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人力资源管理

酒店人力资源管理

【论文关键词】:酒店人力资源潜质管理

【论文摘要】:本文创新的从潜质管理的角度,分析了我国酒店人力资源管理的问题。详细阐述了酒店员工激励管理、制定员工职业生涯规划以及构建和谐的酒店企业文化。希望本文的研究能够给我国酒店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以指导和帮助。

人的潜质是指蕴藏在人体内的体能、智能和内在素质等潜在因素和能力,它是由人的知识、阅历、经验、要求、动机、兴趣、爱好等各种因素决定的。酒店人力资源的潜质管理就是要运用各种激励手段、管理措施和方法将酒店员工潜在的能力激发出来,以充分调动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和首创精神,做好酒店管理和对客服务。主要的管理措施和方法是加强酒店员工激励管理,制定员工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构建和谐的企业文化等。

一、酒店员工激励管理

员工激励是从员工需求、动机和心理因素出发,有针对性地采取各种激励手段。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主动性、积极性及创造精神,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其目的是激发人的动机,使员工产生内在动力,并朝着一定目标行动。酒店员工激励管理要注意三个问题:一是激励时机的掌握;二是激励频率控制;三是激励程度的掌握,这些都要根据员工的需求,动机和实际情况来确定。

1、酒店员工的动力激发

动力是由做作好工作的愿望而产生一种诱发力。它根源于员工的动机,蕴藏员工身心之中,是人的潜力得到充分发挥的一种内在推动力。员工动力激发是一项复杂和细致的人员管理工作,酒店要做好员工的动力激发,充分调动员工主动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2、酒店员工士气的激发

士气是员工和他们所在的集体表现出来的一种精神状况。它时刻存在于员工的心理和集体中,成为影响企业经营管理的一种精神力量。酒店管理要提高员工士气,充分激发员工潜质,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第二,维持严明的劳动纪律;第三,正确处理人事关系。

二、制定员工职业生涯规划

职业生涯管理是将员工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相结合,对决定员工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因素进行测定分析和总结,并通过设计、规划、孰行、评估和反馈的过程,使每个员工的职业生涯目标与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相一致,使员工的发展与企业的发展相吻合。

职业生涯管理对企业和员工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员工来说,搞好职业生涯规划,是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手段;对企业来说,搞好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可以为企业储备充足的人力资源,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现代企业必须将员工的职业生涯管理当作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件重要工作来抓,实现经常化和制度化。

1、认识员工个人职业生涯

职业生涯管理中,贯穿始终的是开发主体——企业员工,做好员工对个人职业生涯认识是开发的前提。一个人要想对生活有所改善都会有所计划,都会经历一个自我觉醒和认识的过程,这个过程使员工清楚认识自己的条件及其周围的环境,这是企业帮助员工作好生涯开发的第一步。

通过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计划,使每位员工对自己目前所拥有的技能、兴趣及价值观进行评估,接着考虑酒店的变化需求,使自己的特长及发展方向符合酒店变化的需求。每位员工需要设立自己的目标并与自己的主管或经理研讨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培养自己多方面的技能,把自己变成酒店未来发展的一员。

2、酒店发展目标与员工职业生涯发展匹配员工职业生涯发展过程实质上就是个人职业目标与酒店发展目标匹配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个人的成功体现为自我实现,从工作过程中获得满足和成就感。而酒店的成功则在于:挖掘员工的潜力,有效地使用了促进酒店持续发展的人才。

3、职业生涯中的培训与考核

与非生涯导向下的培训相比,生涯导向下的培训应该有三个方面的转变:一是在培训需求分析时一方面要考虑企业的发展需要,另一方面也要把员工个人的发展纳入进来;二是培训不仅要考虑企业的现期和短期需要,也要把员工和企业的长期发展的需要考虑进来;三是培训的需求分析由企业和员工共同进行。考核在职业生涯开发中应该贯穿员工个人职业生涯始终、个人晋升、解聘、退休等都应心中有数。

三、构建和谐的酒店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一般是指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在一定的物质、制度基础上所形成的影响企业凝聚力、创造力、适应力和持久力的企业精神、信念,.道德、心理、智能等各种文化因素的总和。

企业文化的结构,大致可以分为三个层次:一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层,包括企业经营作风、精神面貌、人际关系、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二是企业文化的制度层,包括企业领导体制,企业组织结构和企业管理规范。三是企业文化的外在层,包括企业的外在形象。

优秀的酒店企业文化可以给企业带来经济和社会的双重效益,并且证明了酒店企业文化力是获得酒店经济增长的有效手段,是酒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之源和智慧之源。企业文化不仅仅是一种管理方法,而且是一种象征企业灵魂的价值导向,反映了一个酒店业的理念、一种精神气质,一种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献身事业的生活取向。

1、酒店企业文化应以人为本

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人才,谁能留住人才,谁就拥有了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动力。然而以人为本不是一句空话,它体现在酒店管理的方方面面,它包括客观、公正、合理地报偿为酒店做出贡献的每一位员工:包括建立一套完整的内部聘免制度,坚持“大才大用,小才小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配置原则;也包括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谐的环境等,以人为本只有确确实实体现在酒店管理中,员工才能全身心的投入,才能有较高的工作效率,才能给酒店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2、酒店企业文化应体现“学习型组织”

酒店企业只有通过培养整个组织的学习能力、速度和意愿,在学习中不断实现企业变革、创新,才能应对这样的挑战,这就需要建立学习型组织。学习型文化强调“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全过程学习”和“团体学习”,酒店成员只有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才能形成酒店良好的学习气氛,提高酒店的创新能力。另外,学习型组织应强调组织成员的合作学习和群体智力开发,并且学习必须贯彻于酒店运行的整个过程。

3、酒店企业文化必须坚持诚实守信

诚实守信是酒店企业文化的基础,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准则,信誉则高于信用。信誉是在市场动作中酒店企业信用的累积与升华。拥有信誉是企业宝贵的无形资产与精神财富,酒店应把建设酒店企业诚信文化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诚实守信应包括员工之间的诚实守信、员工和企业之间的诚实守信、企业和顾客的诚实守信、企业之间的诚实守信以及酒店企业和国家之间的诚实守信,总之诚实守信应是全方位的。

【参考文献】:

【1】袁振权.我国酒店员工激励问题研究商场现代化.2008,29

【2】王亚军.现代酒店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探讨中国商界(上半月).2008,06

【3】谢梦琳.酒店人力资源激励管理探讨管理与财富.20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