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视电影的艺术特点

电视电影的艺术特点

摘要:近十几年,在部分影视制作人片面追求经济利润的形势下,出现了大量华而不实的电视、电影,同时,随着影视娱 乐产业的盛行和人类对影视文化的不断探索和创新,一种新型的艺术表现形式——电视电影出现了,它是对电视、电影两种艺术 表现形式的充分融合与创新,并且在市场竞争中逐渐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地位。而在对电视电影这种艺术形式的进一步了解中,可 以对电视电影的艺术特点做出一下总结:除了具有以叙事为主线的特点之外,还具有兼容性的艺术特点,并且电视电影的创作和 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

关键词:电影电视;艺术;特点;叙事

近二三十年来,电视机的高普及率、 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背景下,给大众的 休闲娱乐生活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方式。 在繁荣的商业文化经济的刺激和需求下, 我国的电视电影市场也被进一步地挖掘 和打开,越来越多优秀的电视电影作品 也被很好地呈现出来。

1电影电视的艺术特点分析

1.1以叙事为主线

与其他艺术表现形式不同的是,电 视电影具有双重性质构成的特点,在一 定程度上加快了它在商业经济中的发展 进程。众所周知,电视和电影的一个很 明显的区别在于电视习惯以连续剧的方 式来进行故事的完整叙述和人物的形象 刻画,而电影主要以单片的形式完成整 部作品的呈现,在这方面,电影电视聚 集了前面两者的共同特点,既有单片的 形式,这点与电影的构造形式相似,又 有故事系列片的形式,而这点又与电视 的构造形式相符合,但因为电影电视每 一节呈现的内容是一个独立的故事,所 以它并不具备连续剧叙事的连贯性特点。 在电影电视中只有主人公贯穿着整部作 品的始终,这无疑可以很好地凸显出主 人公的性格特征,还可以拉近其与观众 之间的距离,现阶段的很多影视作品的 构造形式都比较青睐于这种形式。电视 电影的艺术特点同样也综合了电影、电 视所具有的优点,一方面既能够很好地 表现出故事的连续性、人物形象描述的 整体性和空间的拓展性,提升了电视电 影作品的质量;另一方面,在我国电视 剧市场中出现了大量只有华丽包装而缺 少实质内容,剧情表现浮夸,不真实的 肥皂剧、神剧的情况下,这为电视电影 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契机,电影电 视的这些优势能够有效地让大众把关注 目标都转移到了电视电影上面。 《拯救大兵瑞恩》可以说是电视与 电影结合的典范。在《拯救大兵瑞恩》 这部片子当中,其主要叙述的是登陆诺 曼底之后,瑞恩家三个在一线作战的儿 子相继阵亡,而瑞恩在登陆之后就下落 不明的状况下,美国作战参谋长获悉此 事后基于人道主义,命令一线作战的一 支小分队,在战火纷飞的环境中寻找失 踪的瑞恩的故事。在影片初始阶段,就 营造出了高潮迭起的故事情节。导演用 了整整 25 分钟的时间刻画登陆场景,从 而使电影呈现出非常强的节奏感,通过 细致的画面,不仅展现出了战火纷飞中 拯救瑞恩的困难,而且还从电影的故事 情节中充分地表达出了人性关怀和人文 主义精神。这糅合了电视的叙事性和电 影的艺术性的表达艺术形式,从而使电 视电影表现出很强的艺术张力和吸引性, 同时这也是该部影片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重要原因之一。

1.2具有兼容性

电视电影集聚了电视和电影艺术形 式的共同特点,即既注重艺术性质上的 视觉效果表达和听觉效果表达,为观众 带去视觉盛宴和听觉盛宴,在语言表达 又显得自然、朴实,能够为一般大众所 接受。 经过比较可以发现,在对语言的表 达或技巧的应用方面,在电影里的很多 地方语言处理都显示出浓厚的艺术气息, 这样的现象在文艺性的电影作品中显得 尤为突出,例如:由王家卫导演的作品 系列里,不管是旁白还是剧中很多人物 的对话,都含有一定的隐喻意义和理想 主义色彩。而电视电影刚好秉承了电影 的这一优良艺术表现形式,在需要深入 刻画人物心理活动或为了突出某一特定 剧情环境时,通过不断变化的机位、凝 结简练的叙事手法使作品的语言表达看 起来不仅显得含蓄委婉,而且寓意深刻。 另外,在电视播出平台限制和家庭环境 的制约下,同时也考虑到大众的语言思 维习惯,电视电影在很多影视片段中的 人物语言表达都显得亲切、直白,这也 很好地体现了电视的即时性传播特点, 这无疑很好地满足了大部分观众的语言 审美需求。 一些优秀的电视电影作品能在视觉 上能够为观众带来美的感受,在听觉上 通过对声音一系列的处理也能使观众身 临其境,从而能更好地突出人物的心理 特征和彰显出故事的主题思想。其实, 相比于电视剧、电影里婉转复杂、跌宕 起伏的故事情节,电视电影的叙事显得 简单,并且制作人通常会通过声音的造 型处理为故事情节间的转换过渡起到一 个很好的润滑作用。例如:在电视电影《无 懈可击》中有这样一段短暂而又精彩无 比的对话,在一次抓捕任务失败后,敌 人试图通过远程导弹来袭击我方的营地, 因此分分秒秒都刻不容缓,就在导弹将 要降落的短暂时间内,荧屏里出现在紧 迫形势下的人物对话。戴天明在与师长对话的过程中,勇敢地承认了自己在这 次行动中的失误,这就生动地表现出一 个中国军人应有的责任担当,同时也为 观众展现了一个机智果断的师长人物形 象;在戴天明与方颖博士的通话过程中 那语重心长的谈心无疑不体现出上级对 下级的体恤和关怀……与此同时,画面 中的电脑进入了倒计时阶段,发出了喃 喃的响声,进一步地突出了紧张的剧情。

1.3创作与生活的紧密联系

 一方面,虽然电视电影是电影和电 视相融合的结晶,但由于它毕竟是一种 艺术创作,因此相关制作人在创作的过 程中难免会加入一些虚幻性的元素,这 导致它与实际生活的偏离;另一方面, 电视作为一种大众化的娱乐形式拥有广 泛的群众基础,因此,电视电影的创作 只有与人们的实际生活紧密地联系起来, 才能很好地引起大众的心理共鸣,它才 可能进一步地被大众认可和接受,这就 需要电视电影的相关制作人在选题方面、 人物形象刻画方面尽量考虑到不同文化 层次和年龄阶段的审美口味,同时故事 的构造要具有实时性和新颖性,既能够 从老百姓最关心的社会话题入手,又要 有创作人自己对生活独特的见解。 电视电影《从心开始》是一部内容和 叙事方式都极为接近现实生活的片子。剧 本乃是改编自 2007 年度的感动中国的人 物之一,一位深耕西南边陲的缉毒警察的 伴侣罗映珍的故事。影片内容讲述的是一 位兢兢业业的缉毒刑警,在新婚的蜜月旅 行中,妻子无意中发现了一桩即将发生的 交易,在危急关头,这名缉毒刑警没 有犹疑,在搏斗过程中,最终因自己与敌 人的力量悬殊太大而受伤成为了植物人, 而其新婚妻子罗映珍对此不离不弃。这 部片子选用了这个接近现实的题材,一个 真实的为了国家安全、人民利益与浓浓亲 情的故事,真实地又极富艺术性地展现了 缉毒刑警与其亲人的生活现实情况。在威 胁国家安全的贩毒分子出现时,缉毒刑警 的大无畏行为与不幸重伤后亲人的不离不 弃,导演和演员的对主人公精神的表现都 很到位,给观众展示了真实的主人公而不 是远离人们生活的高大上的人物。因而对 观众的吸引力极强。

2结语

伴随世界电视电影事业的大发展大 繁荣,电视的前沿科学技术极大地提高 了电影的表达能力。电视与电影的相互 借鉴学习、融合,极大地提高了双方的 艺术品位与表现技艺。电视电影的突飞 猛进,正是影视融合、互动、相互促进 的世界化发展流向。为了进一步推动电 影艺术的发展,也为了进一步拓展电视 传媒市场,因此在电视电影的发展进程 中,相关制作人要重视对电视电影这种 艺术本质的开发,以此开拓更广阔的观 众市场。

参考文献:

[1] 张亚楠 . 电视电影艺术的特点分 析 [J]. 西部广播电视 ,2016(18).

[2] 王玉坤 . 戏曲电视节目研究 [D]. 临汾 : 山西师范大学 ,2014.

[3]钟惠辉 . 评析国产电视电影的 艺术创作表现 [J]. 电影文学 ,2014(18).

[4] 周鑫 . 浅谈电视电影中演员的表 演艺术特点 [J]. 今传媒 ,2011(12).

作者:林晓杰 单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