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项目管理在企业人力资源配置上的运用

多项目管理在企业人力资源配置上的运用

摘要: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含义进行详细的阐述,从资源配置方面、后续执行方面等两多个方面,解析多项目管理在企业运用的实践中,最主要面临和解决的问题。最后,对多项目管理在企业运用的实践中,最主要面临和解决的问题进行总结,进而提出完善完善企业多项目人力资源管理的几点策略。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可以为相关领域研究提供一定思路。

关键词:建筑设计企业多项目管理人力资源配置

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基于这种大环境影响下,城市的规模也在逐渐扩大,土建筑工程的数量急剧增多。为了推动建筑行业的更好发展,各个建筑工程开始执行数个相同或者类似的项目,这也使得我国大部分的建筑工程有之前的小规模、单项目的管理模式逐渐演变成大规模、多项目的管理模式。若直接将这些多项目作为一个整体,而这个整体就好比一个大型项目。因此,为了对这种多项目进行管理,就要将建筑企业人力资源配置进行合理的设计。下面我们将对多项目管理在建筑设计企业人力资源配置上的运用进行充分的分析。

1人力资源管理的概述

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内容就是人力资源。人力资源主要是指企业通过创建一系列的企业内部管理体系,例如管理、培训、评估等,进而实现对企业的员工进行及时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训,进而达到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的目的。人力资源培训的核心内容主要分为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按照形式进行培训。其主要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在职培训;第二种是离岗培训。第二个方面是按照内容进行培训。其主要分为三种,第一中是专业知识培训;第二种是专业技能培训;第三种还是态度培训。第三个方面是按照对象进行培训。其主要分为两种,第一种是新员工培训;第二种是老员工培训。第四个方面是性质形式进行培训。其主要分为两种,第一种是传统培训;第二种是创新培训。

2多项目管理在企业运用的实践中,最主要面临和解决的问题

多项目管理在企业运用的实践中,最主要面临和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下面我们将进一步阐述:

(1)怎样才能对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例如对资金的分配、时间的分配、施工材料的分配、施工设备的分配以及管理资源的分配等,并对资源之间所产生的冲突进行妥善的处理,这是多项目管理在企业运用的实践中,最主要面临做大的问题。

(2)怎样处理建筑项目之间的利益冲突的问题。

(3)怎样才能有效的防止因为级联效应而导致出现项目延期或者资源出现搁置的问题。级联效应的含义主要是指一旦项目三项环节中的任意一项环节出现变动,第一项是建筑项目的成本;第二项是项目的工期;第三项是项目的资源。就会导致建筑项目中的其他项目也会随之发生变动。

(4)建筑工程怎样才能等项目结束后的履行职责以及售后服务等问题。根据上述描述我们可以看出,多项目管理主要的工作职能首先对建筑工程中的各项工作进行协调;其次是对站在建筑工程的战略的最高角度上,并对项目之间的资源以及经济上的冲突进行协调;最后辅助建筑项目中的各个部门的写作,进而达到处理职能部门和建筑项目部门之间的主要问题的目的。为了保证建筑工程的各项资源可以满足各项工程的需求,就要对企业的人力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但是,对于一些多项目型的建筑企业来说,为了实现具备多项工程合作、多项资源共同利用的建筑设计企业,就要根据项目的进展,对企业的内部条件以及外部条件进行转变,进而使得企业的资源需求来拿也随之发生着变化。一旦企业没有对企业的人力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就会导致企业资源出现冗余或者浪费的现象。除此之外,如果企业在使用施工技术时。没有和该项目工程的管理人员进行充分的沟通,同时使用技术成果,就会导致重复开发情况的出现,这不仅会导致项目在进行的过程中受到一定的阻碍,情节严重者,还会导致项目出现放弃的现象,进而给企业的经济和形象带来一定的影响。由此可以看出,建筑设计工程的人力资源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的设置问题是现在多项目管理主要出现的问题。

3进一步完善企业多项目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些措施

3.1建立人员内部流动管理系统,杜绝人才浪费等现象建立完善的人员内部流动管理系统,这不但可以给企业对员工进行统一管理方面提供的便帮助,同时也给员工在进行业务处理上提供了一定的便利。在进行企业员工的配置时,要秉持着和谐互补、共同进步的准则,进而实现让每一位员工都可以将自己的价值得到充分的发挥。在进行人员内部流动管理系统建立时,要根据企业的人员流动情况进行合理的制定,进而保证人员内部流动管理系统的科学性以及完善性。在进行人才流动信息链的建立时,要根据企业的人才需要进行充分的考虑,确保每个员工都要经历招聘、测试、薪资等几个环节的,直到企业员工离职。而建立人才流动信息链时,要保证其具备六项环节信息,第一项是企业岗位的需求信息;第二项是企业资源规划信息;第三项是企业员工的招聘信息;第四项是企业员工的考核信息;第五项是企业员工薪资信息;第六项是企业员工的离职信息。

3.2建立员工绩效技能评价体系,做好人才储备在建立员工绩效技能评价体系时,要秉持着三项原则,第一项原则是秉持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这主要体现在公开是员工评价标准的建立上,进而实现明确员工之间的评价标准。第二项原则是秉持着定期化以及制度化的原则。建立员工绩效技能评价体系主要的作用就是为了推动企业更好的发展,在进行员工绩效技能评价体系制定时,为了保证评价体系的不间断性,就要将定期化以及制度化融入到评价体系中,进而达到激发员工工作潜力的目的。第三项是秉持着可行性以及适应性原则。在进行员工业绩评价体系时,要按照六项步骤进行建立,第一个是工作重点;第二个是业绩标准;第三个是过程评价;第四个是评价面谈;第五个是绩效改进;第六个是在职辅助。总而言之,建立完善的员工绩效技能评价体系不仅可以有效的提升企业员工的工作业绩,同时也能提升整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4多项目人力资源配置模式标准化的内容和环节

(1)将企业人力资源的各项信息进行全方位的了解,并充分的掌握企业员工的各项技能。

(2)做好对项目工程的管理工作,并对项目进行合理的选择,在选择工程项目时,要按照三项标准进行选择,第一个是存在的风险小;第二个是投入资金成本少;第三个是可以给企业未来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的项目。

(3)为了制定合理的项目优先级制度,除了要对企业人力资源配置的发展方向进行明确之外,还要对企业人力资源配置的标准进行优化。

(4)为了实现多项目人力资源配置模式标准化,还要根据企业工作人员的自身特点进行合理的配置,进而实现项目小组人力资源的高效利用,这不但给今后在进行新员工培养方面提供的便利,同时给专业团队的建立上以及施工人员的激励机制的建立上提供的帮助。

5结束语

通过本文的阐述,使得我们对多项目管理在建筑设计企业人力资源配置上的运用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但是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在进行对项目管理的过程中,仍然会出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这不仅会导致项目在进行的过程中受到一定的阻碍,同时也会给企业的经济和形象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为了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对多项目管理在企业运用的实践中,最主要面临和解决的问题进行充分的分析,并在此基础之上,提出完善企业多项目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些措施。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可以给建筑企业人力资源今后的发展提供一些帮助。

参考文献

[1]何元珩.多项目管理在建筑设计企业人力资源配置上的运用[J].建筑设计管理,2010(05):12-14.

[2]卫国芳.我国建筑企业工程项目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分析[J].福建建筑,2012(02):95-96.

[3]杨琛.浅谈如何优化建筑企业多项目人力资源管理[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06):386-387.

[4]张新艳.建筑企业人力资源绩效评价体系的构建[J].天中学刊,2009(02):34-37.

[5]张新艳.建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模型的选择[J].经济问题,2009(06):80-82.

作者:刘远彬 单位:重庆中设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