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历史教学的新工具地图

历史教学的新工具地图

“中国古代史”是高校历史学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在“中国古代史”的教学和科研中常涉及一些地理、空间概念,梁启超曾说“读史不明地理则空间概念不确定,譬诸筑室而拔其础也。”[1]在教学过程中,如果教师能充分利用历史地图,不但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空间概念,而且有助于学生更好地掌握中国古代史知识。但是,历史地图在“中国古代史”教学中的作用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笔者根据近年教学实践经验,将探究在“中国古代史”教学中如何去有效利用历史地图,并强调其在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一、历史地图在教学中的利用情况

郑樵在《通志略•图谱略•索象》中说:“图,经也。书,纬也。一经一纬,相错而成文。……见书不见图,闻其声不见其形;见图不见书,见其人不闻其语。图至约也,书至博也,即图而求易,即书而求难。古之学者为学有要,置图于右,置书于左,索象于图,索理于书。”[2]此处,不仅表达了图与书的关系,更强调图的直观性和优越性。古人学史“左史右图”,今人也应该结合历史地图来学习历史。地图是用特定的符合和图形来表达地理事物或特定现象的一种有效工具。历史地图是指“今人”以其所在时代的当代地图为底图,依照“今人”需要,以历史上某一年代或时期的地理状况为内容而编制的地图[3]470。历史地图不同于普通地理地图,后者反映的是相对静止的某一时期的地理环境,而历史地图表示人类历史活动特定的空间和进程,它表现了不同历史时期处于变化中的地理环境及在此环境下人们的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对历史现象的动态反映。历史教学地图是一种专门性的为适应教学需要而编制的特殊图种,它以简明、特定的地图符号和语言,再现了历史事件和进程,其载负的图形信息能够反映文字表达难以实现的直观效果。历史地图是反映人类历史时期自然、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状况及其变化的地图,是显示有史以来一切与人类活动有关的具有空间分布和地域差异现象的地图。高校历史学专业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如何去利用历史地图的问题。在教学中,无论是中国史教学,还是世界史教学,教师和学生往往利用最多是课本中的历史地图。如果教材中没有相关的历史地图,并且专业教师对历史地图又不够重视的话,必然会影响到学生对历史地图的利用。笔者根据近几年在教学和科研中所接触的中国古代史教材,对其是否配有历史地图进行了初步整理,其情况见表1。在教学中,笔者常用或参考的中国古代史教材中有一半没有配历史地图,那么就应该充分利用有关的中国古代历史地图集(如表2)。笔者最常用的是谭其骧主编的《中国历史地图集》和张传玺、杨济安主编《中国古代史教学参考地图集》。前者不仅内容丰富、收罗宏博,而且科学性、精确性方面大大超过了其他同类地图集,但谭图在教学中多适用于讲解政区图和疆域图。后者是专门为学生学习中国古代史课程需要而编绘的,所绘制的图不仅包括疆域、政区、经济、农民战争、民族分布和中外交通图,还包括战争示意图和都城图,故教学实用性更强,使用较普遍。“中国古代史”是高校历史学专业大一学生入学后开设的第一门中国史课程,其学习方法的培养和学习效果不但将直接影响到学生对其他专业课程的学习,而且对学生终身学习乃至全面发展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教师如何利用历史地图以及利用历史地图的能力都将会对学生的学习产生深刻的影响。

二、历史地图在“中国古代史”教学中的作用

历史地图与抽象、枯燥的文字相比较更具有直观性、形象性,是对历史现象的动态反映,与课本内容紧密配合是取得“中国古代史”最优教学效果的重要方式之一。历史地图在“中国古代史”教学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历史地图能帮助学生确立科学的空间观念和历史概念

在课堂中,如果教师仅用语言和文字来讲述历史,给学生留下的印象也仅是一个个历史事件或者是一个个历史人物等历史要素。同样在自习过程中,学生如果不习惯利用历史地图,那也只能依据教材文字的描述形成简单的历史时空观念。这样容易使初学历史学专业的学生产生一种错觉,认为历史知识其实就是要将历史事件的时间、地点、人物和影响用死记硬背的方法记住就可以了。这种简单的点和线历史教学方式,很难全面、科学地再现历史发展的客观脉络和轨迹。历史地图可以利用它的直观性、形象性和动态性等特点,把难以用文字表述的历史时空感表示出来[4],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时空观念。如在讲解中国古代的农民起义或军事战争时,只依据教材的语言文字描述性介绍,不仅会使学生感觉枯燥无味,也会让讲解教师感觉到繁杂无序。如果能利用历史地理教学地图中的相关地图,教师就可以生动形象地向学生讲解历史事件的进程。这样,呈现在学生面前的就不再是枯燥的文字与无力的语言了,而是形象化、立体化的历史画卷,从而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时空观和空间感。

(二)历史地图可以解决用语言文字难以描述的历史问题,以此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在传统教学中,教师和学生经常使用的是语言文字描述性的教材,其缺点也非常明显,如抽象、枯燥、动态性不强。特别是对于一些直观性、形象性和动态性较强的历史现象与历史过程用语言文字来描述就显得苍白无力。历史地图的优势就是运用地图符号,形象直观而又简洁生动地反映历史现象和历史事件发生的区域、位置及动态。历史地图可以加深学生对语言文字内容的理解。中国古代不同时期疆域的变化是非常大的,而教材中也只能用语言文字来描述不同时期的疆域的“四至八到”。如果用谭其骧主编的《中国历史地图集》就能形象、直观地表现不同历史时期疆域的情况。

(三)历史地图可以补充教材中的历史知识,丰富教学内容

历史地图是用地图语言表现历史现象、历史事件空间状态的特殊形式。在“中国古代史”教学中,历史地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知识点,教材中的古地名后面会标出今地,但是这样不仅不能具体而形象地向学生展现确切的地理位置,也不能表现古今地名之间联系。谭其骧主编的《中国历史地图集》收集了清代以前全部可考的县级及其以上的行政单位、主要居民点、部族名,以及河流、湖泊、山脉等约70000个地名。张传玺、杨济安主编《中国古代史教学参考地图集》附录有《古今地名对照表》,共收录古地名五千多个,其中有少量与中外交通有关的外国地名。历史地图不仅大大丰富了历史知识,也充分体现了不同历史时期地名的变化情况。

三、如何在教学中利用历史地图

历史地图是教科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该贯穿整个教学过程。教师认真钻研、正确使用历史地图是有效改进“中国古代史”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关键。那么,在教学中如何有效利用历史地图,使之真正为中国古代史教学服务呢?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选择恰当的历史地图

历史地图按照不同分类标准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中国古代史”教学中的历史地图按其性质可以分为政治形势图、战争形势图、经济发展图、交通路线图、水利工程图和专项事类分布图等。从绘制年代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今人绘制的历史地图,如谭其骧主编的《中国历史地图集》;另一类是古人绘制的历史地图,如杨守敬绘制的《历代舆地图》。在教学过程中,讲解不同内容时就需要根据所讲知识的特点去选择恰当的历史地图。如讲解不同历史时期的政区和疆域变化情况,最好的历史地图就是谭其骧主编的《中国历史地图集》;讲解军事战争时就应选择张传玺主编《中国古代史教学参考地图集》中的战争形势图。选择恰当的历史地图是能否合理科学利用好历史地图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所以,在教学准备阶段时,教师要针对将要所讲内容选择恰当的地图。

(二)正确识图和读图

识图就是要明白地图的语言符号,历史地图就是用各种图例符号来表示空间概念。在教学中,首先要让学生明白各种图例符号所代表的含义,如表示各种政区治所的用什么符号?各自的区别又是什么?各级政区之间的界线如何表示?要了解这些图符的含义,就必须对每幅历史地图的图例了解清楚。在正确认识历史地图的基础上,教师还应该教会学生如何准确读图,读懂地图中所反映的历史知识。也就是不仅要让学生了解历史地图中的各要素的分布,还要让他们分析这种分布和格局的原因和影响。读图时,教师更要强调学生注意地图中的时间要素,把时空紧密联系起来,了解同一历史时期内不同地点或地区发生的历史事件,也要注意同一地点或地区在不同历史时期内发生的动态变化。所以,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多角度地去解读历史地图。

(三)科学绘制地图

在学生能充分识读、读图的前提下,更应该教会学生如何绘制地图,通过绘制地图加深学生对历史知识的理解。在教学中,最简单的绘制历史地图的方式就是要求学生对照课本中所附的历史地图进行模仿绘制,但是这种机械模仿的绘制方式不适合大学生。在“中国古代史”教学中,教师可以用放大法绘制示意图的方法来教学生如何绘制历史地图,这种方法也是教学中行之有效的训练方式之一。更科学地绘制历史地图的方式就是借助各种绘图软件,比如用Corel-Draw软件借助恰当的底图重新去绘制各种类型的历史地图。而谭其骧主编的《中国历史地图集》包含了大多数历史时期和各地区的总图或分幅图,所以稍加修改就可以成为各种专业地图可靠的底图,为专门历史地图和地区性的历史地图的编绘提供坚实的基础。

总之,在“中国古代史”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利用历史地图,这样才能更直观、更形象地展现历史时期的各个画面,从而使学生更容易、更深刻地把握中国古代历史的发展脉络和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