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化学教学改革问题和对策分析

高校化学教学改革问题和对策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校的教育工作也得到了社会人士越来越高的关注。对此,笔者针对于高校化学教学的改革内容,通过对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的总结,使用逻辑分析法和文献资料法对现阶段的教改中存在着哪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通过本次的讨论,希望对高校化学教学改革的发展提供一些理论性的帮助,进而促进我国高校整体成绩的提高。

关键词:高校;化学教学;教学改革;问题;对策

在教育体系中,高校教育是其组成部分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元素。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高校的教学和发展也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而在高校教学中化学课程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其作用和意义是不可取代的,在部分的化工和医学等相关的专业中表现的尤为突出。高校课程在最近的几年中,通过教育改革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绩,而在研究高校化学教学的改革发面表现的很突出,进而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显著提高,保证了学生对化学知识的掌握能力。不过,化学教学在高校中不管是教学目标还是教学方法等方面和高中进行比较都有着很多的不同之处,这就造成了有许多的问题存在于化学教学的改革过程中。对此,笔者通过对自己工作经验的总结,使用了不同的研究方法,分析了化学教改在高校中所出现的问题,并根据实际存在的情况,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希望有助于我国高校化学教学的质量。

一、对高校化学教学的内容和意义进行研究

笔者在本文中对高校化学教学的改革进行了研究,主要是从教学内容的改革、教学思想的改革、教学方式的改革及评价方式的改革等方面着手。高校的化学教学改革有助于学生以后的职业生涯的发展,并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因此,高校的化学教学子在教学的过程中,要不断地对改革内容进行研究和探索,并不断地创新和发掘新的教学方法,进而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整体上升。

二、有哪些问题存在于高校化学教学的改革之中

(一)传统的教学思想思想指导着人们从事着不同的活动,在解决事情的时候,使用正确的指导思想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进行教学改革的过程中,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将思想转变了,当然,在高校的化学教学改革中也是同样的道理,先要将教学观念转变了。我国的社会在不断的进步与发展,在高校化学教学的改革中,一直受着传统的化学教学思想的影响,在一定的程度上阻碍了高校化学教学改革的进程,传统的化学教育思想的改变,为化学教学日后的改革提供了基础性的条件。

(二)模糊的教学对象高校的学生和高中生对比是存在着一定的不同的,他们热爱学习知识的程度并没有高中的学生高,对学习已经失去了基本的兴趣爱好,不过在学习中他们也有自已独到的特点,在学习化学的时候有自己的主见和想法。这就需要相关的授课教师要对所授学生的特点掌握清楚,在授课的过程中,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进而得到理想的教学成绩。

(三)陈旧的教学方式不同的教学科目应该使用不同的教学方式,虽然有些教学方式可以在不同的科目中使用,但是和其它的教学科目相比较,高校的化学教学是不同的,如果一味的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想要达到大纲上的要求是难上加难的。所以,相关的教师在进行化学教学的时候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结合高校学生的具体情况,不断的创新出新的教学方式,进而促进化学教学质量的提高。目前,有一大部分的高校依然使用着过于陈旧的化学教学方式,在设计教学方式的时候,并没有充分的考虑到高校教学的目标及教育特点。

(四)片面的考核方法在现阶段,随着化学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传统的考核方法已经无法满足现在的需要,在高中阶段使用的考核方法更是不适合,高校和高中相比有着很大的不同,它们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区别,所以在进行高校化学教学的改革中,也要对考核方法进行改革和创新,有利于培养综合素质人才。

三、高校化学教学进行改革的具体措施

(一)教学观念需要改变在进行高校化学教学的过程中,相关的教师要将自己的教学观念积极地进行改变,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要有所加强,沟通的加强有利于和谐师生关系的建立,进而走进学生的世界了解学生,和学生做真正的朋友。良好关系的建立,有助于在学习化学的课程中学生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和麻烦,教师可以及时的了解并引导其解决。另外还有助于及时的调整化学的教学方法及教学内容,并且还可以缓解学生学习化学的畏惧心理和抵触心理,进而促进学生自信心的提高,从未促进高校化学的整体提高。

(二)教学内容需要优化和整合在高校的化学教学的改革中,优化和整合高校化学教育的教学内容,可以有效的促进其化学教学质量的提高。在高校化学教学的过程中,知识注重学生对化学知识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高中的化学课程进行比较,高校的化学课程是非常不同的,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因此,在高校的化学教学的过程中,相关的教师应该要优化和整合教学内容,有助于学生理解知识的时候更容易简单一些。另外还要注重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这一点上可以将化学的应用性和实践性充分的利用起来,有助于学生对化学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将高校的化学课程与实践操作相结合,通过整合教学的内容,可以将存在于化学教学中的问题有效的解决,进而更容易的去理解化学知识,学生们学习和接受起来也更简单明了了。高校教师在进行整合化学教学内容的时候,一定要做到统筹规划,整合教学内容,根据大纲上的要求,合理的删减教学的内容,进而促进优化教学内容的实现。不仅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化学成绩,对其日后在社会上的生存和发展也有着及其中要的作用。

(三)教学方法和手段需要改革在对教学方法和手段进行改革的时候,首先要做的就是在选择教学方法的时候,要和实际情况相结合,不仅要对学生的年龄、思维及行为等有充分的了解,还需要对他们整体接受知识的能力有所掌握,并且引导学生要提前的预习化学知识,对化学中的基础知识进行基本的了解。在进行正式的授课之前,教师要先初步的了解一下学生的预习情况,有利于在讲解化学知识的时候选择正确的教学方法。其次,在高校的化学教学中,要将实验的重要性高度的重视起来,要多让学生做一些化学实验。和其它的科目相比较,化学学科有很大的不同之处,有很多的实验内容在化学学科之中,通过对实验的观察可以得出许多的知识,学生在这样的情况下所学到知识会掌握的很牢靠。高校教师在进行实验的过程中,要引导学生自主的去观察和讨论,最终自己总结出相关的化学理论知识,如此一来,不仅学生理解化学知识的程度会有所加深,还可以在自己亲自动手的过程中,发现一些教科书中没有的一些知识点,进而有效的激发了学生对学习化学的兴趣和爱好,与此同时,还有助于学生对问题的发现和解决能力的提高,对其日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评价方式需要多元化在高校中的化学教学和其他一般的学校进行对比,期间存在着很大的不同,在高校的化学教学之中,所重视的是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及自主学习的能力,所以,在对学生进行评价的时候也应该使用不同的方法。在传统的化学评价方法中,主要重视的是和检查学生掌握化学知识的程度,其决定性的指标是学生最终的学习成绩,这就造成了在评价学生掌握化学知识的实际情况中存在着严重的单一性和片面性。因此,化学教学在高校中进行改革,要对建立多样化的评价方法高度的重视起来,在评价体系中学生综合素质的考评需要给予多一点的关注。想要将多样化的评价方式实现,就需要考察学生学习化学的综合能力,知识单纯的考察学生掌握化学知识的程度是远远不够的,还应该要考察学生具体操作化学实验的能力和运用化学知识的能力,这样一来,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化学成绩,还为以后学生步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例如,将学生日常在学习化学中的表现和实验操作能力等评估放在最终的考核成绩中,有利于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整体提高。

四、结语

在对高校的化学教学进行改革的过程中,会存在着很多大大小小的问题,比如说落后的教学思想、模糊的教学对象、陈旧的教学方式及片面的考核方法等。因此,高校在进行改革的时候,要认真的看待存在的问题并采取相应分得解决措施,将存在的这些问题一一的解决,高校在教学观念上,要采取积极的态度进行改革,将教学内容整合并优化,不断地改革和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建立的多元化的评价体系,进而激发学生对化学学习的兴趣和爱好,促进高校化学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为我国社会的发展培养综合素质人才,为祖国奉献更多的力量。

参考文献:

[1]刘勇.农林高校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的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2.

[2]郑革.高校分析化学教学内容改革现状及对策研究[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12,08:203-204.

[3]陈莹.高校化学教育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研究[D].西北民族大学,2014.

[4]马晓明,瞿洪明,杨林.国内外大学化学课程设置分析与比较———兼谈高校化学教学改革与创新[J].河南科技学院学报,2011,08:56-59.

[5]吴湛霞.浅议高校化学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轻工科技,2014,03:149-150.

[6]常艳香.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有效方法[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5,07:61-62.

作者:陈 科 单位: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