理有更加规范的工作流程。人才的核心竞争力在大数据时代下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利用大数据可以建立高效的人才数据管理模式。在大数据新时代下数据已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之一。通过对大数据应用的使用使得企业的一切信息都能够被录入和存储,并且通过对企业及员工群体的信息进行有效分析和总结。

四、大数据下人力资源共享网络的组织模式设计

1.人力资源共享网络的构建框架。

人力资源共享网络的构建包括以下四个部分:确定共享网络的目标、选择共享伙伴、组织共享网络结构和共享网络的运行及反馈与平台的设计开发。其中选择共享伙伴与构建共享网络平台的设计开发是人力资源共享网络建设的核心部分,因此,对二者进行深入分析[2]。

2.人力资源共享网络的伙伴选择。

在人力资源共享网络的建设过程中,共享网络的伙伴可能是任何行业的人员或企业,因此,在选择过程中,通过对人力资源状况进行识别与评估,对候选共享伙伴进行初步确定,同时在此基础上根据海量信息及经验制定合理的共享伙伴评价体系与指标,从多方面对伙伴进行综合性的评价,最终确定合适的共享伙伴名单。影响人力资源共享网络选择共享伙伴的因素有很多,根据不同的人力资源情况会出现不同的选择侧重点,在选择过程中应根据共享网络的建设目的及各组织进行合作的宗旨,从而确定对共享伙伴选择中的评价体系。

3.人力资源共享网络的平台设计及组织结构。

在确定网络共享伙伴之后,开始对网络组织进行详细设计,其中包括网络共享平台的设计及组织结构设计:

(1)人力资源共享网络组织结构。

在人力资源共享网络组织的运行过程中,应建立各项功能机构并且执行网络共享合作协议,使共享成员组织之间能够有效而具体地开展人力资源共享活动。人力资源网络共享组织一般具有两个层次的功能机构:一是从微观上根据具体的人力资源网络共享需求及合作项目、目标组建人力资源网络共享合作团队,并且形成人力资源共享体系,运用不同的网络共享方式实现需求者与人力资源拥有者之间的网络共享;二是从宏观的层次上建立由共享成员组织共同参与的高层管理机构,对整个人力资源网络共享组织内部的工作负责并进行协调[3]。

(2)人力资源网络共享平台的设计开发。

人力资源网络共享的平台设计开发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环节:利用网络服务器将人力资源拥有的能够进行编码的知识及每个成员组织提供的相应人力资源信息进行传递;通过网络共享平台的各个内部子系统的运作,对人力资源编码化的知识进行处理加工并且对共享成员间人力资源的需求进行匹配;最后通过网络或人工传输,对每个网络共享团队的实践活动进行指导。人力资源共享网络平台由以上各环节共同构成。

五、大数据下人力资源网络的协调机制

人力资源网络共享平台的开发设计作为共享成员之间进行人力资源及知识共享的基础平台环境,还需要能够支持整个网络共享组织运行的协调机制,通过与协调机制的配合才能够使得共享网络组织的运行目标得到实现。协调机制在人力资源网络共享组织中主要强调以下几点:配合并协调人力资源网络共享平台的运作过程;通过网络共享文化培养及激励机制等方式对各共享成员组织间的合作关系进行协调,达到使每个共享成员都能够以有效的目标优化方式与其他成员合作共同达成目的。协调机制主要包括网络目标分解、网络组织结构及具体执行等层次的内容。因此,人力资源网络共享组织的协调机制主要在向前协调及向后协调两个方面进行作用[4]。

1.人力资源共享网络组织协调机制的向前协调作用。

人力资源网络共享组织的向前协调主要强调根据各共享成员的差异在共享网络组织构建过程中预先设计合理的协调机制,以达到协调管理各共享成员组织与人力资源网络共享整体运作的关系。

2.人力资源共享网络组织协调机制的向后协调作用。

人力资源网络共享的向后协调机制主要包括发现、分析及解决问题三个部分。协调机制在人力资源网络共享组织中主要着手解决在共享网络运行中已经存在的冲突或问题。作为一种反馈模式被动地对事后出现的问题进行解决。在人力资源网络共享组织的运行过程中存在大量需要处理的共享伙伴之间的制约及依赖关系,因此,全面、正确地对其进行形式化描述并对整个运行过程进行有效的维持,从而减少共享成员组织间出现冲突的情况以降低协调工作量。

六、结束语

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人力资源的管理工作已经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合作,对海量数据的分析整理越来越重要。在大数据应用的帮助下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对员工的了解及考核变得更加方便,通过对数据的利用将员工的表现以科学化、数据化的考核方式进行,使得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对员工的分析更加客观、科学。实现大数据应用对人力资源管理的价值最大化,同时建设人力资源共享网络,使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能够利用大数据的应用价值促进自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卫明,孙剑平,陈昊,等.制造业发展中人力资源及资金投入的影响研究[J].南京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6).

[2]董小华.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问题初探[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3,(5).

[3]王艳辉,陈建安.以人力资源审计工具提升战略人力资源准备度[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3,(1).

[4]饶征.以效能为核心的人力资源系统运营与整合[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3,(21).

作者:谢秋丽 单位:南京邮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