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浅谈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浅谈

事业单位作为我国公共事务服务事业的主体,其人力资源的配置与管理尤其重要,而引进适当的激励机制更是发挥人力资源管理作用和优势的重要保障举措。现如今,改革渐渐涉入深水区,社会发展也越来越复杂化和多元化,给事业单位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要想紧跟社会的发展,必须要改革和创新激励机制,以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如何让激励机制适应市场化经济的潮流,从而以更高的效率造福于民众福祉,就是一个要提到当前日程上的紧迫课题了。

一、我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激励机制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虽然我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激励机制在不断地改革发展中加强,但是远远满足不了社会发展的需求,表现在:

1.官僚化倾向严重。

现在大部分事业单位,职工调换岗位现象普遍,中层交流不足,上层沟通乏力,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官僚化倾向严重,有时职工调换岗位只需领导一句话,甚至是看领导的心情,这些使单位内部人员的流动和配置缺乏科学性。并且较大的岗位流动性和人员调动的随机性使得在单位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中难以形成一系列有效的岗位和工作评价机制,晋升渠道僵化,事业单位的行政化色彩较重,从而导致难以制定与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相对应的激励机制。

2.与社会需求不相适应。

在人才交流和发展上,在薪酬比例的控制上,事业单位作为公共事业服务单位,社会需求和环境应该在其中起决定性的作用。但是在我国事业单位却普遍存在着技术型人才匮乏,专门型人才更少的情况,单位人才结构不合理,大部分事业职工干的是管理和协调的活儿,并且在单位内部存在着“吃大锅饭”的现象,薪酬结构脱离了“按劳分配”的大原则,薪酬严重高于市场或严重偏低的现象屡见不鲜,造成“要用的人才招不到,不用的废柴一大堆”。这种人员结构和薪酬分配不合理的情况使激励机制的制定缺乏基础,工作难以开展。

3.工作设施配套不标准、不完善。

每个事业单位职工都要有自己的工作岗位、操作平台,还要有与工作相适应的场地或是技术设备,但是现实是大多事业单位给自己职工提供的工作环境只有办公室,相关的场所和工作配套设施比较缺乏,致使工作效率低下。很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缺乏信息化管理的设备和相关的操作管理软件,使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缺乏效率、缺乏系统性和可操作性,甚至使有的工作难以进行,激励机制的实施难以取得一个好的效果。

二、如何发挥好激励机制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

1.建立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

薪酬可以在单位中体现职工价值和衡量职工对单位的贡献,是单位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手段。公平合理的薪酬管理和分配制度是建立激励机制,发挥好激励作用的基础,只有单位中大多数人对薪酬制度感到满意了,那么在此基础上建立一个良好的激励机制才可能实现。制定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首先要做好工作岗位的分析,对职工的工作量、工作技术含量、工作价值、工作绩效等有一个合理的评定,明确岗位职责,使每个职工明白自己应有的权限和应付的责任,以便按照事先规定的标准进行考核奖罚。然后再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按照“按劳分配、按贡献分配”的原则制定付酬策略,以公平合理的薪酬制度来达到单位中大多职工的满意,使广大职工对单位的薪酬制度、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乃至激励机制产生认同感,为激励机制的运行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2.将激励措施落到实处。

激励措施包括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两方面,只有协调好两者的关系,合理运用激励措施,将激励措施落到实处,才能达到激励的目的。公平合理的物质激励是激励制度的核心和基础,人们的衣食住行等工作和生活的各方面都离不开物质的支持,虽然社会物质文明高度发达,人们的生活水平已经明显提高,但是物质需要仍然是人的第一需求。要使物质激励发挥作用、落到实处首先还是要坚持公平合理的原则,有理有据地进行物质激励才能够服众,才能在职工队伍中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才能达到良好的激励效果。在物质需求得到一定满足的时候,精神激励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精神激励的方式包括目标激励、榜样激励、职务晋升激励等方面,要发挥好精神激励的作用,则首先需要对职工的精神需求有一个客观的了解,明白职工想什么、要什么,然后再根据单位和职工实际情况采取措施适当地、有控制地满足其精神需求,这样既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其精神层面的需求,又保持了其对精神激励的渴望性,这样就会达到一个理想的精神激励的效果。

3.注意对激励工作经验的借鉴。

很多发达国家用人单位的激励机制中很多内容都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如绩效量化评估制度和业绩奖励制度等,这些好的激励机制和工作方法有效地激发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且在充分挖掘内部潜力的同时还可以吸引单位外部的优秀人才。当然这样的激励机制中在我们工作实际的实施和操作中还有许多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一是绩效评估更侧重于经济效益和定量标准,只盲目地追求量化的经济指标,而忽略了员工的道德品质、政治素养等重要却不易量化的内容,使激励机制容易引发道德、不公正等方面的问题;二是评估的标准难以确定,操作困难,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化的工作,激励机制的制定和实施也需要多个部门的相互协调与合作,但各部门的工作目标呈现出多样性和弹性,相应的员工的工作也复杂多变,不易量化,使得岗位评估和激励机制的实施难以统一、效果不佳。我们在工作中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理论经验和实际相结合的原则,避免对相关经验的盲目迷信和完全照搬,应根据自己单位的实际情况合理借鉴和利用相关经验,才能达到“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的效果,充分发挥出激励机制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

作者:魏玉梅 单位:唐山市迁西县发展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