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地理教学研究(3篇)

中学地理教学研究(3篇)

第一篇:地理教学中学生读书能力培养

地图是地理学科的外在表现形式,学通地理必须先学会识图、看图,这对辅助学生分析、解决地理难题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是提高学生学习地理效果的重要教学手段。传统教学中,教师一贯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让学生采用“死记硬背”的方法进行学习,致使很多学生只知理论却不懂应用,学生能力得不到有效提高,学习效果也不理想。

为了改变现代学生“高分低能”的尴尬现象,教师应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读图能力,结合地图学习地理。地图是地理学的第二语言,是地理学中一切语言、文字或思维意识的简化和替代,信息量大且具有很好的概括性和整体性。在地理教学过程中,运用地图是地理教学的重要特点和独特的风格,是地理教学区别于其他学科教学的特有教学手段,初中地理的看图题型也是一种特有的测验模式。因此,地图在地理教学中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

一、培养学生地理读图的兴趣

要在初中地理教学中有效培养学生的读图能力,首先需要培养学生对读图的兴趣。大部分学生在初次接触到各种地图以及图表时都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排斥,一方面在于学生还不具备较好的读图能力,烦琐的图表带给学生的往往是较重的心理负担;另一方面,当学生对于图表还没有形成较好的感性认识时,学习过程中接二连三的图表确实会带给人枯燥乏味的感觉,这也是学生们对读图提不起兴趣的一个主要原因。因此要提升学生的读图能力,教师必须有针对性地化解这些问题。可以从简单的读图过程来培养学生对于读图的兴趣,在读图能力的培养初期也可以给学生们介绍一些鲜艳的有吸引力的图表。督促学生把在现实生活中以及在宣传媒体(如中央、省、市县电视新闻)中所听到的、看到的事件地点名称,在地图上标汇出准确的位置或范围,以此增强学生对地图应用的兴趣,培养学生逐步养成紧密结合地图学习地理的方法和习惯。

例如,近年来的叙利亚、乌克兰、也门战事,尼泊尔强震,让学生在世界地图上找出这些国家的具体位置,并引导学生从地理学的角度分析战事及地震的起因。通过和时事政治相结合,培养学生养成看图、析图的兴趣与习惯,为学生读图能力的全面提高奠定基础。将读图过程与学生们熟悉的生活以及他们关注的热点相结合,不仅能很好地化解学生对于读图的抵抗心理,也能够培养学生对于地图的综合应用能力,在逐渐摸索中学生对于图表的运用也越来越熟悉,对于读图的兴趣也在一点点积累与提升。

二、掌握读图与析图的一般程序

弄清地图三要素,即比例尺、方向、图例:弄清比例尺,才能使图中抽象的距离在脑海中产生实际概念;图上方向的正确认识才能保证用图的正确性;图例和注记的准确理解才能保证所读的地理事物名称的正确,辅助在地图上迅速找到目标。教学中,应根据教学目标,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学生通过读图,捕获需要的信息,确定目标,引发读图兴趣。因此,地理教师应制订适当的读图目标,让学生养成思考的习惯,激发求知欲,调动读图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重视读图方法的指导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培养学生的读图能力,教师在地理教学中必须重视对学生读图方法的指导。在教学中,指导学生按照四个步骤去读图:

第一步,先看图表的标题,图表的标题往往揭示了图示上地理事物的类别、范围,如气候图还是地形图,交通图还是人口分布图,中国的还是外国的,我国北方的还是南方的等等;

第二步,看图例和注记,每一个符号、每一条线条、每一个数字,都有其具体的地理意义,只有根据图例和注记才能准确分析图表,得出正确的结论;

第三步,观察图表特征,寻找标志性数据或者知识点,比如图表中重要的地理符号,如山脉、河流、海峡、运河、地势、地形、城市、等温线、等高线等等,要注意有些图表还附有文字说明,读图时也要特别注意所隐藏的地理信息;

第四步,全面综合分析,组织有效答案,也就是结合所提出的问题,运用图表信息和所掌握的地理知识构建新的地图轮廓,得出正确的结论。当然,地图种类多种多样,如地形图、交通图、景观图、统计图、折线图等等,不同的地图有不同的特点,还要根据各自的特点去分析图例。

四、信息化教学,拓展地图学用渠道

现代信息社会生活中,地图越来越显现出它的重要性,日常生活小细节中也需要以一定的地图知识和技能为基础,如天气预报的查看、交通路线方案的制定等等。学生接触的信息设备也越来越频繁,因此现代信息设备中的电子地图也能够成为地理学习的重要工具。那么教师应如何使用这种信息化条件下的学习资源,让地理教学在信息化时代与时俱进,成为目前地理教师研究的课题。目前常用的平板电脑中的电子地图App主要有:百度地图、高德地图、Google地图等。通过这些电子地图配合无线网络开展学习,利用交互便利、直观性强、操作性好等优势,进一步促进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互动、小组合作学习,进一步扩展学习资源,并且将学习从课堂延展到了课前和课后。

总而言之,培养学生在地理课上的读图能力,可以深化学生对地理理论知识的理解,充分提高学生的地理学习能力和地理素养。为激发学生探索地图奥秘的兴趣,促使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地图运用的意识和习惯,教师可以从创设教学情境、加强地图讲解、注重方法指导、开展小组活动等方面入手,完善地理课教学设计,让学生看得懂地图、学得好地理。

作者:彭联友

第二篇:地理教学中多媒体地图的运用研究

摘要:地图是地理教学中不可缺少的教具,将多媒体信息技术与地图教学相整合,能够突出地图在地理教学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介绍多媒体地图的功能、类型及其应用,通过实践教学发掘信息技术对地理教学的辅助作用,丰富并优化了教学内容,实现了动态化、交互化的授课模式.

关键词:多媒体地图;信息技术;地理教学;应用研究

中职教育有别于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教育,结合中职院校学生自身的特点和地理课程的教学要求,所教授的内容除了要有新亮点外,还要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图作为地理教师使用频率最高的教具,具有强大的功能,对于学生形象思维的建立与发展、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都有重要的作用.本文将传统教具与现代多媒体相融合,创新教学模式,丰富课堂内容,创造出适合中职学生的教学方法.

1地图与信息技术的整合

1.1多媒体地图及其优势

地图作为人类形象思维的一种方式,是地理学的第二语言.地图是运用图形、符号来记载和传递地理信息的特殊工具.在地理教学过程中,地图不仅有利于学生理解知识、牢记重点,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而且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多媒体信息技术依托的是计算机、软件和互联网,它融合了声音、图像、动画等多种资源.用多媒体技术建立、储存和传送,并同时具备声、像等多功能显示的地图就是多媒体地图.多媒体地图应用制图软件把静态的地图转变成动态的地图,把无声的叙述转变成绘声绘色的描述,把平面的地图转变成立体的三维图等.在地图教学中利用多媒体制作和展示地图,弥补了传统地理地图的不足,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取而代之的是生动、新颖、直观和多样的授课模式,更有利于学生理解和接受.同时,也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把学习知识和掌握技能、学习过程和学习方法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潜移默化、相辅相成.课堂上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加了师生间的交流,使课堂气氛更加活跃,也使师生关系更为融洽.

1.2多媒体地图的制作

教师在备课时,应重视对教学内容的研究.运用信息技术综合多种地图资料制作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多媒体地图,也可以从互联网上搜索、挑选需要的图片、视频或多媒体课件作为制作多媒体地图的素材.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多媒体创设的情境,把地理教学内容通过多媒体地图恰到好处地展示出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给学生留有思考的空间,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使他们能够更好地理解、消化、吸收相关的教学内容.

2多媒体地图的功能

2.1认识事物的功能与信息技术整合后的多媒体地图

作为描述空间现象的一种特殊图形形式,它的认识功能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第一、明确地理信息的空间位置.例如教师在讲授大洲和大洋时,七大洲的轮廓和位置,以及四大洋的具体位置都可以通过多媒体地图详尽表述.非洲是热带大陆,为什么给它这样的称谓,看到地图上非洲大陆的纬度,结合学过的气候内容,就很容易理解了.第二、确定物体所具有的定性和定量特点.课件中的分布图、柱状图和景观图等包含了大量的有用信息,通过图示的大小、尺寸、范围等要素,形成鲜明对比,找出空间变化、时间变化特点.第三、建立地物与地物、现象与现象之间的空间关系.在现有地理事物和现象的分布情况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它们之间存在的深层关系.例如自然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性中,植被的垂直地带性和水平地带性分布规律与当地的气候和自然环境有着直接的关系.

2.2贮存和传递信息的功能首先,多媒体地图具有容纳和贮存信息的功能.它可以将数据等通过图示准确地表达,内容简单明了.例如对等高线的测量、剖面图的绘制等,需要用到一些地理专有名词,有的则比较生僻,尤其在表示剖面图等二维图示时就更为抽象了,学生在理解时会比较吃力.如果教师结合多媒体地图来阐述问题,就简单明了多了,而且也更为直观.一边看图一边讲解,事半功倍.其次,多媒体地图具有传递信息的功能.它是空间信息的有效载体,是功能强大的信息传递工具,看图领会信息内容,可以把学生的感官和想象力巧妙结合在一起,增加学习的兴趣,提高教学效果.一些问题借助多媒体地图学生比较容易理解和接受,从而获得知识.

3多媒体地图的类型及其应用

在地理课的教学中,主要有以下几种常见的地图:分布图、统计图、景观图、概念图及演变图等.教师制作课件,通过多媒体展示教学中的地图,既形象直观,又具有新意,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分布图是表示地理要素及相关事务分布特点的图示,是最为常见的一种地图类型.此类地图主要反映地理要素的分布特点、分布范围及其规律.例如世界人口分布图,如用文字去描述世界人口集中分布区域,很难全面、详实地叙述,而且学生阅读后记忆也不会很牢固,无法在脑海中构成整体分布格局的概念,但是多媒体制作的分布图就能很直观地展示世界人口分布情况,通过视觉构成直接印象,加深了记忆,还可以通过超级链接具体区域展示其详尽情况,既扩大了信息量,又丰富了教学内容.

统计图是用以表示地理要素时空分特点及其变化规律的图示,常见的类型有扇形、柱形、曲线形等.例如世界各地各月雨量分布图.通过多媒体制作的各色柱状图,学生可以一目了然地了解和对比新加坡、北京、伦敦、罗马及开罗的年降水量在各月的变化,便于教师引导学生归纳和总结各大城市的降水分布特点.景观图是表示某种地理事物及现象的图示.这种图示给学生以真实的感受,有利于吸引学生的有意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媒体课件的景观图可以链接相关的资料,通过声音、图片和视频综合展示所讲内容.例如教师在讲授地质灾害中的滑坡、崩塌、泥石流和地面塌陷等时,可以让学生直接通过视觉和听觉领悟这些地质灾害的特点,远比通过文字描素了解得更直接、更形象.概念图是通过图例(表示各种地理事物的符号)确定的位置关系来表示某一地理要素的基本含义.概念图通过多媒体可以展示其三维立体图像,直观明了地展现概念的核心要素.例如常见天气系统中的气旋和反气旋.

通过图示可以对比分析南半球、北半球的气旋和反气旋的气流旋转方向有何异同,难点问题也比较容易被学生理解和接受.教师在教课的过程中要善于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便于学生对重点、难点问题的“消化”和“吸收”.演变图是描述地理事物经过时代变迁和地质演化而逐渐发生变化的图示.例如介绍沉积地貌中的冲积扇、冲积平原和河口三角洲的形成机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动画,动态展示沉积地貌的演变过程及各个阶段的地貌特点,便于引导学生观察、分析和理解这些图示的地貌在发育位置、形成过程及成因上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对比分析后记忆更加深刻.根据中职院校学生的学习特点、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在实践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可使用课本插图、黑板略图、挂图以及地图册等常用地图教具来辅助教学.

4结语

地图和地理教学相依相伴、相辅相成,将信息技术融合在地理教学中,通过多媒体展示地图,既直观又形象,更容易让学生理解和掌握相关的教学内容.多媒体信息技术与地图相整合,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形式多样,也更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在教课时不再只有枯燥的文字,还有生动的图示,这在解释相关问题时也更清晰、更明确,能够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蔡孟裔,毛赞猷,田德荣,等.新编地图学教程[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25.

[2]罗健.在地理教学中地图的应用[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6,(2):120-121.

[3]陈桂珍.多媒体在地理教学中的作用[J].甘肃教育,2015,(22):69.

[4]廖翠舒.地理教学中图表选择应用分析[J].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3.

[5]朱炎鸿.关于地图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使用[J].考试周刊,2008,(49):157-158.

作者:郭颖 单位:铁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第三篇:初中地理教学中学生地图理解能力培养方法探讨

【摘要】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地图是重要的学习工具之一,它通过直观的图示信息显示来传达地理知识,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学习效率。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地图意识,提高读图能力并全面理解地图信息就显得十分重要,本文就从教学角度入手,对提高初中学生的地图理解能力训练方法进行了简单分析。

【关键词】初中地理;地图理解能力;训练方法

地图作为地理知识的综合载体,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具有重要地位。教师对学生的读图理解能力训练和培养,可以帮助学生更为准确全面的理解地图所反映的各种信息,促进学习质量的提高。而且一个科学标准的地图也可以直接显示出地理数据和信息,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正所谓是“没有地图就没有地理”。

一、指导学生学会正确识别地图

随着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增多,初中地理教学模式变的更为多样化,学生所接触到的地图也越来越多,地图类型也随之增多,既有常规地图,也有新型地图;既有简单地图,也有复杂地图。但是,它们所共有的一个特点就是都包含有一定地理信息的,都可以反映出某方面的地理规律,学生要准确解读出这些信息,首先就要对不同类型的地图有一个准确的解读和理解,可以正确识别。

1.明确地图三要素

地图三要素作为地图的基本内容,同时也是解读地图的关键,教师在训练学生的地图理解能力时,就要重点关注这方面。首先要在地理教学中渗透地图的三要素内容,从常规地图入手,指导学生在地图中如何辨认方位、确定方位,如何运用比例尺来进行计算,并把地理知识中常见的图例和标注进行归纳,让学生在理解地图时可以一眼明了,养成解题先找三要素的好习惯,在此基础上,还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新地图,能够对新出现的地图有一个大致了解,从中获得所需要的知识信息。

2.总结不同类型的地图,并明确具体用途

不同类型的地图所反映的地理信息也是不同的,各有各的侧重点,教师在指导学生训练地图理解能力时,就要对书本中常见的各种地图类型进行总结,并归纳出总结的基本依据,这样可以对相同类型的地图解读规律进行总结,整理出统一的解读方法,这样学生在拿到图之后可以一眼明了该如何下手,从何处下手,有一个基本的审图、解读方法,例如对于一个地区的地形图解读,学生可以第一眼看出地势走向、地形起伏状况、水文状况以及地质构造状况等等,同时这样也可以帮助节省很多学习时间。

3.对常见的区域地图有所了解

区域地图所反映的是区域地理基本信息,它的范围有大有小,并不固定,这样会导致学生在解读地图时有一定的困惑。因此,教师在地理教学过程中,就要以观察法为主,通过学生的直接观察来了解区域地图的基本形状、轮廓以及特征等,通过形象记忆来使地图理解范围缩小,这方面最常见的就是我国省级行政区的划分,不同省的轮廓外形各有特点,在明确划分之后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区域地图。

二、指导学生正确阅读地图

对于地图的阅读和理解是学生从地图中直接获取知识信息的一个学习过程,这比简单的文字表述更为记忆深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就要多注意在课堂上指导学生阅读教学挂图、课本插图以及地图册等,让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读图习惯,掌握正确的解读技巧,阅读地图时遵循一定的规律和方法[2]。首先先对地图表的标题或地图名进行观察,这是地图的主体所在,可以明确地图解读的方向;其次,对图例和注释进行明确了解,这也是解读的基础;第三,在审读地图图表内容时,要做到细、准、全,并有所侧重,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信息都需要牢记,只需牢记关键所需信息即可。

三、帮助学生正确分析地图

在学会阅读地图的基础上,还要对地图有一个正确合理的分析,可以深层次解读地图所反映的信息。初中地理的知识深度还不是很深,在内容设置上也不是很复杂,但是,在一些地理地图中,它所包含的内容十分丰富,要全面掌握就要学会正确分析,准确解读出潜在知识,并经过思维加工将其进行转换,通过对直观显现的信息进行分析、取舍以及重组,总结出它所含有的地理特征、地理规律等等,从而使学生的认知层面不断深化,思维程度不断提高,促进地理问题的解决水平得到提高。

例如对于我国东西部自然环境的差异分析,就可以从《中国地形分布图》、《中国降水分布图》以及《中国交通图》等地图相结合分析,对不同地图所反映信息的内在联系进行总结,进而归纳出差异出现的原因,包括有自然条件方面、地形因素方面、气候状况方面等等,这样所形成的问题答案就更具有说服力,不仅可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而且还可以使学生的知识面得到拓宽,开阔视野。

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地图是重要的学习工具之一。对于地图的准确解读可以帮助学生更有效的学习地理知识,掌握其中规律,在具体的地图理解能力训练上,需要教师根据学生实际,有针对性的制定训练方法和措施,提高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杨大成.初中地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地图能力[J].未来英才,2016,(1):20.

[2]单连宏.浅谈初中地理教学中对学生读图能力的培养[J].中国校外教育(中旬刊),2016,(1):54.1

作者:郭守梅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临沂第十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