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物画艺术运用思考

人物画艺术运用思考

摘要:新疆当代国画人物画的艺术特点表现在装饰性的运用、色彩的运用、少数民族题材的运用三个方面,装饰性强调色调的气氛和线条的流畅,从而达到理想的装饰性效果;用色时强调色调和画面气氛,不受客观对象固有色的限制,目的在于充分合理地运用色彩之间的对比协调;少数民族题材的运用更是当代国画人物画创作的主要特色。

关键词:新疆;国画;人物画;艺术特点

在新疆本土从事国画的艺术家,大体分属于两批人。他们是建国后50——60年代从全国各地美院分配或支援开发新疆的一批艺术家,他们曾为新疆美术事业的开创做出了贡献。此后的国画艺术家基本都是新疆本地培养或陆续从内地院校毕业的中青年美术家,构成了当前新疆国画力量的主体。当前,反映21世纪新疆美术的发展,打造独具一格的新疆画派的重任,主要依赖于后者。他们在反映地域特色,追求新疆与内地的“差异之美”等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我们在分析新疆当代国画人物画特点时,要充分结合历史成因、民族特色和外来影响几个方面加以分析。

一、装饰性的运用

国画人物画的装饰性,强调色调的气氛和线条的流畅,它不受客观对象的固有限制,所以能够产生画家理想的视觉效果。在国画的装饰性中,可根据画家主观立意的创作,强化物象的神韵特征,打破自然色彩的约束,采用带有装饰意味的各种粗细线条来表现,从而达到理想的装饰性效果。

新疆现代国画人物画装饰性手法比较丰富,画家对色彩与线条的认知,较古人更加全面。在充分了解装饰性色彩和线条的艺术特点时,我们对新疆特有的绘画资源,对龟兹壁画的分析和研究,龟兹壁画的构图和造型上的趋向平面性,人物和环境的造型更具有装饰性,注意画面的形式感、程式感、意味感。并利用其绘画材料的特性表现力,为新疆国画人物画找到新的发展思路。合适的装饰性构图在很大程度上是重要的决定因素。也为新疆国画人物画的创新提供了广阔的大地,画家可以根据创作需要强化物象特征,充分发挥装饰味和平面性两个特征,达到最佳的画面效果。

装饰图案在新疆各族群众的生活中使用非常广泛,建筑、地毯、花帽、纺织品、器皿、刀马具、乐器、首饰等等,无处不在。从内容上看,新疆装饰图案艺术的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受到希腊、波斯、印度、阿拉伯和中原地区的多重影响。图案内容则多取材于生活中人们喜闻乐见的动植物,尤其是由植物的自然形态抽象升华的图案纹样,在维吾尔装饰图案艺术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人们依据生活中的动植物形象以及对这些动植物所特有的情感,抽象概括出具有象征性和符号化的纹样。新疆人物画吸收的装饰图案最多的是“巴旦木”纹样。“由于巴旦木的外形,类似伊斯兰的标志‘新月’,它有着不对称的外形,是‘s’线形和半圆形的组合,简洁而富有动感。它的形体体现了曲线美的韵律,并且带有中国传统太极纹样的‘阴阳鱼’的外轮廓。维吾尔族男子头戴的花帽款式中就有一种常见的形式。其中黑底白纹的效果就是巴旦木与阴阳鱼的巧妙结合”[2]。在纯朴的动态中,又充满活力。巴旦木图案具有美学意义上的抽象性、象征性和装饰性。新疆画家往往在人物的服饰上,精心地运用在自己的画面中。

善于从新疆民族民间装饰艺术中吸取养分,丰富自己的艺术的新疆画家很多,表现比较突出的是康书增。他的代表作品《集》中,用笔劲健,行笔果断,整幅画面中带有极强的装饰意味和图案化的美感,无论是线条还是画面装饰,都能很容易发现新疆人的性格特征和民族民间装饰艺术的样式。

二、色彩的运用

在用色时,人们往往强调色调和画面气氛,不受客观对象固有色的限制,目的在于充分合理地运用色彩之间的对比协调,所产生的最终画面效果。新疆少数民族对颜色的喜爱有他们自己的特殊选择,如对大面积暖色调的喜爱,在服饰中对比色的运用,不喜欢掺加其它色彩的纯色等特点。新疆画家们就利用本土的这个绘画资源,在颜色上大胆创新,将少数民族钟爱的色彩关系运用到绘画中。

中国画强调和突出画面色调的倾向性,或强烈、或淡雅、或深沉、或艳丽,都是根据画家的主观意向来加以强化。新疆画家在利用少数民族对暖色调的偏爱上,很多作品都是在一种鲜明的色调搭配关系上,找出于绘画风格相一致的契合点。从画家吴奇峰的作品《大漠女儿》使用暖黄色基调中,我们就可以解读到这种情调。前景衣着艳丽的五位维族小女孩,在金秋胡杨树下显现出一种恬静美好的童年时光。给观者以幸福、舒逸的视觉享受与心灵愉悦。

以主导色能形成画面大的色彩倾向,点缀色虽然面积小,却往往能成为画面的色彩中心,起到画面的点睛妙处。例如画家李灼的《金秋时节》,在大面积的墨色处点缀一小块金黄色的南瓜,顿时会显现出生机。

新疆国画人物画家往往在画面构成形式上,喜欢用几个大的色块关系来区分画面构图,达到一种构成关系。例如康书增在《红柳滩》中,就大胆地用两种色彩将画面一分为二,使近景与远景有所区分,达到空间感。画面中色彩自然和谐却又远非自然的色彩,朱砂和岱赭、大红色和翠绿色强烈的对比,白色在中间做适当的调和,使整个画面色彩感强烈又不失和谐,他将自己的主观想法、和情感融入到色彩当中,他的色彩已经远远超出了客观光色规律,而赋予了想象、激情和生命。

国画人物画设色时,色彩缺少对比的时候就会显的单调没生气,而太强烈又感到生硬唐突。所以运用这一语言要根据画面的内容与形式的需要,色彩不必强调光影对实体的作用,不过分渲染体积感。在单纯平面中求丰富,统一中求变化。恰到好处的应用装饰性色彩,才能充分展现其迷人的魅力。

三、少数民族题材的运用

我们常说一幅作品的好坏,绘画题材是其中的重要元素。新疆当代国画人物画家就充分的利用了这一得天独厚的条件,来丰富自己的绘画语言。新疆当代国画人物画家对于新疆各民族的人物形象、精神气质及服饰、用具、建筑、家畜充满了兴趣,通过精细入微的刻画,以表现天山南北各民族生产生活场景,作品具有浓厚的现实生活气息,在风格上又具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这对新疆当代国画人物画的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

新疆艺术个性的生成离不开新疆特定的山川造化、文化滋养。多样性的地域文化,形成了各异的绘画风格,同时也发展和繁荣了新疆国画人物画。新疆具有浓厚的民族文化气息,并且处于东西方文化汇聚处。对西域艺术而言,西域文化不仅仅是其生产的背景,艺术本身充满文化意味,无论从时间流变进程看,还是从空间拓展视角着眼,二者都在反映一种同一性关系。

新疆自古以来就有“歌舞之乡”的美称。居住在这里的很多少数民族都能歌善舞。这些都已成为新疆国画人物画创作的重要题材。新疆歌舞以动听优美的音乐,绚丽多姿的舞蹈,深刻反映了西北边陲少数民族的独特风情,而各民族的歌舞艺术则具有本民族鲜明的性格特点。

正是由于这种特殊的民族特色,少数民族人们的能歌善舞,造就了新疆一大批国画人物画家对新疆少数民族题材的深深热爱。

继承写实传统,融合现代意识,开拓时代精神。当代国画人物画的写实性和民族性是新疆现当代国画人物创作的主要特色。立足本土,强化本体语言的精神表现,我们应该利用新疆这片热土,利用新疆独特的少数民族形象、服饰、风俗、建筑等特色绘画资源,关注新疆的民族和时代精神,研究、探索、发扬新疆古代的优秀作品,探索西域恢弘辽阔的神秘自然景观,探索新疆独特的地域风格和艺术家内在的思想精神,努力开创新疆国画人物画的时代特征。早日开创出在全国中国画坛独树一帜的具有新疆气派的新疆画派、边塞画风。

【参考文献】

[1]刘曦林.序[A].龚建新.《龚建新肖像画》[M].沈阳.辽宁美术出版社.1996.

[2]吴尔鹿.《黄宵和他的画》[A].黄宵.载歌行[M].乌鲁木齐.新疆人民出版社.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