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婚庆色彩的多元化

小议婚庆色彩的多元化

以红色为主的婚庆用色占据了整个活动的90%以上,包括红色的新娘服、红蜡烛、红色灯笼、红对联、红包、红被子等。在红色一统全局下,使得婚庆活动的色彩体系具有整体的视觉和谐性。近年来,中西方文化的交融影响了人们的审美观念和价值观念,体现在婚庆活动中的主要表现为婚礼形式的多样性、色彩选择的因人而异。从婚礼形式的地域性划分,可分为中式婚礼、西式婚礼、中西结合式婚礼、韩式婚礼等。从婚礼形式的色彩划分,有红色婚礼、白色婚礼、粉色婚礼、蓝色婚礼等。同时,以红色为婚礼主色调的比重有明显下降,出现了象征纯洁的白色,如白色婚纱、白色玫瑰等;也有象征浪漫的紫色,如紫色婚礼背景、展板、鲜花、气球等;其他还有绿色、粉红色等。又因个体的社会地位、经济能力、文化层次、价值观念及审美观念差异性,婚礼的主色调也因人而异,并呈多样化。当然,无论是什么主题色的婚庆活动,红色却依旧在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是一种吉祥的、喜庆的符号,在几千年的发展中,它作为一种符号化的物质载体存在于人们的生活当中。婚庆用品依然以红色为主,在主体环境的打造上,则是由单一红色走向色彩的多元化。

一、环境与色彩的关系

依据场地的不同,可分为室内婚礼和户外婚礼。传统室内婚礼以红色为主,打造一种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的环境氛围,在心理上形成一种张力,一种紧扣心弦的审美意识。随着生活、居住等条件的变化,室内婚礼也由以红色为主色调的婚庆色彩向多元化色彩的转变,使得婚庆活动的场地有了室内和户外之别。其中户外婚礼包括:草坪婚礼、庄园婚礼、沙滩婚礼、游轮婚礼、田园婚礼、山顶婚礼等。不同的婚礼形式,决定了主体色彩关系的不同。以草坪婚礼为例,一般以草坪和周围环境为大背景,绿色作为基调,选用白色、粉色、浅紫色和淡黄色等较为和谐的色彩与之搭配,从而实现整个婚礼与周边环境的协调。同时,草坪婚礼还可根据季节的变化,打造不同基调的婚礼,如金秋季节的草坪婚礼,也可选择金黄色作为婚礼大背景的基调。当然,具体色彩的搭配也因人因时因地而异。

二、婚庆色彩的情感特征

色彩是一种视觉符号,是一种情感的表达,也是人与人交流的物质符号载体。从中不仅可以看到婚庆活动色彩背后蕴含的深层文化意义,也可以反映出主体人对待感情和婚姻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色彩在表现人物内心情感状态与变化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因而色彩与整体环境的结合,不仅是物品本体的形式美之体现,也是对主人情感的表达和主体人的思想、个性的体现。中华民族尚红,并产生了与之相适应的吉祥色彩体系,体现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婚庆活动也不例外。红色作为集体情感的表达形式,凝聚了区域范围内的群体性情感特征,也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蓝色、粉色、紫色和白色等颜色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婚庆活动中,一方面是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人们对爱情的浪漫、纯洁和甜蜜的向往及恋爱的重视,体现在婚庆活动中,便是人们对婚礼仪式的重视。因而,婚庆活动是人们对爱情浪漫、纯洁和甜蜜等个人情感的体现,是主体人内心世界的展示,是情意之所向。

三、婚庆色彩的观念特征

色彩在生活中无处不在,不仅是情感的表达,还是婚庆中主体人婚恋观的体现。婚庆用色并非是单纯的物态化颜色,它是一种集物质性和精神性为一体的文化的物质载体,是集实用性、审美性、社会性于一体的符号载体,是人类的价值观念、审美心理的直接体现。近年来西方文化的强大影响,西式的生活方式、审美标准和价值观念等,从强烈冲击到习以为常,已然深深影响和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使得传统的价值观念随之发生了相应的转变。就婚庆色彩的观念特征而言,主要体现在年轻人对婚庆活动的重视及对婚庆仪式的渴求。传统的婚庆活动,主要是对程式化的婚庆仪式的延续,是集体的、社会化的观念特征的体现,更多的是一种共性特征的体现。而现在的婚礼,大到整个婚庆活动的策划,小到单一色彩的确立,都带有主体人的主观能动性,既是主体人婚恋观之体现,又是其审美观念和价值观念的体现。

结语

从社会学角度来讲,同处在某一环境或群体中,就具有该群体的特征,中国人尚红就是群体特征之体现。同时,色彩也承载了大部分的情感力量,它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物态颜色,而且还是人与人交流的媒介。色与色、色与环境关系的协调,营造了一种与人分享的情感场所。因此,婚庆活动在主观理念和客观色彩上求得了物理性和情感性的整合与协调。“人对物的选择,实际上是对使用方式乃至生活方式的选择”。在整个婚庆过程中,人是作为主体存在,所用物品及相关仪式均围绕着主体人展开,其对物的选择,实则是主体人对使用方式乃至生活方式的选择。主体人对物的选择,也是审美观念和价值观念的体现。又因中西方文化的交融,使得主体人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均产生了变化,反映在婚庆色彩中,即色彩选择和表现手段的多元化。经济文化发展的全球一体化,也为婚庆形式、婚庆色彩选择提供了多元的选择,婚庆色彩的多元化,将成为未来婚庆活动发展的必然趋势。

作者:邹娟钟浩单位:重庆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