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近代美术艺术期刊插图艺术研究

近代美术艺术期刊插图艺术研究

摘要:随着近代工业的发展,近代的美术艺术随之发生变化,现代的插图艺术开始走近人们的视野,逐步取代传统的雕刻印刷艺术,它以多种形式追求现代的艺术性和审美性,是一种承前启后的艺术形式,对未来艺术发展,人们的生活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关键词:近代;美术艺术;插图艺术

近代美术发展是我国艺术发展的重要时期,它既是时展的产物,又是在继承原有的文化艺术成果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艺术形式,是当代的艺术发展和人们的生活美感提升的重要内在要素。结合艺术插图在美术生活中的应用为例进行简单的阐述。

一、插图艺术的意义

(一)插图的设计体现了创设者意图

往往别具匠心,配合文字的内容,插图变得既具有观赏性又具有体验性,并在视觉、感应中体味美、悟出美,提高审美的能力,更好地体现创作者的意图,美术生活中的插图能够勾起读者的欲望,增加阅读的兴趣,在期刊中占有重要的位置。精美的插图设计合理,色彩配制充分体现了艺术水准,体现了时展的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同时反应期刊的性质和特征,建立起插图和期刊的内在联系,它反映出社会生活和艺术者们的内心情感和思想境界,塑造和描绘生活的理想、生活的价值、追求美好的生活。

(二)美术的形态各异,种类丰富多样,变化无穷

随着近代工业的发展,近代艺术的获得较大的发展空间,插插图艺术的发展体现了社会水平,是社会发展到近代历史产物,推动近代文明艺术的进步,是推动文明艺术发展的一种有效形式,成为近代社会发展的表现内容。插图艺术和期刊紧密结合,在期刊中以各种形式表现出来,融合多种要素推动者社会艺术的进步;插图艺术在美术生活中不断更新,为艺术创新提共内在要素,相关的技艺不断变化,艺术的发展精彩纷呈,不断衍生出各种新的思想潮流,不断呈现出艺术的新种类,不断创造出艺术的新形式,成为推动艺术多向发展一股强劲的暖流。

二、插图艺术在生活中实际实际运用

(一)美术生活概述

美术源于生活,是生活的真实反映,美术又高于生活,对生活有很好的引领作用,引领生活思想、引领生活品味、引领生活的情调,引领社会之美。在当代时期,受到"新生活运动"倡议的影响,为追求更加美好的新生活,新的艺术载体《美术生活》杂志应运而生。这是一种全新的艺术杂志,他的内容主要是中外设计师的作品,围绕"新生活运动"这一主题,集中展示"生活和艺术完美和结合,生活融入更多艺术要素,制作的工艺和美术相结合,工艺制作更加的趋近于美术作品,体现他们之间的完美结合,传递新生活之美,具体内容包括图案、生活常用的器具、风格各异的橱窗、新颖的广告、别致的住宅、街道、建筑设计、城市设计等等,对当时都市规划建设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二)插图在美术生活中的运用存在的问题

近代的插图在近代艺术期刊刊登,对近代社会以及人们的生活积极的效应,吸引人们不断地追求美好的生活,并传递出美好的生活模式,为社会建设、社会环境构建提供美,社会和人们的追求不断提升,新的生活理念和新的社会成为共同追求;但是插图主要集中突出新意,不是主张依托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中推陈出新,而是标新立异,完全的新意,美的别致,不同寻常,对民俗和民族的美继承不足,中华民族的审美观和创造精神要素为很好的体现在插图上,而大部分的插图存在抄袭外国的风格,照搬而不是创新融入更多民族要素,缺乏民族性和自身的特点。

(三)插图作品多是体现典雅的生活,层次比较高

立足于城市生活,服务的群体范围相对较窄,从中受到艺术熏陶的主要集中在的社会的精英阶层,对普通大众社会的引领作用微乎其微。当时的社会普通大众的社会生活水平不高,但是人民也想追求美好的生活,过上新生活的日子,然而在期刊的插图中却找不到适合自身美好追求的影子和生活方式,似乎离自己的生活太远,遥不可及。插图体现的美术生活的并没有中下层人民放在自己的视角范围内,他们却是新生活的主体,他们才社会发展主力,生活之美没有他们的参与,美术生活的灯塔引领价值也就大大降低。

三、解决运用插图运用的问题的策略

(一)丰富彩插图的内容,完善插图的形式

美术生活的插图涉及到生活的部分内容,对于提高生活之美,改善生活的质量,提升审美能力大有裨益,美术生活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为了更好体现生活的美,插图更应丰富所包含的内容,以适应社会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断增加时代气息的内容;展现形式的要多样化,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为插图的应用提供了更多的形式和载体,不仅继续利用期刊,还可以利用现代信息平台,以及交流平台,购物平台,广告宣传,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展示插图,传递生活之美,

(二)融入更多的民族要素

随着社会的发展,更重坚持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插图的美应体现民族的众多元素,不断创新民族之美,插图选取中,创作中,将民族精神和历史文脉融入其间,并应在吸收和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寻求变革和发展,才能适应现代社会美术生活插图的需求。对外来的美要大胆的吸收,但不是照抄照搬,拿来主义的再度出现,而是学会吸收和创新,更多融入到我们的美感中,为我们的生活增添美的要素,不是摒弃一种美而接受另一种美,顾此失彼,另起炉灶,而是促进美的交流,提升我们的美术生活。

(三)当今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众的审美观念和水平不断地提升

普通民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希望在当今社会是能够有效实现的,为此插图选取中要注重覆盖面的扩展,不能仅仅体现某一层次,满足特殊群体的需要。为适应这一要求,在插图的选取上注意关注更多,采用更多形式满足不同群体的需要,让生活美术更好地服务于他们的生活,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体现美术来源生活,生活需要美术。

总结

在近代,近代艺术期刊中的插图为艺术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美术生活中的插图启发人们不断提高生活之美,对当今社会也有不少的启迪作用。

参考文献:

[1]朱海明,著.风情民国老期刊[M].苏州大学出版社,2012.

[2]安长青,著.民国史话[M].金城出版社,2012.

[3]刘晨,著.民国时期艺术教育期刊与艺术教育发展[M].团结出版社,2010.

[4]邓雅楠,编著.插图设计[M].山东美术出版社,2009.

[5]杨永德,杨宁,著.中国古代书籍装帧[M].人民美术出版社,2008.

[6]祝重寿编著.中国插图艺术史话[M].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7]邱陵编著.书籍装帧艺术简史[M].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84.

作者:李兆宇 单位: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