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课在地理教学的运用研究

微课在地理教学的运用研究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课程大量增加,对学生学习有着巨大的帮助作用。微课是近几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网络课程,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本文从分析了微课在地地理教学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探索了微课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微课;地理教学;应用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学校教育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在当今信息时代,网络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地理课程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课程对学生地理知识体系的构建和地理素养的培养有着重要意义。微课作为新出现的网络课程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在地理教学中应用微课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对学生自主学习意识的培养和学习效率的提升有着直接的现实意义。

1微课在地理教学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1.1教师缺乏微课意识和微课能力

首先,我国大多数地理教师的教学任务比较繁重,导致教师没有时间和精力去了解微课。并且,由于微课出现时间较晚,而大多数地理教师习惯于传统的教学方式,忽视了微课在教学中应用。同时,地理教师主要通过课堂教学给学生讲解地理知识,缺乏在地理教学中应用微课的意识;其次,随着教育事业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课程受到教师和学生的高度重视。但是,我国部分地理教师年龄较大,缺乏系统的计算机基础教育,无法制作微课课件,开展微课教学。同时,微课的制作需要具备信息技能的教师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制作,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教师在微课制作中显得力不从心,无法保证微课的质量。教师缺乏微课意识和微课能力是微课在地理教学中面临的重要问题。

1.2微课资源短缺

微课视频的制作需要教师结合地理课程教学目标及课程教材在网络平台上搜集合适的地理资源。这一过程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经历。并且,一位地理教师往往承担着几个班级的地理教学任务,而班级之间学生的地理水平和学习方式村着差异,导致教师制作微课视频时困难较大。微课资源的缺乏严重影响了地理教学中微课的应用。

1.3微课定位不准确

微课视频的时间较短,只适用于重难点知识的讲解,而不适用于抽象性的理论知识。这就要求教师在运用微课时,要根据微课的特点,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开展微课教学。而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学校地理教学积极重视微课在教学中的作用,鼓励教师开展微课教学。部分教师在开展微课的过程中忽视了微课的时间限制,导致微课的质量及教学效果较低。微课定位不准确导致地理教学中微课应用不合理,难以充分发挥微课在地理教学中的优势。

2微课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2.1提高教师素质

教师是微课视频的制作者,对微课的质量与微课的教学效果有着直接影响。因此,在地理教学中应用微课视频应调教师的素质。首先,要培养地理教师的微课意识。学校应积极宣传微课的重要意义,组织教师参加微课教学的讲座,加强地理教师对微课的重视,培养地理教师的微课意识;其次,学校应组织地理教师参观成功的微课地理教学案例,使教师近距离接触微课教学,认识到微课教学在地理教学中的优势,积极学习他人的成功经验;再次,学校应积极鼓励教师开展微课教学,以本校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学习特点为依据,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地理课程教学;最后,学校应提高地理教师的信息技能。一方面,学校在招聘地理了教师时,应加强对教师信息技能的重视,保证教师能够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地理教学。另一方面,学校应加强地理教师的微课培训,增强教师的微课制作能力,提高地理微课的高效性。

2.2建立微课资源库

随着微课的发展,国内微课比赛不断增加,网络上的微课视频也在逐渐增多。面对微课的迅速发展,建立全国范围内的微课资源库极为必要。建立全国微课资源库能够节省教师搜集信息的资源,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充分发挥微课在教学中的作用。为此,国家相关部门应制定相应计划,加快构建微课资源库。

2.3正确应用微课微课

在地理教学中的作用受到学校地理教学的高度重视,学校的地理教学积极应用微课,开展微课教学。但是,由于微课具有时间限制,因此,在地理教学中开展微课教学应根据教学内容设计微课视频。首先,地理教学可以利用微课导入新课。新课的导入要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利用微课导入新课时,教师应充分利用网络上的图像、视频及声音资源,选择与教学内容相关并能够起到导入作用的资源开展新课的导入。同时,微课导入能够活跃课堂氛围,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尽快引导学生进入课堂学习之中。

其次,利用微课讲解重难点知识。由于重难点知识具有抽象性较高,并且难以理解。大多数学生在学习重难点知识的时候容易出现走思、厌学等不良情绪,影响课堂教学的进程。而利用微课讲解重点点知识能够使抽象的地理知识变得生动形象,带给学生较大的视觉和听觉冲击,增强地理知识的直观性,使学生深入地理知识之中,提高地理教学的质量。最后,利用微课进行地理复习。在地理课堂结束后,学生要对课堂所学的知识进行巩固复习,才能真正掌握地理知识。而在传统地理教学过程中,学生在放学后面临着繁重的课堂作业,导致学生没有时间去单独复习地理知识。为此,地理教师可以利用网络信息技术,经地理知识制作成有趣的地理微课或小游戏,使学生在业余时间能够通过地理微课加强对课堂知识的复习巩固。

3小结

随着科学技术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利用网络技术开展教学成为教育发展的新方向。微课作为信息技术发展的产物,对学校教育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在地理教学中开展微课教学能够超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提高学习效率。但是,由于我国微课发展时间较短,微课在地理教学应用中存在着教师缺乏微课意识和微课能力、微课资源短缺、微课定位不准确等问题。完善微课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必须提高教师素质、建立微课资源、正确应用微课。在地理教学中应用微课对地理教学质量的提升有着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王玉龙,陈奕如.我国中小学微课开发与应用现状的内容分析研究——以中国微课网的微课资源为例[J].中国远程教育.2015(04).

[2]詹春青,胡铁生.中小学微课制作与应用的现状分析与建议——基于两次问卷调查结果的对比[J].教育信息技术.2014(05).

作者:马荣霞单位泊头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