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语言对汉语言文学发展的影响

网络语言对汉语言文学发展的影响

摘要:在我国五千年的发展历史中造就了许多无与伦比的珍贵文化,汉语言文学作为我们中华民族的发展基础,到目前为止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对完善和成熟的阶段。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网络时代悄然而至,在网络中又衍生出了很多网络语言,并因为语言中的趣味性和简洁性而受到了更多年轻人的喜爱。这势必要对汉语言文学的发展造成很大影响,因此,文章就新时代背景下汉语言文学发展中受到的网络语言影响进行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汉语言文学网络语言发展影响

毋庸置疑,汉语言文学从形成到发展的这几千年中,其早已在中国人的脑海里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虽然在发展的过程中也会受到外界因素的诸多影响,但是因为其自身强大的优势,也抵抗了很多不必要的侵扰,将自身地位进行了充分巩固,这是网络语言所无法相比的。但是从另一种层面上讲,网络语言的出现也让汉语言文学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改变。为了汉语言文学和网络语言都能够更好发展,必须要对网络语言的特征和性质进行正确的分析,才能更好地促进两者发展。

一、网络语言的概念

(一)内涵

在现代生活中,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各个角落,科技信息的发展也带动了许多新兴事物的出现、普及和传播,并被更多的人所熟知。现在,网络语言不仅在网络中被大量地传播,更出现在了人与人的正常交流中。[1]人们为了能够将自己心里的感受进行完整的表达,又想让语言变得言简意赅,就会用到网络用语,来进行各种情绪的表现。比如前段时间网络上比较流行的“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其实就是一个小学生在作文中所写的内容,再经过自媒体等大众传媒的传播,最终变得耳熟能详。而此后又因为这句话衍生出的简易版就是“我伙呆”,就是上句话的缩写,也得到了大范围的传播。

(二)特征

网络语言的一大特点就是可以进行随意组合,而英语与汉语的相互结合就是最主要的形式之一。比如经常出现的“I服了you”,在你想要对对方的行为表示无语或者觉得对方过于笨拙的时候,就可以运用。此种英汉结合的形式就能将自己的情绪进行完整的表达。不仅如此,网络语言中也经常会有谐音字、词出现的情况,以此来表达自己的意向和情感。比如,你造(知道)吗、粉丝(fans)等。谐音词的运用不仅能给人一种诙谐幽默的感觉,更能将说话人的意图进行完整的表达。

二、新时代下网络语言对汉语言文学造成的影响

(一)网络语言为汉语言文学带来的积极影响

网络语言是在汉语言基础上才能够得以建立的,将新现象和新事物加以结合才得以出现的语言形式,这对汉语言文学来说也是一个推陈出新的好方法。在中间所有提到的谐音以及缩略,也为传统的汉语言文学提供了新的意义与内涵,这也是中西方文化进行融合的一种重要方式。在网络语言的使用中,并不会有语法的制约,吸引力较强,这也是网络文化中的重要形式之一。就以“人在囧途”作比,其本身的含义就是人在进行旅行时,发生的一系列哭笑不得或者尴尬的事情,可是“囧”字的使用却能让人觉得更加生动和形象,进而被广大群众所接受。[2]不仅如此,有一部分的网络语言也是来自于新闻或生活热点,这也是对时下社会现象的一种侧面反映。几年前的“我爸是李刚”至今还被人们提及,这就是一种依仗父母能力来进行违法乱纪行为的调侃和讽刺,也是人们对现在社会中不良现象的一种不满。处于这个信息时代,网络就成为了信息的重要载体。

(二)网络语言为汉语言文学带来的消极影响

现在的网络语言注重趣味性和实用性,却忽略了汉语语法在网络语言中的使用。很多词语都被曲解,对于故意使用的错字,会对语言能力尚未发展成熟的人造成很大的影响。而在网民中,有一大部分都是青少年。青少年的特点就是乐于接受新鲜事物,并且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也非常强,但是缺乏一定的辨识能力。如果青少年在进行语言学习的过程中,大量地使用不够规范的网络语言,那对其今后的语言形成一定具有非常大的影响。

三、正确对待网络语言

(一)取其精华

社会的发展决定着网络语言的发展,然后再以大众媒体传播的方式进行普及和发展。从这方面讲,网络语言还是具有很多的可取之处,网络语言有助于人们更好更简洁地把自己的情感表达出来,对人们的情感表达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最重要的是其生动和谐的语言,为网络语言创造了一个更好的环境。但是对于网络语言要进行一个正确的认识,要懂得区分其中的糟粕和精华。切勿对网络语言进行一味的模仿,将汉语言文学中的精华加以丢弃。目前,信息时代不断深入发展,网络文化更是应接不暇、良莠不齐,正确地使用网络用语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二)对落后的网络语言加以摒弃

现在已经有很多网络用语在逐渐发展中变了味道。比如“TMD”原本的意思就是消失,但是现在已经成了一种不良用语,对于此类的网络用语必须加以杜绝。这样的网络用语如果大量地使用,就会让人们产生不好的语言习惯。[3]对于这些落后的网络语言,我们一定要分辨清楚它们的利与弊,正确地看待它们的发展。当身边有人错误使用网络语言时,一定要提醒他们,让他们明白错误使用网络语言的危害,并督促他们进行改正。我们可以适当使用健康的网络语言表达内心感受,在这个过程中,不能忘却现代语言文学,也不能将网络语言和现代语言文学混为一谈。通过正确地使用网络语言,可以避免网络语言的弊端,既促进网络语言的发展,又不影响现代语言文学的发展与进步。

四、新时代网络背景下关于汉语言文学的发展策略

青少年作为祖国的未来,对于汉语言文学的传承当然要从学生抓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语言思维,为汉语言文学传承与发展提供更好的基础。

(一)将高校汉语言文学的教学方式加以转变

在传统的汉语言文学教学中,这门学科的趣味性不强,所以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吸引学生最有效、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影视欣赏。调查研究表明,91%以上的大学生对影视更为青睐,影视可传递出更为直接、更加简单的语言和文化信息。通过对影视作品的欣赏,可以深切感受外语的语言运用习惯以及不同民族间的文化差异。因此,在进行汉语言文学的教学过程中,可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到课堂中,但教师需要注意,在影视作品的选择上务必遵循以下几点。首先,所选影片要贴近生活实际。其次,影视作品的时间不宜过长,集中学习者的注意力,使其对语言和文化进行充分了解。

(二)加强师生互动,将语言环境加以净化

汉语言文学的教学是绝对不能离开课堂讨论的,良好的学习气氛就是在学生讨论中营造出来的。从以往的教学活动中可以看出,分组学习可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学的精髓就是注重学生之间的自主合作和合作探究能力的培养。在课堂讨论中,学生们能够主动参与到课堂当中,这样不仅能增强学生们学习汉语言文学的兴趣,更培养了学生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教师在学生进行课堂讨论的同时也要参与到讨论当中,让师生产生一种良好的互动,让学生们能及时地过滤掉不良的网络用语,促进学生们的语言能力发展。

五、结语

综上所述,网络的深入发展让网络用语得以出现和流行,这在为人们带来趣味性的同时,也为汉语言文学的发展带来转变。所以,本文先将网络语言的概念进行说明,再将其对汉语言文学带来的双重影响进行详细的说明,并提供出相应的解决方法,最后再对高校汉语言文学的教学提供了一些建议,希望日后汉语言文学的发展能够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郑伟.网络技术在中等专业学校汉语言文学专业课堂中的应用[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5(32).

[2]张家华.论新时代网络语言对汉语言文学发展的影响[J].中国校外教育,2014(31).

[3]李娜.阐述在网络信息化时代下的经典汉语言文学的阅读与感悟[J].时代报告(学术版),2015(02).

作者:邓云 单位: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