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历史课程教学中的人格培养

历史课程教学中的人格培养

1高职历史教学中强化人格教育的重要性

联合国教科文曾在一份报告中写到,“健康不但是没有身体缺陷和疾病,还得有完整的生理、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尤其要具有健全的人格”。从高职历史教学的角度来分析人格教育问题,需要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人格教育是当今世界教育的主潮流,许多国家的教育理念都从原先的“智力开发”转变为“人格培养”。“健全人格”分为三个层次:其一,人格素养优秀,富于理想,乐观正直;其二,顾全大局,具有集体主义精神;其三,坚忍不拔,具有吃苦耐劳的意志。从职业院校的实际来看,高职学生在以上的三个方面都需要加强教育。历史课程的人文性、科学性及多样性的特点决定了本课程是开展人格教育的良好载体。以史为鉴可知兴替的特点,令学生清晰地了解本民族文化,同时也学会宽容地对待他人;历史知识的主客观相结合特点,令学生赋予怀疑精神、敢于追求真理;多样性与规律性结合的特点,令学生建立起科学的发展意识。可见,人文性极强的历史学科在培养学生健全人格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

2高职历史教学实施人格教育的途径

2.1制定培养目标是前提

为在历史课程之中实施人格教育,高职历史课就不能仅仅关注知识的传授,应积极树立“知识教育是基础、人格教育为核心”的原则,将人格教育作为教学目标的重要内容。众所周知,“健全人格”和“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是一个主观性极大的概念,就像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每个人对于上述概念的理解都是多样的。但万变不离其宗,笔者结合本校职业化的办学特点认为,高职历史课应确立以下人格培养目标:第一,增强历史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历史意识是一种跨时空审视历史事件的思维与方式,它用丰富的历史知识对复杂的历史材料和事件进行综合性分析,将过去、现在与未来的事物看作是历史长河的一部分。历史意识应包括借鉴意识、忧患意识及责任意识,这是每一个历史学习者都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也是增强高职学生就业竞争力的法宝。爱国主义情操、民族自信心及共同发展观都可以纳入社会责任感的范畴,历史教学中应树立学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社会责任意识。千百年中,在每个朝代、每个民族危难之际都有许多仁人志士为救国而壮烈牺牲,虎门销烟的林则徐、甘为变法而献身的谭嗣同,都颇具教育意义的历史人物。第二,形成积极进取的价值观与人生观。在狭义上,健全人格的培养等同于对学生积极进取人生观与价值观的树立,包括自强精神、自律品格、和谐观念、开放意识与文化认同感,这些培养目标就与前述“健全人格”三个层次相互表里。最后,培养科学精神与创造意识。人类历史就是一部创造世界、逐步接近发展规律的历史。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是相互融合、不可分离的,忽视人的发展就是违背科学性,没有科学创造也就谈不上人文性。将求实精神与革新精神作为教学目标的内容,符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是人格培养时代性的体现。

2.2加强对学生的历史文化熏陶是重点

一是深入剖析教材,从历史人物的优秀品格发掘文化内涵。并非所有史料都适用于人格培养,教师应该发挥创造性,挖掘和积累人格培养的历史素材。采用历史人物教学法,在高职历史人格培养中更具操作性。大凡杰出历史人物都具有高尚的品格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出类拔萃的才干及灵活机智的谋略。可以让学生在他们的言行中获取历史智慧与人生经验,形成完善的健全人格。特别是对于伟人人格的学习,可以作为历史人格教育的重点,以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和坚定的人生信念。在每个单元教学中,可选择二、三个名人作为历史人格培养的教学范例。譬如,儒家思想代表人物孔子,提出了“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仁者,爱人”,“穷者独善其身,达者兼善天下”等重要思想,对现代人格培养仍有现实意义;近代史重要人物曾国藩,经常训诫其子“读书乃寒士本色,切不可有官家风味”,体现出儒家修身治国平天下的人格品质,对高职学生的人格教育也有可取之处。

二是加强课外实践,从现实中寻找历史发展的文化轨迹。为增强职业教育特色,历史知识学习和人格素质培养都要服务于社会实践,促进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组织学生参观当地的历史文化遗迹,利用重大历史性纪念活动组织素质能力竞赛,都可增强人格教育的效果。

2.3提高教师素质是关键

高职历史课堂是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重要渠道,教师自身的知识水平和人格力量是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关键。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谈到:“学生受教育的过程应该是一种人格完善的过程,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本身人格力量所施加的影响。”可见,严谨的规范制度与巧妙的课程设计都不能替代教师人格的重要作用。渊博的专业知识与高尚的人格情操是造就教师个人魅力的两大基石,历史教师应通过终身学习实现人格的不断完善,不断拓宽与提升自己的知识与能力,实现对自我的超越。

2.4完善教学评价体系是保障

美好的愿景总是令人浮想联翩,但应试教育的桎梏及传统评价方式的牵绊一直阻碍着高职历史人格教育的革新与发展。改变现有教学评价体系已成为历史人格教育的重要保障。试想,如果仅以分数高低评判学生人格情操,哪个学生还会重视对人格素质的学习?将健全人格这个评价指标细化,注入更多的主观性考察因素,从多个层面对学生及教师进行综合能力的鉴定,才是以“评价”促发展的应有之义。

3结语

高职教育职业化的特点给学生带来更多就业机会的同时,常常忽视了对学生情感、伦理道德及其他方面的培养。片面强调知识灌输,以分数作为衡量教学质量的杠杆,已经不符合社会发展需要。高职历史作为人文性质极强的学科,在塑造学生健全人格方面有着突出优势。借助历史学科丰富的人文主义教育材料,可以在促进学生知识生成与能力建设的同时兼顾对其情感态度及正确价值观的树立。在高职历史教学中明确人格教育的理念与目标,利用历史学中特有的人物进行人格教育,提高与完善教师人格教育水平及教学评价方式是切实可行的方法。

作者:王翠珍单位:唐山市路北区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