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学理论建设考述

人学理论建设考述

[论文关键词]和谐社会重视人学理论建设

[论文摘要]当代人学理论建设,要求在学理层次上全面论说“以人为本”的建设人本身的求解思路,强调社会发展以人而不是以物为中心的建设人本身的目标导向。逐步达到以人为本,追求自然、社会和人自身的统一和谐,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和改造人的统一和谐,自由全面的发展与外部约束的统一和谐,物质与精神的,客观与主观的统一和谐。

当代人学理论,为探究构建和谐社会的目的性本质提供了纵深依据。构建和谐社会的最终目的是为人的发展提供良好条件和境遇,而人学理论的焦点是人与世界的关系,即正确对待和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世界是“为我”的,所以归根到底是人本身的建设问题,这恰恰与构建和谐社会的目的性本质直接同一。

“建设人本身”便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终极性所在。追求社会和谐与人的自我发展完善,始终是哲学的一种人学境界。

一、历史上的思想家对人的阐释

自古以来,哲学的发展一直与人的问题连在一起,中外各派哲学家都以某种方式关涉到人。古希腊人很早就提出“人是万物的尺度”、“认识你自己”等哲学命题。尽管当时人学还不可能成为哲学的直接主题,当时的哲人们更多探求的是构筑现实世界的“最后一块砖瓦”,“寻取最高原因的基本原理”,但却蕴藏着深沉的人学动机。欧洲的文艺复兴运动。开启了颂扬人的人道主义潮流,人性论和知识论渐渐成为哲学家们不可分割的研究主题。

进入近代之后,康德在哲学上实现了一次“哥白尼式的革命”。“人是目的”是康德的三大道德律令之一。康德把人的主体性置于突出位置,这一点正是众多当代西方哲学家人论、人学基本观点的思想渊源。在17、18世纪的欧美各主要国家,人的问题研究被赋予了更多的政治色彩。所谓“人类解放”、“天赋人权”等,成了启蒙学者们激励自己、唤醒民众向封建势力进行斗争的重要思想武器。由此,人类进入了认识社会、认识自身的一个重要阶段。作为德国古典哲学的集大成者,黑格尔以宏大的哲学观和辩证法所阐释的人的劳动本质问题、人的自由问题以及人的生存方式(即需要、劳动和享受三个环节),尽管被注入了唯心论的性质,但仍具深刻的启示,以至使之在哲学上成为当时先进国家的“同时代人”的表征。

德国古典哲学的另一位重要代表人物费尔巴哈,则以第一个明确提出“人本学”理论著称。但是,历史上的思想家们关于人的解读,虽然在理论形式上是抽象的,其实际内容却并不是一切人,就是说,并不是完全而真实意义上的人,其历史的和阶级的局限性是明显的。比如,古希腊的人论并未把社会最底层的人即奴隶包括进去;启蒙思想家们高喊的“人”,虽然被标榜为“整个受苦人类的代表”,但说到底也只是以资产者为其“生活原型”的。所以马克思对这种抽象“人论”的实质揭露说:“他们总是用后来阶段的普通人来代替过去阶段的人并赋予过去的人以后来的意识。由于这种本末倒置的做法,即由于公然舍弃实际条件,于是就可以把整个历史变成意识的发展过程了。”这就道出了问题的全部实质。

二、现代西方哲学对人的解读

当代人学哲学,固然与20世纪哲学的发展具有内在逻辑联系,但更重要的也许在于它的时代背景条件,在于它的更深层次的社会要求。首先是两次世界大战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使人类遭到空前浩劫。痛定思痛,战后,人的生命价值、人的生活意义、人的精神追求等问题,重新摆到了哲学家们的案头,即所谓人道主义呼声甚急,经久不衰,从而引发了新一轮的人学思潮。其中以存在主义最为显赫,最具代表性。但“存在主义者把个人同社会、他人以及客观世界完全对立起来。认为每一个人都是孤单的个人,个人在同他相对立的世界中,总是感到‘恐怖’、‘烦恼’与‘孤寂’,人在恐怖中面临着死亡,这种绝望、恐怖的情绪正是人的‘存在’的基本方式”。可见,在存在主义哲学中还深藏着战争条件下以及战后一段时期内人们生存境遇、苦难心态的刻骨铭心的痕迹。

其次是在20世纪后半期,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获得了空前的发展。仅靠经济增长和科学技术发展,并没有自然而然地带给人们普遍的安居乐业,相伴而来的却是技术工具理论的统治,生态环境的恶化,能源和资源危机,贫富差距拉大,人的“单向度”畸形发展,价值信仰危机等一系列社会问题的产生,人生的意义被淹没在对物的片面追求中。表面上看,人拥有很多物质财富,实质上人已经沉沦,人性失落了,人失去了本真的存在。这种危机是一种人性人格的危机。因此,在西方哲学界出现了一股从人群那里寻找哲学发展的人学思潮,强调哲学要唤起人对自身的觉醒,领悟人自己生存发展的意义和价值,把人同僵死的物区别开来,并超越于物之上,以寻求解决社会危机和人的精神危机的路径,使人在这种困境和危机中解脱出来,获得拯救,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这就是所谓现代人本主义思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