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并购人力资源整合问题探析

企业并购人力资源整合问题探析

摘要:企业并购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是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增强整体经济实力的有效途径。在企业并购中,人力资源整合是并购后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关乎到企业并购的成败。本文对企业并购中人力资源整合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加强人力资源整合的对策,期望对提高企业并购成功率有所帮助。

关键词:企业并购人力资源整合

一、企业并购中人力资源整合存在的问题

(一)人员心理负担加重

并购实施后,被并购企业内部的组织机构、财务分配、岗位设置等方面会发生一定变化,这对企业员工心理带来了巨大影响。被并购企业员工会出现焦躁不安、担心害怕的情绪,丧失对企业的归属感和信任感,感觉自己被出卖,从而导致心理失衡,使员工难以接受并购后带来的新变革,甚至对新变革产生抵制情绪。

(二)企业文化冲突加剧

企业并购对被并购企业原有的企业文化带来了一定冲击。一般情况下,并购方企业的管理理念和企业文化较为先进,而被并购企业则相对保守落后。在并购后,并购方企业会吸收双方的文化优势对被并购企业文化进行重塑,这就容易引发并购后的企业文化冲突,主要表现在价值观、经营理念、管理风格、沟通方式上的冲突,进而直接影响员工的思想状态和工作行为。

(三)裁员的负面影响大

裁员是企业并购后经常采取的措施,也是难以处理好的问题之一。若并购后的企业未能采取切实可行、被员工认可的解雇政策,那么就有可能引起劳资纠纷问题,影响企业的外界形象和名誉,阻碍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开展。当前,部分企业并购后采取的裁员措施不透明,许多员工不了解被裁员的原因,从而易出现员工抵制新政策的现象。

(四)员工工作积极性降低

在企业并购后,部分员工受到强烈的心理冲击,导致其工作积极性下降,并会出现诸多新问题。如,员工工作更加保守,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在工作中一直抱着谨慎小心的态度,难以发挥员工原有的工作热情;员工个人主义意识增强,在新的管理体制下,短时期内无法形成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影响团队合作项目的开展;企业并购后员工的责任心丧失,尤其对于即将被合并或撤销的部门而言,人心早已涣散,多数员工不会再认真工作。

二、企业并购中实施人力资源整合的策略

(一)重构企业愿景,调整组织机制

企业并购后要对被并购企业重塑发展愿景,使愿景能够被股东、管理者以及员工所接受,增强企业全员对新人力资源管理政策的理解。在人力资源整合过程中,要对被并购企业建立起考核目标,让员工知晓改变与未改变的事项,消除员工的心理恐慌,使全体员工明确自身的发展目标。同时,并购后还要调整企业的组织机制,重新配置并购双方的资源,弥补双方的能力不足,搭建起高效的人力资源运行平台,促使人力资源在双方有效流动和优化配置。

(二)加快企业文化融合

人力资源整合是企业并购需要解决的重大难题,而企业文化建设能够为顺利实现人力资源整合奠定良好基础。在并购后,并购双方企业要加强员工对不同企业文化的理解,促进双方企业员工之间的交流沟通,并积极组织企业文化教育活动,促使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战略发展目标相融合,从而引导企业建立起共同经营的观念,增强企业员工对文化融合的认可,尽早达成对企业文化的共识。

(三)实施合理的裁员措施

企业并购后要实施合理的裁员政策,使裁员政策能够被绝大部分员工所接受,减少劳资纠纷问题的发生,并且对裁员后形成的新员工队伍起到稳定作用。首先,明确裁员对象的范围,即解雇反对并购的人员、蓄意阻挠并购的人员、部门职能重叠的人员、工作能力低下的人员等,对工作认真负责、支持管理体制变革且有工作能力的员工加以保留。其次,增强裁员工作的透明度,对被解雇的员工进行说服教育,态度不能强硬,不能伤害被解雇员工的自尊心。再次,给予被解雇员工一定的补偿费用,建立起完善的补偿机制,化解劳资双方矛盾。

(四)转化员工抵制情绪

企业并购后,要考虑到被并购企业员工的切身利益,通过有效措施转化员工的抵制情绪,获取员工对新管理体制的支持。具体措施如下:并购后让员工了解即将发生的变革,并向员工讲明任何变革均考虑了他们的利益,有利于员工个人发展和企业长远发展;在引入并购方企业的管理观念、管理制度以及工作程序时,要对员工进行反复解释,使员工了解新制度的先进性和重要性;在并购后加强与员工的思想交流,听取员工提出的建议;并购企业委派的管理人员要谦虚谨慎,了解不同的企业文化差异,不要让员工产生居高临下的感觉,要给予员工充分的尊重,不能产生报复被并购企业员工的思想;明确被并购企业内部的上下级关系,使员工尽快适应管理组织机构和权力结构的变动;提高被并购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效率,指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发展方向,使其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并购后的发展。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人力资源整合是企业并购后实施战略整合的关键内容之一,对并购后各项管理政策和制度的顺利实施有着重大影响。为此,企业并购要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视程度,将人力资源整合作为调整被并购企业管理体制的重中之重,稳定被并购企业的员工队伍,消除员工抵制情绪,促使员工尽快认同和适应新的管理体制,共同致力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何艳桃.基于核心竞争力培育的并购后管理整合浅析[N].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

[2]罗帆等.基于心理契约的企业并购人员动态管理[N].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6

[3]唐丁顺.企业并购过程中人力资源的整合再造[N].湖南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2;5

[4]魏江等著.企业并购战略新思维—基于核心能力的企业购并与整合管理模式[J].乡镇企业研究,2013;12

作者:赵保具 单位: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