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化学教学方法分析

高校化学教学方法分析

摘要:

针对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学时少、内容多和民办高校学生化学基础参差不齐的问题,本文从重视第一堂课、精选教学内容、调整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探讨,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体系,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

民办高校;无机及分析化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

无机及分析化学是齐鲁理工学院生物工程和环境科学专业必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是后续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等课程的基础。学生对该课程的学习兴趣以及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会对后续课程产生重要影响[1]。相对公办院校而言,民办高校所招收的学生,一般基础薄弱。而环境科学和生物工程两个专业一般是文理兼收,学生化学基础参差不齐。如何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掌握与后续专业课程相关的理论知识和实验能力,是我们一直探讨的问题。经过几年的教学经历,我们发现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1重视第一堂课

由于无机及分析化学是学生接触的第一门化学课程,因此,在上绪论课时,教师除了讲述化学的分类及发展外,要适当讲述生活中与化学相关的例子,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如:食品安全问题中的"美白猪蹄"、校园铊中毒事件、山东潍坊和西安的"夺命快递"事件、天津爆炸案中的氰化钠化学处理等。此外,还要讲解无机及分析化学与其所学专业的联系,这样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了解所学专业,另一方面也可引起学生对该课程的重视。对于生物工程专业来说,我们可以从各门学科研究的尺度着手,说明化学处于承上启下的地位。当前,生命科学的发展已进入分子水平,化学在生命科学中的重要性尤为突出[2]。而对于环境科学专业而言,则侧重讲授各种污染的形成,如大气污染中酸雨的形成、水体污染中重金属超标问题、土壤污染的成因等,同时讲授目前环境监测技术中常用方法很多都是分析化学中的方法或手段。

2精选教学内容

我们所选用的教材是南京大学《无机及分析化学》编写组编写的《无机及分析化学》(第五版),书中内容较为详尽,基本涵盖了无机化学及分析化学的全部内容,知识点较多。但根据生物工程和环境科学两个专业的培养方案,本课程理论课64个学时,实验课36个学时。要解决内容多、学时少的矛盾,就必须对教学内容进行精简。就理论课而言,无机化学部分,我们重点讲授化学热力学基础知识,酸碱解离平衡、沉淀溶解平衡、氧化还原平衡、配位解离平衡四大化学平衡,原子核外电子的排布及杂化轨道理论。对于较抽象、学生不易理解且与后续课程联系不大的微观粒子波粒二象性及薛定谔方程只作简单介绍。而对于元素周期表中各分区元素的性质及主要化合物这部分而言,内容繁多,学生通过自学即可达到部分教学目标,则采取让学生自学的方式。自学过程中,教师布置一定的思考题,学生通过看书、查资料,给出问题的答案,从而锻炼学生的自学能力。分析化学部分则重点讲授重量分析法、滴定分析法。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是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教学不仅可以巩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也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3-5]。实验过程中,我们除了开设验证性实验如:酸碱滴定、硫酸亚铁铵的制备、醋酸标准解离常数和解离度的测定、磺基水杨酸合铁(Ⅲ)配合物的组成及稳定常数的测定等实验外,还增加一些开放性实验,如:水中钙镁离子含量的测定(配位滴定法)。同时,对于学生后续课程学习中用到的氧化还原滴定法开设了两个实验:医用双氧水中过氧化氢含量的测定(高锰酸钾法)和葡萄糖含量的测定(碘量法)。

3优化教学方法

3.1合理利用教学方式

教学过程采用多媒体和板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多媒体教学,不仅具有信息量大、直观性强的功能,而且能够解决“课时少、内容多”的矛盾。通过利用多媒体动画,还能将知识形象生动地展现给学生[6]。但对于民办高校学生而言,由于化学基础薄弱,若过多采用多媒体,往往出现学生跟不上教学进度,知识掌握不好,从而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保证教学质量,我们对难理解的知识点采用板书与多媒体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充分利用多媒体的直观性和板书的条理性、浓缩性,确保学生对知识有统筹认识和理解。如:对于分子结构中各杂化轨道的杂化方式和空间构型,通过放映动画,将抽象知识形象化,学生会形成深刻的印象并能较好理解所学知识。同时通过板书列出各种杂化方式的参与轨道、键角、空间构型等,有利于学生系统掌握所学知识。

3.2及时总结

适当总结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在授课过程中我们既有教师总结,也有学生总结。教师总结侧重知识系统化,学生总结侧重自己学习中遇到的难点。在每章知识讲授完后,教师要对本章内容进行小结;当一个比较系统的知识体系讲完后,教师也会对该知识体系总结。例如:当化学热力学知识和化学平衡讲完后,教师会这样总结(如图1所示):内能、功、熵、焓都与吉布斯自由能ΔG有着一定联系,当ΔG为正值,反应可以自发进行;若当ΔG为负值,反应不能自发进;如果ΔG=0,则反应达到化学平衡,而化学平衡又可以分为酸碱解离平衡、沉淀溶解平衡、氧化还原平衡和配位解离平衡,四大化学平衡又都遵循化学平衡的一般规律,同时提示学生分析化学部分的四大滴定分析法(酸碱滴定法、沉淀滴定法、氧化还原滴定法和配位滴定法)原理与四大化学平衡一一对应。通过这样的总结,可以让学生明确所学知识之间的联系,有助于其知识体系的建立和对重点知识的掌握。学生每学习两周,就要求其反馈在此段时间遇到的难点。教师对难点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并在习题课或晚自习辅导过程中集中解答。这样能保证学生对难点的突破。

4改革考核方式

传统的考核方式只注重学生期末考试的卷面成绩,对于学习过程不予考查。为适应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的要求,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用[6],我们对考核方式进行了改革。对于理论课程的考核,期末成绩由两部分组成,其中平时成绩占30%,期末考试卷面成绩占70%。平时成绩又包括了平时作业成绩、出勤率、课堂讨论和小论文。优秀的学生应该是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展的学生[7],而平时成绩中的课堂讨论及小论文恰好能反映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应用能力。例如:对于环境专业的学生,在学完元素部分后,让学生写因化学原因造成的环境污染成因及治理措施的论文;对于生物工程专业的学生,则让其写人体中各种元素及其对人体的影响的论文。对于实验课程而言,更注重对学生平时操作的考查:期末成绩的组成如下:实验操作成绩30%+实验报告成绩20%+实验操作考试20%+期末卷面成绩30%。在实验操作考试中,教师事先将所有实验做成不同的题目,并给出详细的得分点,学生进入实验室后通过抽签的方式决定所考实验内容。通过这种考核方式,能较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锻炼其动手能力。总之,根据民办高校学生的特点和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的教学特点,采用合理的教学方法,不仅能提高了教学质量,而且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其学习后续课程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张华山,郭晓峰.“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教学与体会.中国大学教育,2013(10):49-51.

[2]陈书阳,刘小娣.生物系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教学中学生兴趣的培养[J].南阳师范学院学报,2011,10(9):105-108.

[3]戴安邦.全面的化学教育与实验教学[J].大学化学.1989,4(2):1-8.

[4]宋继梅,杨捷,吴振玉,等.无机及分析化学基础实验教学的改革与探索[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1,30(1):106-108.

[5]冯建成,罗盛旭,黎吉辉,等.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课"双轨型"教学模式改革与探索[J].化学教育,2016,37(14)37-41.

[6]刘佳.独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普通化学课程教改探索[J].科技信息,2012(5):231.

[7]陈云,吴庆生.土木工程类专业普通化学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J].大学化学,2013,28(6):6-8.

作者:宗建平 程海蒂 解娅男 包文亚 单位:齐鲁理工学院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