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学课堂教学应变现状改善

化学课堂教学应变现状改善

在课堂教学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与预先的教学设密而科学的解释”,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因为这种“科学想不相符合的“突发性状况”,提高控制课堂的能力,合理的解释”会扼杀学生“怀疑的种子”。

处理意外事件的发生已经成为教师应必备的基本教学能我在上二氧化碳使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的活动与探力。究课时,有个学生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用嘴向澄清的欣赏“众说纷纭!,提(’)倡“百家争鸣”石灰水中吹气,开始变浑浊后来却又变澄清了?实验事实初中学生正处在思维发展活跃阶段,求异思维敏锐,怎么与课本上的说法不一致?”我当时一愣,这可是课前没因此,课堂上常有学生发出不同的“声音”,而这些“声音”有想到的。于是我立即抓住这个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好常因超出教师的教学设计范畴而被教师善意“封杀”,殊不时机,和大家共同做实验来探究这个问题,最后得出了正知这样做既抑制了学生求异思维的发展又遏制了学生探确的结论。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质疑能力和不迷信书本和究的积极性。因此,对待课堂上学生的“不同声音”,要小心权威的科学精神。

呵护和大胆倡导,以激励性的方式给予学生快速、准确的

善待学生错误。巧妙加以利用反馈。教学过程是学生认知和发展的过程,是学生由不懂到在一节习题课的教学中,有一道配平题。这本来是一懂,从不会到会的过程,具体感性的生活经验和抽象理性道及其简单的配平题,我在备课时并没有在意它,一名同的化学知识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距离。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学却针对此题问了我一个问题:“老师,你在讲燃烧的条件学生头脑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错误信息,作为教师,不仅要时不是讲过燃烧必须有氧气参加吗,可是这个燃烧就没有理解、宽容学生的错误,更要用指破迷津的睿智去化解、点氧气参加啊?”一石激起千层浪,刹那间整个教室里同学们拨学生的错误。

交头接耳,议论纷纷。有的说:“是不是这道题出错了?”有在“酸碱盐”的课堂教学中,我曾讲过“如何鉴别碳酸的说:“是不是老师讲错了?”有的说:“不怪老师,教材上就根”,反复强调:向鉴别的物质中滴加稀盐酸,会产生气泡,是这么说的。”这个插曲是我预先没有想到的,怎么办,是再将产生的气体通人澄清的石灰水中,看石灰水是否变浑继续我的习题课,将这个问题“且听下回分解”,还是接受浊。但一涉及到具体的习题,多数学生认为只加稀盐酸溶学生的“刨根问底儿”?短暂的思虑过后,我觉得还是“就地液就可以鉴别出来,而忽略了再将所生成的气体通入澄清解决”。因为我发现学生议论的热情空前高涨,如果不给他的石灰水中这一事实。面对这种情况,我认真地进行了反们一个满意的答复,那么这节课将无法继续。在同学们一思,为了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我准备了一些仪器双双期待的目光的注视下,我现场做了这个实验,在整个药品带到教室,在讲习题时,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让学生实验过程中,学生由原来的“众说纷纭”立即变得“鸦鹊无代表亲自操作,亲身体验到在亚硫酸钠和碳酸钠溶液中加声”,实验后每个人都露出惊诧的目光,啧啧称奇。我首先稀盐酸溶液,结果都产生气泡,再将产生的气体通入澄清对学生这种勇于探究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接着就此实验的石灰水中,确实发现一种气体使石灰水变浑浊,另一种对学生进行了诠释,还鼓励学生要摆脱思维定势,创造性却不变浑浊。通过直观的实验教学,学生对碳酸根的鉴别的思考问题,然后又给学生布置一道课后探究题:能否用已深深地植根于脑海之中,在后来的练习和考试中,学生镁代替红磷做空气中氧气含量测定的实验,为什么?实践对这类题都能灵活运用。事实告诉我们,作为老师我们应证明,在增添了这段插曲后,不仅使学生对燃烧条件的理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不仅要用一颗“平等心”、“宽容心”去解更加深刻,而且还激发了学生学习化学的浓厚兴趣,更正确对待学生在学习中出现的错误,并且要巧妙合理利主要的是充分鼓励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的发展。用“错”这一教育资源,给学生一个暴露问题的机会鼓励学生质疑,培养探究能力们去探索,让他们去体验,让他们去感受。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总之,我们在课堂教学中要善于利用课堂上的某些重要。我们在课堂上常会遇到学生质疑问难,新课程本身“突发性状况”,理智地将其纳入课堂临场设计中,从容应对于教师就是一种挑战,新的化学教材内容大大压缩,许对,顺着学生思路组织教学,引爆学生思维,促进学生探多知识及知识间的联系需要教师适当拓展和补充,同时也究,很多时候,这往往也会成为我们教学过程中的一大亮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质疑空间·,这时如果单纯为了完成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