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历史教学培养历史感的思考和建议

历史教学培养历史感的思考和建议

目前大多数的历史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积极探索,总结了很多好的教学理念。不过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弊端,一直以来人教版大纲要求历史教学进行发展和改革,但是很多历史教师仍然采用既定的思维定式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培养,这种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方法,就是教材中有什么教什么,学什么考什么,这从某种程度来说限制了学生的自由发展,导致学生对历史课学习毫无兴趣。初中学生的历史基础知识薄弱,要在高中阶段进行加深,这无疑给高中阶段的历史教学增添了难度。由于,学生没有充分地了解大纲和教材中的历史理论、历史概念,面对高考也只有埋头苦读,远远背离了历史教学的初衷,造成了历史教学在高考面前苍白无力。

根据目前高中历史教学的现状分析,学生作为接受历史教育的主体,旨在应该培养学生的历史感。只有学生加强历史感的养成才能改变高中历史教学的被动局面。而且教师作为历史教学的传达者,也需要自身具备良好的专业知识和创新精神,与时俱进,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开展创新性的历史教学,所以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历史,这门学科的要求是具有较强的支持性。在教与学之间的关系上,以历史知识的记忆为重点。只有牢记知识,才能灵活运用,只有打下牢固的基础知识,才能提升知识运用的能力。历史教学虽然说比较枯燥与现实生活有一定差距,但是教师只要通过好的教学方法势必会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而教学方法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学生自身要有一定的历史感。比如说以历史书中的鸦片战争为例,只有知道鸦片战争的时间、地点和主要内容及经过才会知道《南京条约》和《虎门条约》,同时还要追根溯源去探究为什么鸦片战争发生在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和当时的世界背景,由此可见,鸦片战争影响到中英两国社会的发展以及清朝失败的原因,都是历史的必然产物。其实历史知识看似零零散散,其实是环环相扣的,历史事件之间都有其特定的关联性,让学生明白这一点,教会他们以记忆促进思维,以思维带动记忆,让他们知道历史是辩证统一的,从而培养学生的历史感,促进他们对历史学习的兴趣和能力。学习历史的目的不仅仅在于了解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史,更重要的是在于了解世界民族的自强不息和百折不挠,不管是世界史还是中国史都是每个时代兴衰的见证和对过去经验教训的总结。所以,贯穿鲜明而深邃的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是历史教学的重中之重。所以在培养学生历史感的时候教师可以通过制作图表和讲述历史故事的方法,同时可以组织学生观看相关的历史电影,用鲜明的人物角色让学生了解历史,通过参观历史遗迹和风景胜地等活动来加强和培养学生的历史感,使学生能够正确地树立理想、信念、人生观和价值观,让朴素的情感升华到理性的高度。

历史教学不同于其他学科,它没有数学的严谨性和英语的国际化,历史学科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充满了灵活性和自由性。虽然历史事件是真实存在和发生的,但是对历史的评论只有基于客观事实分析的基础上就没有唯一的答案,不同角度不同观点分析结果是不一样的,这就体现了历史的灵活性。所以对这样的学科不是教师一味的灌输,而更多的是学生对其的理解。在历史教学的过程中,提高历史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关键在于,提高让教师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对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进行启发诱导,发掘出学生身上蕴藏的巨大学习潜能。课本不是唯一的工具,教师还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第九中学马文婷要尽可能地把历史扩大化。鼓励学生进行思考和总结,可以组织全班同学一起讨论,集思广益,对于学生不能解决或不易解决的问题,教师根据具体情况给学生予以答复或提示,必要时则给予个别辅导。讲完每一章节让学生写学结,写总结实际上是一次重新整理与复习的过程。在写总结的过程中发现自己以前没有认识和理解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比如说:抗日战争时期根据地的苦难局面是怎样形成的?像这样的问题一般来说都是涵盖了很多知识点,要想完全理解就需要回忆以前学过的更多的小知识,从而加以整合。所以实践证明,学生自己搞清楚的问题,印象是最深的,记忆也牢,这是激发学生学习历史兴趣和培养学历史感的重要方法。

综上所述,培养高中学生历史感要从多个方面进行合理的引导,教师要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从备课到讲授都要以最有效率的方式进行,让学生尽快地理解和接受。而学生也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对历史教学的兴趣和历史专业知识,让自己学有所成,只有教师与学生的良好配合,不断进步,才能让高中历史教学水平逐步提升。

作者:马文婷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第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