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创新发展研究

企业人力资源创新发展研究

摘要:近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程度的逐步深入,我国企业针对内部管理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目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不再单纯的局限于产品竞争,而更是人才的竞争。所以,在当前企业管理中,要大力推进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基于此,本文首先对企业人力资源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并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如何实现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希望对企业人力创新发展有所借鉴和帮助。

关键词:企业;人力资源;创新发展

一.企业人力资源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

(一)帮助企业实现长久稳定发展

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前提就需要实现人力资源的创新。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灵魂就是企业的改革和创新,同时企业发展创新在当代企业的持续发展过程中也发挥出了重要作用。在企业的创新发展过程中,在充分掌控自身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可以有效借鉴一些大型企业的创新发展模式和经验,切实推进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而对于企业人力资源的创新发展主要涵盖了企业文化、员工薪酬、员工培训等多个方面的内容。企业人资管理发展的有效创新,能够使得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促使企业的发展更加稳定和谐。

(二)帮助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增长

在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持续增长的过程中,人资管理发展的创新改革提供了重要的保障性作用。企业作为一能够自主经营的经济实体,其最终的目的也是为了获取最大化的利益,而这个利益获取的过程中企业所具备的技术条件和管理机制也就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从某种程度上来看,企业管理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要远远高于技术所带来的效益,但目前我国大多数的企业在管理方面都普遍存在着一种手段不力、观念不新以及机制不活的问题。为更好改善这一现状,也就需要大力推进企业人资管理的创新,由此也才能促使企业获得更大化的经济效益。

二.实现企业人力资源创新发展的策略分析

随着市场经济形势的不断转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也正向着知识化、外包化、个性化等方向发展;面对新形势下的企业发展需求,传统的人资管理模式逐渐暴露出了越来越多的不足和缺陷。为此,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也只有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改革创新,才能更好的而服务于企业发展。

(一)培育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的创新能够直接影响员工的观念意识和思维形式,文化的创新也能够为企业人力资源创新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企业文化的培育首先要以先进的文化理念作指导,而且要对人的价值进行充分的尊重,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具体来讲就是企业要采取一种循序渐进的方法来促使员工观念得以转变,实现员工思想认知的高度统一;其次,企业文化创新的根本就在于文化的民族性特点,而优秀的民族文化又是知识经济和现代文化的有效融合,因此,要实现企业文化的创新也需要紧密的结合我国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由此才能实现企业文化在人力资源创新管理中作用的最高效发挥。

(二)建立创新型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

做好业务沟通和信息共享工作对于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帮助性意义。现阶段,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管理对于信息化的需求日趋强烈,所以为实现企业人资管理工作的现代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建立一套功能齐全、标准统一、操作便捷的人资管理信息系统就显得尤为必要。除此之外,在人力资源实现信息化管理的同时,企业还需要定期组织召开相应的人资会议,针对工作实践中的具体情况进行讨论和分析,在总结之前经验教训的同时,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促使企业人类资源创新工作能够获得不断的发展。

(三)重视管理层与普通员工之间的沟通工作

企业要取得更好地发展,切实需要一种积极、和谐、向上的企业内部环境。企业在实现人资创新发展的过程中,为员工能够更好的表达自己的建议和意见,管理层要建立起一种良好的沟通渠道,并注重将员工思想及时的进行统一;企业同时也可以采取定期的开展内部员工交流大会,交流会议的开展能够促使领导和员工以及员工和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得到有效的增强。除此之外,加强利用网络资源优势,并促使其能够成为一有效的信息交流渠道;企业在作出一些重大决策或出台一些制度之前,要倾听基层员工的建议或想法,在紧密结合员工的基础上,寻得一最有效的解决方案。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建立一完善的沟通渠道,不仅能够有效地解除员工间的后顾之忧,同时也能有效的增强企业领导同员工以及企业三者之间的和谐关系,从而给企业营造出一种和谐的内部氛围,促进企业的更好发展。

(四)建立一套科学的人才激励机制

一套有效地人才激励机制的顺利实施需要一套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为保证。因此,在企业人资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就需要持以整体的战略目光来对待激励机制,并将人才激励机制划入到人力资源管理环节,进而实现激励机制同其他各类管理工作的互相补充和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主要体现在企业内部员工的奖惩制度方面,对员工采取相应的奖惩策略主要依据的就是员工绩效管理和员工考核等工作。所以,企业要实现人资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也就需要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员工绩效管理、考核等工作。

三.结语

当今世界经济飞速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人才在企业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日趋突出,所以新时期面对新形势,重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已成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前提。另外,随着市场经济需求的不断变化,企业传统的人力管理模式也逐渐暴露出了一定的缺陷和不足,因此,大力推行企业人资管理的改革和创新已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迫切需求。总而言之,坚持企业人力资源的创新发展对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实现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参考文献:

[1]魏斌.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问题探究[D].吉林大学,2015.

[2]温汉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发展策略[J].现代情报,2003,04:149-150+145.

[3]张航,徐珂.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发展策略[J].学术交流,2015,05:153-156.

[4]应娜.高科技企业战略性人力资源、创新文化和绩效关系的研究[D].浙江大学,2007.

[5]李雨恩.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探究[J].中国商贸,2012,18:60-61.

[6]荆建华.现代企业人力资源发展探究[J].中国电力教育,2009,10:241-242.

作者:熊俊博 单位:江汉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