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在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在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民间美术在现代艺术设计中也得到了广泛应用。民间艺术不仅是我国的传统文化,同时也是我国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充分展示了劳动人民的朴实无华的思想,以及独特的审美情趣。其中民间艺术的造型和色彩在现代艺术设计中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民间美术艺术艺术设计实践应用

民间艺术是劳动人民在劳动生产时进行的一种业余创作,同时也被称之为副业,但是所创作出来的作品不仅有其实用性,而且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在一定程度上也能体现人民的信仰和对生活的热爱。现代艺术就是在民间艺术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其中也蕴含着民间艺术的文化,在视觉方面有一定的相似性,二者在某些方面还进行了融合,提高了其使用价值和艺术价值。

一、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分析

1.民间美术艺术造型的手法和方式分析

民间艺术和现代艺术对比分析,其在视觉上很有特点,在作品中融入了人们的思想和情感,但是在创造过程中,又没有固定的格式和特征,有一定的随意性,体现了人们崇尚自由的思想[1]。在进行民间艺术创造中,劳动人民都不拘泥于空间上和时间上的限制,因此其造成方式和手法非常多样,客观事物也不会对其创造产生影响,作品就有一种自然的秩序和律动。通过对大多数作品的分析发现,其都有各自的特点,但是都包含了类似的情感,作品造型别致,形态各异,有很明显的抽象效果,完全展示出了民间创作的理念[2]。在民间的艺术造型中,主要体现了天人合一的思想,也就是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二者有统一性,不能进行分割,常用比喻的方式表达对未来生活的追求和愿景,因此在民间艺术造型中既具有抽象化的表现形式,同时也把抽象的内容实体化,让作品游离在实体和抽象两者之间,追求一种自然和谐的美感。

2.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分析

阴阳相济是民间艺术的创作原则,而在现代艺术创作中也有很好的体现,例如在美术作品中,或者包装设计中,以及立体雕塑中都得到了广泛应用[3]。这样现代艺术创作不仅符合我国人民的传统审美观念,同时在其基础上进行了一定的升华,融入了虚实相扣的艺术造型手法,让现代艺术造型更加多样化。虚实相扣的造型手法可以很好协调空间画面的形态,让整体画面更加完善和精炼。例如中国银行的logo标志就使用了虚实相扣的造型手法,该造型不仅十分巧妙,而且非常形象,人们看到后不会觉得太过抽象,一看就很容易接受,主要就是和民间造型设计进行了结合[4]。民间艺术所创作出来的美术造型有实体和抽象的特点,在二者过渡中主要在线条方面加以强调,因此造型上有很强的视觉冲击,这是现代造型设计中所不具备的。针对这一情况,现代造型设计可以借助这一点,设计出内容非常丰富,同时很有韵味的作品,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作品生命力长久不衰。在一些自然事物中,例如烟火、云气等没有具体的物质形态,在现代艺术设计中就可以改变其形态的不确定性,利用实体的有效形式表示抽象物体,让整个作品的装饰功能更强。例如在2008年设计的奥运会火炬祥云造型,其实现了让抽象事物向实体方面的过渡,不仅造型巧妙,而且非常自然,让人们很容易就接受了。例如我国的民间剪纸艺术,以及中国结编制艺术,其在现代的艺术设计中都有应用,剪纸设计在平面设计,以及品牌包装上都有很大应用,展现了现代艺术和民间艺术的结合之美。再如中国结造型在中国联通中的应用,人们在看到这个标志后很容易联想到中国结,很容易让大众接受这种设计,而且有非常好的亲切感。民间造型艺术和现代艺术设计的完美结合,是时代的发展趋势,极大地促进了我国艺术设计的发展。

二、民间美术艺术色彩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分析

1.民间美术艺术色彩分析

在美术作品中色彩是第一个感官因素,因此设计的美术作品是否合理,关键在于所设计的作品色彩如何。由于各个地区人民生活的环境不同,以及民族文化不同,导致其民族色彩观念也不尽相同。在我国的民间美术艺术中,色彩有其深刻而特殊的含义和象征意义。不仅如此,其和我国的传统文化是相互渗透的,彼此之间是不可分隔开的[5]。民间美术艺术创造中,对色彩进行搭配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因此艺术作品的色彩也反映出了我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在欣赏这方面的作品时,可以感受到里面蕴含的真挚情感,窥探到传统文化的历史况味,对现代艺术设计提供了很多灵感。例如在我国红色是比较吉利的颜色,给人以大吉大利的祥瑞之兆,寓意给人们带来福气和运气,同时也象征着人们的日子红红火火,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例如在现代的年画设计中,就充分体现了民间艺术的色彩搭配特征,年画的基本色彩都是红色,而图案会有年年有鱼,鸳鸯戏水,龙凤呈祥等,在整个景物构架中还会有人,以及福娃等,体现了民间艺术天人合一的思想,让人和大自然融为一体。在民间艺术作品中,其使用的色彩都非常热情奔放,从这个侧面也反映出劳动人民日常工作的心态。在现代艺术中就做不到这一点,在所有的现代艺术创作中,基本上都合理借鉴了民间艺术在此类色彩设计方面的经验。通过这些叙述可以知道,民间艺术作品反映的基本基调是积极向上的,很少有低沉低迷的作品,这和人们的生活和精神追求是紧密相连的。

2.民间美术艺术色彩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分析

民间美术艺术色彩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通过对近些年比较成功的平面设计作品进行分析发现,其设计思路都从根本出发,先深入了解本民族的文化传统,然后合理地进行吸收,让其有机地融入到自己的平面设计中。在民间艺术色彩方面,有非常明显的文化特点,风格比较纯真,而且设计理念新颖,在进行平面设计中,给设计人员很多设计灵感和设计艺术内容。在平面设计中甚至有中国风的平面设计作品,这都和传统的民间艺术分不开。在设计完的作品中,不仅有效地对民族文化进行传承和吸收,同时也借助自己的平面设计作品,推广和宣传了民间艺术设计。第二点,在包装设计方面的应用,对产品进行包装设计,就是让消费者得到非常好的视觉效果,达到引导消费的目的。在民间美术色彩当中,主要作用就是以色传神,以色夺目等,使用色彩抓住人们的眼球和心理。例如在艺术设计中,绿色表示植物,白色代表肌肤,在包装设计中,色彩也是最响亮的语言,在现代艺术设计中需要不断借鉴民间色彩,达到很好的包装效果。第三点,在服装中也进行了应用。设计服装的时候,其应用的色彩比较多,而且色彩变化也比较大,一般如果服装颜色搭配不好,就说明该设计是失败的。民间艺术的色彩一直是服装设计人员们借鉴的源头,通过不断从民间设计中汲取养料,设计出更好的服装。第四点,在装饰设计方面也有很大的应用,在现代的装饰设计中,有浓烈的复古风格,很多设计师不仅在色彩搭配上非常苛刻,同时还要结合复古的文化特征,在这些民间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再次的创作,把历史和现代有机地结合到一起,提高整体的艺术效果。中华历史博大精深,而且民间艺术一直和中华历史同步随行,二者是相互影响,相得益彰的,因此在现代艺术的发展中,也一定离不开民间艺术的滋养,有关艺术设计人员一定要努力学习民间艺术的精华,深入了解民间艺术的造型特点,掌握好民间艺术在色彩搭配中的方法,但是在进行现代艺术设计中,不要拘泥于传统形式,通过自己的感悟和体会,以及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对艺术造型和色彩搭配进行合理创新,继续发扬我国的民间艺术,推动我国艺术文化的继续发展。

总结:

在现代艺术设计中引用民间美术艺术的造型和色彩,不仅可以发展我国的民间艺术,同时也可以创造出人们喜欢的作品,二者相得益彰。民间艺术不仅造型多样化,而且每一个造型都有其古典趣味,而其色彩搭配也非常具有民族色彩和历史色彩,可以给现代艺术设计增添新的养料,推动我国现代艺术的进一步发展,提高人们的审美标准。

参考文献:

[1]刘畅.民间美术的艺术造型和色彩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4(24):108-108

[2]田军.喀什师范学院民族民间美术教育的积极意义———以喀什地区维吾尔族土陶艺术为例[J]《.艺海》,2014(4):116-118

[3]王严.浅析民间美术的色彩和造型特点及其对当代油画创作的影响[J].美术教育研究,2014(16):21-22

[4]萧睿.中国民间美术在非艺术类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林业教育,2015,33(5):9-11

[5]李婧杰.引入艺术设计类课程资源的蒙古族民间美术特点分析[J].赤峰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5):233-234

作者:刘一颖 单位:湖南城市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