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3篇)

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3篇)

第一篇: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结合

摘要:传统工艺美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源远流长。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们审美的变化,将传统工艺美术和现代设计相结合是大势所趋。本文主要分析了传统工艺美术和现代设计的异同,以及两者如何结合和创新,以促进工艺美术的文化繁荣发展。

关键字:传统工艺美术;现代设计;结合;创新一、传统工艺美术和现代设计的区别与联系

1、两者的不同点

1)产生的时间不同。传统工艺美术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旧石器时代的石器,之后的青铜器、陶瓷、丝绸、刺绣、漆器、玉器、珐琅、金银制品和各种雕塑工艺品等都是传统工艺美术的代表。而现代设计始于工业革命之后,各种新思潮成为现代设计的源头,以现代主义的理念贯穿整个设计过程。

2)生产方式不同。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大多是个体手工业者独立完成,虽然某些大型作品的制作存在着分工协作,但仍然属于个体制作行为,工艺作品的水平和价值主要由匠师本身的技艺程度来决定。而现代设计中,主要由设计师来进行产品的创意和改良,机械设备的先进程度、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决定着产品的工艺水平,且现代设计的产品大多是批量生产。

3)地域特色。传统工艺美术作品由于时代的原因,交通、文化传播等范围较小,且作品对匠师的依赖性很强,不同匠师所制作作品相差很大,因此地域特色十分明显。而现代设计起源后,交通运输发达,流行趋势范化等都使得设计作品的地域性差别逐渐淡化。

4)实用性。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的主要区别之一是实用性比重。现代设计是在保证产品实用的基础上加入了审美的元素,在满足社会需要的前提下,融入了设计师的审美,以迎合人们对美的追求。所以说,现代设计的最终目的是为人们服务的,其实用性要求大于其装饰性。传统工艺美术则成为家庭装饰、城市代表的形式,它体现的是人们的审美观点,甚至是代表地域、民族特色的精神层面的财富。传统工艺美术的实用性比重远远低于其装饰性、象征性、代表性。

2、两者的相同点

1)继承与创新。新的现代设计作品和传统工艺美术作品都不是凭空出现的,它们都会或多或少的继承前一时代某些优秀的形式和技法,展现时代的风貌和审美理想。同时融入匠师对所要表达内容的理解,或个人情感等内容,此外科技的进步,也使得新的原材料、生产工具的出现,为匠师对作品进行创新性的制作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2)经济为基础。无论是传统工艺美术还是现代设计的产生和发展,都以社会经济为基础,而且受到所处时代的政治、文化等因素的影响。传统工艺美术和现代设计都属于上层建筑的范围,而上层建筑是建立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之上的。政治、文化可以影响传统工艺美术和现代设计的性质和发展方向。

3)基本内容。中国传统的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在创作中的很多内容不谋而合。例如,工艺美术中对色彩的研究与现代设计的中的色彩的构成具有相同的理论基础。再如,传统图案与平面构成有许多相同的形式美法则等。

二、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的结合

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之间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传统工艺美术中蕴含着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有助于设计师创作过程中学习和借鉴。而现代设计中一些理论也是传统工艺美术所欠缺的。现代设计的灵感可能来源于某个传统工艺美术作品,传统工艺美术也可能融入现代设计的理念在其中。如果能够很好的将两者结合,会促进两者的进步和发展。而采用哪种形式将传统工艺美术和现代设计结合,就显得格外重要。

1、两者相互学习各自的优点

传统工艺美术的匠师和现代设计的设计师具有不同的思维模式,在审美和思维模式上也有差异。他们的作品显示了各自的文化特征、艺术表现。提倡并创造条件让传统工艺匠师与现代设计师合作,让两者互相学习各自的优点,赋予作品全新的设计理念和审美内涵。祖辈流传下来的传统工艺美术作品种类全,数量多,其中还有不少精品,它为现代设计的设计师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题材源泉。设计师可以从工艺美术作品中找到设计的灵感,创新现代设计作品,同时将工艺美术作品传承和发扬。传统工艺美术作品的制作,在当今社会中也有着对造型与周围环境的结合而进行设计,也是响应了社会的需求。促进传统工艺匠师和现代设计师的合作与交流,各自取长补短,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2、传统工艺与科技相融合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传统工艺美术作品的制作从原材料、加工工具、生产条件、生产方式等都出现了新的变化,可以尝试将高科技的元素融入到传统工艺美术作品中,并引入一些现代设计的设计理念,大胆创新,促进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的结合。

3、现代设计与民族文化的碰撞

不同的民族具有不一样的文化,各民族具有鲜明的特色,表现形式和艺术构造,其艺术作品反映了各民族艺术风格的多样性,能够影响设计师的现代设计创作。设计师要学会挖掘民族文化的精髓,将其运用到现代设计的创作中,建立自己的设计思维和观点,设计出独特民族特性的作品。

4、淡化传统工艺美术的地域限制

传统工艺美术具有鲜明的区域特色,如剪纸、刺绣、雕刻等传统工艺美术,是与当地的民俗、信仰、审美分不开的。而社会的进步,人们审美的改变,对于物质和精神生活的要求的提高等使得传统的工艺美术作品不能够满足人们的需要,与现代人审美、实用功能相冲突。这些情况的出现限制了工艺美术的发展,或者使得其发展被限定在一定的区域内。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可以采用现代设计创新工艺美术的功能定位,从民族、地区传统工艺美术的民俗、宗教、实用等功能中挖掘具有跨民族、地区普遍的文化与艺术功能,使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社会文化消费需求相适应,这样既扩大了传统工艺美术的选题范围,又能够促进传统工艺美术与其他文化的跨界交流与融合。

总之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的结合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传统工艺美术应该不在局限在固有的范围内,同时现代设计也应当打破固有的盲目的借鉴西方现代设计的模式,处理好两者的关系,传统与时尚、传承与创造同时存在、相互促进,相互结合,走出一条有特色的道路。

参考文献

[1]陈熠.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之我见[J].大众文艺,2013,(10).

[2]曾芸.浅析工艺美术对现代设计的影响[J].中国包装工艺,2013,(13).

[3]林晓冬.浅析传统工艺与现代艺术设计的结合[J].美术大观,2012,(11).

[4]赵胜男.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区别、共性之探析[J].艺术教育,2014,(7).

[5]刘淑伟.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的关系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

[6]尹定邦.设计学概论[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

作者:陈雪玲 单位:河南省获嘉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第二篇: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中吉祥图案文化意蕴

摘要:吉祥文化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重要的创作主题,其代表了历代中国人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是中华民族传统审美精神的集中体现。本文中,笔者将从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中吉祥文化的基本主题谈起,对其具体表现形式展开分析,以期增进人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

关键词:传统工艺美术;吉祥文化;表现形式

吉祥是人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万事万物的祈盼和祝福。自古以来,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都围绕着“吉祥”这个主题延绵展开。纵观历史长河,许多出类拔萃的工艺美术作品除了精美的做工外,其彰显出的对生命的祝福,对生存的关注与祈福的吉祥文化更是打动了无数后人。为此,我们有必要对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中的吉祥文化深入剖析,让更多人理解它的美。

一、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吉祥文化的基本主题

“吉祥”意为吉利、祥瑞之意。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中的吉祥文化源于商周,始于秦汉,到了唐宋时期,在开放的社会环境和不断发展的生产力水平下,工艺美术中吉祥文化的表现手法开始变得更为多元化。进入明清时期,以吉祥文化为表现主题的艺术作品达到了繁盛程度,“图必有意,意必吉祥”成为当时传统工艺美术品的真实写照。以下笔者对历史上出现的吉祥文化主题进行了总结,其大致可分为以下四类:

1、以“多子多福”为主题

我国民间历来有着期盼家族子孙满堂、多子多福的思想,这一思想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崇尚“生命繁荣”的审美理想的具体表现。无论什么民族、什么地域我们都能够看到以“子孙繁衍、万物生机”为主题的传统工艺美术作品,这些作品有的以花生、石榴、葡萄等植物为主体内容,有的以妇女和儿童为主体内容,代表了人丁兴旺、生生不息的含义。

2、以“祈祷延年益寿”为主题

自古以来,历代皇帝、百姓都以长寿为追求目标,因此,以祈祷延年益寿为主题的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层出不穷。其中,既有青松、寿桃、灵芝等植物为代表的福寿形象,也有以神龟、仙鹤等动物为代表的形象。

3、以“祛邪避灾”为主题

由于生产力条件的限制,古代人们对于自然界了解较少,因此,对生活平安顺利、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的美好祈盼就成为较为普遍的思想。在这种思想情感的寄托下,大量以狮子、老虎等勇猛动物或是神话传说中拥有神力的人物为形象的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应运而生。如门神年画中的钟馗捉鬼、“四大天王”等等。

4、以“财富”为主题

财富一直以来都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定义之一。随着我国历代经济的不断发展,市民阶层开始产生并活跃起来,以往传统而单一的祥瑞思想逐渐演变为富贵、招财进宝、金玉满堂等世俗化思想。以铜钱、元宝等为形象传统工艺美术品便在此情况下得到迅速普及。

二、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中吉祥文化的表现形式

1、引用神话传说

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国神话故事为传统工艺美术带来了丰富的灵感。如各种木雕、版画中经常出现的麒麟送子形象就是以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降生的传说为素材的。在民间传说中,孔子降生当天夜里,神兽麒麟从天而降,身携玉书,上写“水精之子孙,衰周而素五,徵在贤明”等字样,意指即将降生的孩童乃造化之子孙,并非寻常之人,未来会成为人间之圣贤。这种将人们心中的积极意愿同具有神秘色彩的神话故事相结合起来的表现手法实现了“形”与“神”的结合,不仅提升了传统工艺美术的审美效果,还加深了其文化内涵。

2、象征所谓

象征,就是将某种道德品质或吉祥寓意赋予某种实物,使二者之间建立主观联系的艺术表现手法。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中的象征能够将人们普遍存在的观念转化为兼具审美特征与文化特征,同时又能为人们所理解、认同的符号。如我们常见的“龙凤呈祥”就是备受艺术家们喜爱的象征意象,其以现实生活中并不存在的两种虚拟动物为主体,象征如意、吉庆。又如,我国木雕、石雕当中常出现的貔貅就是民间公认的财富象征。貔貅是龙的第九子,远古五大神兽之一,其身披鳞甲、食量惊人,能吞金银财宝、宇宙万物,但却从不排泄。民间认为其入财而不漏财,便将其作为招财神兽。

3、情感寄托

通过良言吉句或动植物形象来传达自身情感是吉祥文化在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中的又一重要表现形式。如我国刺绣工艺品常会用“松柏长青”、“花开富贵”、“竹报平安”等形象来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盼,用“鸳鸯戏水”、“花好月圆”来表达对夫妻生活幸福美满的祝愿。

4、谐音

汉语文化博大精深,传统工艺美术往往借用其中与吉祥意象发音相同或相近的字词来传达创作意图,这种表现手法就是谐音。谐音能够达到情境结合,实现一语双关的效果,对吉祥的比喻更为巧妙。如我国年画中经常出现的鱼的形象就是利用了汉语当中“余”“鱼”二字同音的特点,将鱼儿戏水同人们生活年年有余、富足联系到一起。又如,在木雕作品中经常出现的蝙蝠形象则是利用了汉语中“福”同蝙蝠的“蝠”同音的特点,于是就有了“五福临门”“洪福齐天”等以蝙蝠为主体形象,寓意幸福的作品。

三、总结

通过以上论述我们可以看出,吉祥文化贯穿于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作品中,其主题丰富,表现形式多元,具有鲜明的民俗文化特点。随着现代艺术的不断发展,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中的吉祥文化将带给现代艺术设计巨大的创作启发。从传统工艺美术作品的发展来看,吉祥文化是伴随着传统艺术的历史延伸而不断传承发扬的,艺术本身就是一个开放的系统,艺术设计同人类生活关系直接而密切。在当今社会各种新技术、新理念的不断冲击与影响下,吉祥文化应该不断寻求创新载体,将中华民族所特有的文化精神传承下去,并在此过程中不断推陈出新,使中华民族的文化个性得到更好的彰显。

参考文献

[1]张健.关于传统工艺美术现代性转换的几点思考[J].设计艺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报).2009(01)

[2]李裕杰.传统工艺美术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作用[J].广西梧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3(04)

[3]黄辉全.文化创意——传统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新引擎[J].中国集体经济.2011(02)

[4]刘伟,曾明.略论我国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取向[J].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01)

作者:康 艳 单位: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

第三篇: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室内装饰设计

摘要:近年来,随着建筑业的发展,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也开始变得更加多元化。而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讲,具有中国特色的装饰设计更符合人们的文化习惯。所以,现代室内装饰设计师运用了大量传统工艺美术进行装饰设计,从而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基于这种认识,本文对传统工艺美术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运用的价值、原则和方法展开了分析,从而为关注这一话题的人们提供参考。

关键词:传统工艺美术;现代室内装饰设计;运用

一、引言

在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中,传统工艺美术是一种特殊的艺术门类,是社会底层劳动者创造的一种大众艺术。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进行传统工艺美术的合理运用,则能够使室内具有丰富的传统内涵,从而使传统文化在人类的现代生活中绽放光彩。因此,现代室内装饰设计师有必要对传统工艺美术的运用方法进行掌握,以便在提升现代室内装饰设计品味的同时,使自身的装饰设计水平得到提高。

二、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室内装饰设计

1、传统工艺美术概念及发展

所谓的传统工艺美术,其实指的就是传统工艺。作为独立存在的艺术门类,传统工艺的发展经过了漫长的时间,并且衍生出了风格不同的工艺美术。分析传统工艺美术法则可以发现,传统工艺讲解使用名贵用料,并且要求制作者完成工艺品的精巧制作。概括起来,就是传统工艺美术需要遵守“材美工巧”的法则。在世界历史上,中国的传统工艺美术都具有独特的地位,可以展现出中国劳动人民的力量和智慧。比如,北京的玉器链条,不仅能够达到环环相扣,还能够实现转动自如。而苏州的刺绣工艺,能够将一根丝劈成几十股[1]。随着人类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审美情趣和生活环境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在这种背景下,不少人对传统工艺美术产生的错误的认识和定位,认为传统工艺品仅仅是小作坊制造的工艺品,具有低技术和低知识的特点。而受到这种思想的侵害,现代人不愿意从事传统工艺美术产业,以至于传统工艺美术面临着无人继承的境况。但是,传统工艺美术虽然失去了社会的主流地位,却依然保持了过去的优秀传统,执着追求造物美学。作为中国的文化遗产,传统工艺美术的艺术构造独特,表现形式丰富,并且拥有鲜明的民族特色,能够使艺术的多样性和生活的直接性得到反映。所以,传统工艺美术的存在能够帮助人们感受生活,并且进行情绪的释放。而新一代年轻人目前崇尚追求个性和精神自由,因此也将为传统工艺美术的创新发展提供一定的动力和空间。

2、现代室内装饰设计的概念及发展

在现代艺术设计中,室内装饰设计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作为一门艺术科学,现代装饰艺术设计在生活中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其概念和美学原则都需要依附建筑设计而存在。在过去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室内装饰设计仅仅是建筑设计的一部分,被当成是建筑的界面装饰设计。但随着现代室内装饰设计的发展,其开始逐步发展成整体空间的综合设计,从而真正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所以,现代室内装饰设计是一个综合设计系统,需要完成建筑室内装修、室内陈设和空间环境等多个方面的设计。在设计的过程中,还要以人为中心合理组织和塑造一个舒适且具有美感的室内环境,以满足人们的生产生活需要。从功能角度来看,可以将室内环境设计划分成采光设计、色彩选择和通风设计等部分。通过设计,能够室内空间的实用性和舒适性得到增强。从个性化室内环境创造方面来讲,则需要进行独特审美情调和个人风格的突显,可以使室内空间得到美化和修饰,从而为居住者提供一个赏心悦目的室内环境。在国内,现代室内装饰设计的发展时间尚短。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思想观念的改变,人们在近几十年才开始对居住空间环境装饰和公共场所环境装饰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现代室内装饰设计开始在建筑设计中得到运用,从而使该种设计艺术得到了发展。但在早期阶段,由于缺乏完善的体系和成熟的观念,国内一些设计师盲目进行国外设计成果的照搬照抄,从而导致了很多风格奇怪和粗制滥造的室内设计作品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继而使国内室内装饰设计一度出现了局面混乱的情况。

三、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运用传统工艺美术的价值及原则

1、运用价值

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运用传统工艺美术,将产生较大的运用价值和实践意义。因为,传统工艺美术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精华,其中蕴含了较多的审美价值观念,并且拥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多种艺术风格。在古代建筑室内,很多传统工艺美术品就是人们赏玩的生活用品,这些工艺品制作精良,能够起到美化人们生活的作用。所以从审美角度来看,相较于绘画等造型艺术,传统工艺美术装饰性更强,因此能够在室内装饰设计中得到更好的运用。其次,传统工艺美术的材料和工艺具有一定的自然特征,但同时也具有形式多样和种类繁多的特点。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进行该种制造理念的运用,不仅能够实现室内装饰的多元复合设计,还能够兼顾装饰的个性设计情况,所以能够更好的迎合现代室内装饰设计需求。再者,利用传统工艺美术,可以对人们的生产生活用具进行技巧性装饰。而在这一过程中,设计师也能够受到材料运用工巧性、题材丰富性和装饰趣味性等多种因素的启发,从而更好的进行现代室内装饰设计[2]。此外,传统工艺美术虽然形式多样且内容丰富,但却可以使用抽象、半抽象和具象等造型方法使工艺品的显得和谐统一。所以,将传统工艺美术的特殊审美追求运用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不仅能够使室内装饰设计具有民族特征和时代感,还能够使装饰的传统特色与建筑保持统一的风格。最后,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进行传统工艺美术的运用,也能够对我国传统文化艺术进行有效继承和发展。

2、运用原则

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具体进行传统工艺美术运用时,需要遵循相应的原则。首先,需要使传统工艺美术的运用与室内环境主题和使用功能相契合,所以还要适当进行传统工艺美术装饰风格的运用。具体来讲,就是需要使传统装饰品与室内家具、植物、灯光和隔断等设计相适应,从而展现室内装饰设计的整体美[3]。其次,在运用传统工艺美术元素时,可以进行传统文化特色的体现,但同时也需要突出室内设计的现代感[4]。所以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不能简单进行古代装饰的克隆,而是需要适当进行传统装饰品的现代化改造。比如,设计师可以进行传统装饰工艺美术的造型特点、方法的掌握,然后进行传统装饰艺术的造型、纹饰和图案的解构与重组,以便使这些元素更好的与现代室内装饰设计融合起来。此外,在现代装饰设计中,应该尽量减少传统工艺美术中的限制性因素的使用。比如,金银器和玉石等材料不仅珍贵,其制作也较为复杂[5]。虽然该类材料具有独特装饰效果,但是表现手法过于精细,无法较好与现代室内装饰设计融合起来。因此,在运用传统工艺美术时,还可以利用新材料和新工艺技术进行传统材质和工艺技术替换,从而在延续传统审美形式的同时,展现室内装饰设计的现代化气息。

四、传统工艺美术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的运用

1、传统木雕艺术的运用

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可以利用传统木雕艺术进行室内装饰。不同于一般的绘画图案,传统木雕图案是遵循传统图案构成法则而形成的,能够展现传统艺术的形式美感。比如浮雕、圆雕、透雕和镂雕等木雕技艺,就是设计者结合木材特点,并且利用变形和夸张等装饰手法创造出的艺术,能够创造出具有装饰美感的木雕装饰图案和艺术品。在现代环境中运用木雕艺术,能够体现室内装饰设计的质朴和大气的风格特点,并且使室内环境具有古香古色的特点。比如在建筑室内装潢构件上,就可以使用木雕花板。而木雕花板的图案有较多,其能够进行较多内容的表现,例如民间传说、吉祥物和历史典故等等[6]。而自古以来,桌、椅、床、柜等家具上就刻有各种各样的木雕图案,利用这些家具装饰图案进行现代室内装饰设计,则可以在增强现代器物美感的同时,展现不同民族和不同时代的文化内涵和审美追求。此外,在古代建筑中,梁架、窗扇和华住都是具有装饰性的木雕构件,上面的图案传递着福运、祥瑞和高贵的寓意[7]。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进行这些木雕装饰构件的使用,可以从图案、寓意、颜色和造型上与中式装饰风格相契合,从而更好的展示室内的装饰风格。根据业主的喜好,设计师们可以先进行原创木雕图案的收集,然后进行图案的设计改造,从而制作出新的木雕工艺品,以满足室内装饰的个性化设计需求。

2、传统陶瓷艺术的运用

陶瓷装饰艺术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其能够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华。而青花装饰更是大众广为熟悉的一种装饰艺术,拥有着内容丰富和形式优美的装饰图案,同时也能够充分展现中国民族的独特风格。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使用青花装饰,不仅制造过程较为简单,并且也能使室内装饰显得清新明快和沉稳大方[8]。同时,由于青花瓷图案是经过高温烧制而成的,所以具有耐磨和不变色的特点,既不怕酸碱腐蚀,并且也无铅无毒,因此具较强的实用性。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运用青花图案装饰时,可以遵循对称、变化和平衡等形式法则,根据装饰造型和部位变化需要,并利用不同题材进行图案的再创造。而这样一来,就可以使现代室内装饰显得生动,继而更好的满足现代装饰设计的丰富变化需求。除了使用青花装饰图案,设计师也可以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使用彩瓷装饰。而彩瓷装饰是利用彩料进行图案的绘制,可以使器物的美感得到增加,所以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在现代装饰设计中进行形式多样的彩瓷装饰的使用,则能够产生强烈的对比,从而使室内环境体现较强的民族特色[9]。而综合进行青花图案和彩瓷装饰的运用,则能够给人带来丰富热烈、鲜明清新和明朗典雅的感受,从而使人对室内装饰产生更加丰富的审美感受。

3、传统雕塑艺术的运用

作为将陶瓷艺术和雕塑艺术结合起来的一种传统工艺艺术,陶瓷装饰雕塑不仅具有雕塑的基本共性,同时也具有较强的装饰性。不同于抽象雕塑和写实雕塑,陶瓷装饰雕塑是以陶瓷原料为材料,经过雕刻、塑形和高温烧制后成形。所以在艺术品制造的过程中,融合了多种创意,因此能够使其具有独特的艺术表现特征。就目前来看,在建筑物室内的墙壁和公共环境艺术的文化墙上,以陶瓷材料和器物为载体的浮雕得到了广泛的运用。而通过使用浮雕能够进行各种凹凸起伏的图案纹饰及形体的展示,所以能够增强室内装饰设计的立体感,并且使室内装饰获得独特的艺术风格[10]。在室内小件陈设品上,则可以使用圆雕进行陈设品图案造型的多层次、多方位和多角度展现,从而增强室内空间的层次感。此外,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也常常会使用镂雕装饰。而使用镂雕可以漏出衬底材料,所以能够在光影、材质和形体结构等方面形成强烈对比,继而给人带来更为丰富的审美感受。

五、结论

总而言之,在中国的传统工艺美术中,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学原则、文化符号和思维方式。借鉴这些内容,则能够使现代室内装饰设计别具风格。但值得注意的是,想要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合理进行传统工艺美术的运用,设计师还以把握具体的运用原则,以便真正展现传统工艺美术的运用价值。因此,相信本文对传统工艺美术在室内装饰设计中的运用问题展开的探讨,可以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导。

参考文献

[1]李静.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传统工艺美术的运用探讨[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02:150-151.

[2]王晴晴.湘西石雕传统工艺在现代家居室内装饰设计中的应用[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3,05:94-96.

[3]王静.工艺美术在现代室内装饰艺术中的具体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31:260.

[4]张青.浅谈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的运用[J].大众文艺,2013,23:136.

[5]李斌.论中国传统装饰元素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的运用[J].现代装饰(理论),2013,12:49-50.

[6]黄白.江门传统工艺美术在现代室内装饰艺术设计中的应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5,22:51-52.

[7]郭莉梅.传统中式家具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6,01:78-79.

[8]赵红云.浅谈我国传统工艺美术在现代设计中的创新应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6,03:98.

[9]康捷.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传统装饰元素的运用[J].中华民居,2012,01:2.

[10]郭莉梅.中国传统装饰元素在现代建筑室内装饰设计中的运用[J].中华建设,2016,03:108-109.

作者:花益宁 单位:桐乡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