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理比较法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地理比较法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高中地理教师为了提升教学质量,进行了多方面努力,而其中被众多教师关注到的地理比较法,以其独特魅力吸引他们纷纷将其运用到地理课堂教学中。为了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地理比较法的应用情况,我们特意将其作为研究对象进行分析。

关键词:高中地理地理比较法教学应用

就高中地理这门学科而言,虽然它的知识点比较多,但是它们之间是有某种关联的。要良好地运用这些知识点,不能仅仅依靠死记硬背将其记住,还需要懂得运用地理比较法将它们之间的规律区别开来,并且将其牢牢记住。因为这种方法具有很强的逻辑性,且使用范围比较广泛,这恰恰是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所需要的。

一、运用地理比较法的意义

高中地理比较法里面包括很多种具体方法,这样可以方便地理教师在教学时,根据不同情况灵活使用某种具体方法。这样可以使地理教学更有针对性,同时可以让高中生通过地理比较法的学习掌握更多地理知识,以及可以找到地理知识之间的规律并正确地区分它们之间的区别。二、运用地理比较法的途径及方法

(一)对比图形

高中地理课程可以说是众多课程中最注重图形的学科,它要求学生学会看图形和利用图形解决自己的问题。因为很多的地理知识都是通过图形体现的,以及很多地理问题都是可以利用图形辅助自己的。因此,在地理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使用图形教学,并且可以利用对比图形的方法让学生更形象直观地掌握某一地理知识。所以,现在的很多高中地理课堂中,我们常常会看到地理教师提前准备好某些图形或者当场在课堂将图形画出来。随着现在计算机技术的普及,很多地理教师开始慢慢使用多媒体播放相关视频或图形。但是不管图形展示的形式怎么变化,不变的是图形之间的对比。也就是说,将不同图形拿来对比,清楚地告诉学生图形之间的不同和隐含的地理知识的区别。比如在学习各个地区种植业的时候,某些学生可能经常将我国的种植业和美国的种植业相关原因、特点产生混淆。这时教师除了可以利用课本提供的各种图形对比外,还可以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也就是,将课本的静态图形与多媒体里面动态的图形拿来为学生全面地展示它们之间的特点和区别。然后提问学生为什么两个国家的种植业会有这样的不同呢?因为在图形的指导和教师的提点下,学生可以从我国和美国之间的人口、技术、地形和气候等方面进行回答。这样的对比可以让学生对两个的区别有更深刻认识,此外这样的学习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主性。

(二)对比概念

高中地理课本对于相关的地理概念的解释过于抽象、简单,反而会在很多细节上没有补充给学生,使得学生在理解起来时常常出现概念混淆的情况。而且概念理解是学习高中地理最基本的一个环节,如果学生对于这些地理概念不理解或者出现混淆的情况,那么在学生真正开始利用地理知识解题时肯定会出现错误。比如最基本的“天气”和“气候”这两个概念,二者既有联系又有不同。具体来说就是,天气一般用来表示某个地方一天的天气情况,因此它具有多变性和复杂性的特点。但是气候就不,气候是用来表示某个地区常年的气候情况,一般具有稳定性。但是在实际使用时学生经常将二者混淆,也就是说,该有天气的地方用到气候,或者该有气候的地方反而使用天气。这个时候,地理教师可以进行概念对比,同时使用例子加深理解。就像北京今天的气温是1℃~5℃,而上海的气温则是3℃~9℃,这里说的就是天气。而如果说,北京是温带季风气候,春天干旱大风、夏天雨多及冬天很冷又干燥,全年的降水量一般在600毫米左右,这样说的就是气候。一般气候都与气温和降水量相关,或者说我们常常需要利用气温和降水量两个特征辨别某个地区的气候类型。

(三)同类知识的相互对比

类与类之间的知识可能学生不大容易会混淆,但是同类之间的知识学生反而出现混淆。这个时候就需要教师将同类的地理知识拿来做比较,通过同类知识的比较让学生理解它们细小的区别,这样真正使用时,才能避免知识乱用的情况。比如,高中地理名山的旅游规划,就单单拿我国的黄山和庐山来说,虽然它们都属于我国的名山,但是二者是不一样的。因为这两座名山的游览价值、市场距离、接待能力、交通环境及承客量都不一样,所以,游客在现在旅游地点的时候,就应该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游玩的地方。而对于学生的地理做题来说,如果是需要回答二者的区别的,就应该从上述提到过的几个方面进行分析,但是如果是要选择最佳方案等类型的题目,就应该根据题目的要求分析最适合的地方。

二、结语

总之,现代教育的发展对高中地理知识要求越来越高,教师不能永远满足已有的教学法,还应该好好地学习其他优秀的教学法,并且将其运用到地理课堂中。而地理比较法就是其中一个很好的借鉴例子,发挥其优势,让它帮助学生更高效地掌握地理知识。

参考文献:

[1]瞿春光.比较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D].福建师范大学,2013.

作者:张吉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