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水彩画对意境美学观念的借鉴探讨

我国水彩画对意境美学观念的借鉴探讨

摘要:意境美学观念由来已久,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被广泛运用。中国水彩画体现了一定的意境美学观念,两者本无任何关联,最终却有机融合,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思考。

关键词:水彩画;意境美学观念;借鉴;思考

我国水彩画具有鲜明的特征和强烈的民族特色,其不断发展,逐渐成熟、完善,成为世界瑰宝,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借鉴了意境美学观念。基于此,文章主要探讨我国水彩画对于意境美学观念的借鉴。

一、水彩画和意境美学的简单概念

水彩画简称水彩,是用水调和透明颜料作画的一种绘画类型,具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画面大部分情况下具有通透的视觉效果;二是绘画过程中水的流动性。因为这两个显著特点,水彩画和其他画种的外表风貌与创作技法有很大的不同。由于颜料的透明性,水彩画能产生一种明澈的表面效果,而水彩画创作过程中水的流动性会让其生成酣畅淋漓、洒脱自然的意趣。意境是一种意蕴和境界,它可以让人获得意味无穷的感受、领悟但是很难用语言表达出来,它是形神情理的统一,也是虚实有无的协调,既生于意外,又蕴于象内,呈现出一片诗意的空间。美学是一门研究人和世界审美关系的学科,既充满思辨性质又具有感性意味。也就是说,美学研究的对象是审美活动。而审美活动是人的一种把意象世界当作对象的人生体验活动,也是人类的一种精神文化活动。

二、我国水彩画对于意境美学观念的借鉴

我国水彩画创作者不但从概念上引用意境说,而且对于意境的内涵有非常深刻的理解,在艺术创作过程中更注重营造某一种特定的意境。水彩画创作者在创作中运用虚实处理、意象造型和去条件色等丰富多样的艺术手法,引导观者的想象由实入虚、超越有限而趋向无限,从而做到境生于象外,以此表达他们对人生、世界、造化自然的感受和想法,通过水彩画创作实现他们对意境的追求。由此可见,上述的一系列手法是中国水彩画创造意境比较常见的艺术手法。在中国水彩画的意象结构中,虚无和空白占据极其关键的位置,这正验证了“无画处皆成妙境”“计白当黑”。在中国水彩画创作中,色彩的处理一直遵循意足不求颜色似的原则。为了让人们更加清晰地了解我国水彩画对于意境美学观念的借鉴主张和侧重点,文章以我国水彩画家柳毅为例进行阐述。

我国著名水彩画家柳毅的水彩画飘逸灵秀、清新洒脱,其水彩画中呈现出来的韵味和借虚写实、朦胧委婉的艺术情趣让人感受到一种意犹未尽的含蓄美,在西方水彩画中是很难感受到这种优美的意境的。柳毅在谈他的水彩画作品《水随天去》的创作过程时说道:“一幅水彩画的精髓和灵魂就是它的意境以及气韵,它可以毫不保留地表现出创作者的心灵情感活动历程,创作者非常注重经营这样一种意境以及气韵。”为了强化和画面气息相符合的意境与气韵,柳毅在创作《水随天去》时,把重点放在了对水分和排笔的应用上。他的另一幅水彩画作品《远笛》表现的是雪景园林,他仅使用淡蓝灰色就将园林表现得若隐若现,把无声飘落的轻盈雪花表现得惟妙惟肖,这非常直接地反映出他对意境的追求,也反映出他对古典诗词的深刻体会。观者如果用写实或表现等西方术语解读《远笛》是不合时宜的,观者应该通过意境解读作品,才可以了解作品的价值和画家使用的高超技术。

柳毅在创作水彩画的过程中,为了营造某一特殊的意境,往往会运用各种各样的艺术表现手法,创造由实入虚的图像场景。他还非常擅长运用水彩画的湿画技巧,这样就可以让水彩画中的一些景物形象处于一种朦朦胧胧、如虚似幻的情境中,将实转化成虚。与此同时,他还经常特意去掉和主题没有联系的景物,在画面中留下很多空白,像很多屋子都只用一块颜色平涂进行表现,这种效果差不多接近空白,而就是这种有意的“计白当黑”往往更能引起观赏者的联想和思考。还有一点,柳毅的作品绝大多数是单色的,这一点正是对意境美学非常巧妙的借鉴,这在西方水彩画中是很少见的。因为西方水彩画往往以条件色为主要色调,这就会导致色彩表现的绝大多数是实实在在的物体图像效果,在时空上都是一个点。而我国水彩画创作者往往不会一板一眼地真实刻画具体对象,他们所追求的是具体物象以外的东西,也就是需要体现那个作为宇宙万物的本体的生命之中的“道”,这才是中心和关键所在。而这就要求创作者突破有限,追求无限。柳毅所追求的是突破人们一致认为的色彩规律,在打破常规中显现自己心中勾勒出来的意境。意境往往是我国水彩画的精髓和灵魂,中国水彩画家的艺术创作正是借鉴意境美学观念才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从而使我国水彩画在具备西方水彩画优点的同时还具有中华民族独特的审美情趣和精神内涵。

结语

我国水彩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得益于水彩画创作者的不懈努力和他们对于意境美学观念的借鉴。我国水彩画创作者应该更加深入地思考如何借鉴意境美学观念,使我国水彩画获得更高层次的发展,取得更伟大的成就。

参考文献:

[1]黄铁山,赵权利,子仁.是借鉴还是模仿?——水彩画创作问题谈.美术观察,2010(1).

[2]柳毅.柳毅江南园林•水彩临本.湖北美术出版社,1999.

作者:范波 单位:西安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