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动画专业论文(4篇)

高职动画专业论文(4篇)

第一篇:高职动漫专业英语教学改革分析

摘要:分析目前动漫专业英语现状及问题,对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评价机制进行调整更新。课堂组织形式上由传统班级教室授课改为实验实训机房授课,应用更多的网络资源,学生可以在运用相关技术软件中进一步掌握专业词汇、专业表达等,与专业课程学习相结合,专业英语课可以与专业课配合进行。分阶段进行教学,同时采用多种形式,提高学生课堂参与性与积极性。同时更新评价机制,让学生更注重平时学习效果。

关键词:高职;动漫专业;动漫专业英语;教学改革

1目前的现状及问题

首先,需要理清现状。高职动漫专业英语在学生的培养依然延续传统的教学模式,主要的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依然是知识的传播和储存。现在的教学手段及方法,现在一般都采用传统的“教师讲,学生听”授课方式,教学内容比较陈旧,与动漫专业不能紧密结合,与企业的需求脱节。第二,学生的英语水平情况。我们的学生英语基础普遍较低,导致英语学习也缺乏积极性。让学生用英语开口有的比较困难。第三,需要明确专业英语在动漫专业中的作用。

1.1开设动漫专业

英语是动漫专业学习新技术的需要。所用的软件几乎都是欧美软件,觉大多数的使用的软件版本一般都为英文版,尽管有的出的有中文版本,但是都以英文版为学习基础。2动漫专业就业后的需要。目前动漫产业处于初级阶段,发展动漫服务外包是学习借鉴经验、增加就业的重要方式。承接的国外公司的外包业务,就要求具备动画制作技术等专业技术之外,又能够使用英语进行交流沟通的动漫人才,需要专业技能和外语能力双强的复合型人才。

2教学方法的调整

2.1课程组织形式

课程由传统班级教室授课改为实验实训机房授课,利用机房的资源环境,学生可以在运用相关技术软件中进一步掌握专业词汇、专业表达等。同时利用学校的网络教学平台,网络上的微课平台、eTd演讲、网易公开课等辅助教学。机房的多媒体环境,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运用,使授课教师将课堂中需要讲授的知识内容得以用很丰富的表现手法进行展示。可以通过课堂观看国内外动漫制作团体、个人动漫产品等的短片,并配以相应授课内容的PPT课件。观看前,由老师依照相关教材进行导人性授课,循序渐进地对即将播放的短片内容讲解、展开。在观看过程中,对于特别的制作节点或环节进行提问,并提出相应观点供学生思考。并在放映结束时,邀请相关同学进行内容或情节、技法上的总结,由授课教师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完成学生课堂“听”、“说”环节整合。此外,可以利用网络工具,对专业英语的视听说有很强的推动作用。

2.2与专业课学习相结合

动漫制作中很多软件都是英文版本,专业英语课可以与专业课配合进行。专业英语的内容页包括对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巩固。如《maya基础课程》,专业英语课可以配合专业课同时进行,这样让学生更易于掌握专业知识,同时也掌握专业词汇及专业表达。在笔者所授课过的3个年级6个班级的动漫专业学生来看,把专业英语与专业课结合起来,更有利于专业课程的学习。

2.3分阶段教学

专业英语的教学大致分为3个阶段,人门阶段、适应阶段、提高阶段。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每个阶段的侧重点,合理安排课时和内容。由人门阶段主要是专业词汇的掌握。在这个阶段中,为了让学生更容易记住词汇,采用的方法有:学习2一3个常用的专业软件中的重点词汇,需要与软件应用结合,对这些词汇再重点记忆。为了提高积极性,用到游戏的方法,多样玩法,小目标渐进的方式。定期进行单词连线比赛等。同时为了让学生能有进阶阶段专业材料阅读、听力的提高,再到提高阶段英语交流能力的提高。在进阶阶段,主要是提高学生英语交流能力。运用了多种的方法和形式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比如运用迷你演讲比赛法、动漫电影配音模仿比赛、分组讨论等。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展开课堂讨论、主题汇报等。如教学短片的讨论。而后,由学生发表自己观点,使学生的积极性得到充分的调动。这样,不仅使学生在熟悉、掌握动漫制作各环节的同时,可操练了英语学习的视、听、说能力。

3教学内容的更新

第一,教学内容加人动画制作软件的专业词汇,将专业词汇学习、技术资料阅读、国内外视频教程等溶于课堂教学。第二,采用经典的动画片段作为练习听力和口语的材料。动画片段运用,让学生在学习的时候更具有参与度。第三,更新教学内容,提高与企业的藕合度。了解清楚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岗位,岗位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在教学内容中增加相应的内容,邀请企业人员参与。如增加外包服务案等。

4评价机制好的评价机制

能够激励学生学习的动力。在成绩评定中,弱化期末考试成绩的比例,注重平时成绩。在评价上主要从四个方面:学习态度、学习效果、相关技能掌握、期末成绩。比例上是前三项占70%,期末占30%。学习态度、学习效果、相关技能掌握按照1::24进行。学习态度主要指学生的出勤率,上课回答问题的积极性、正确率等。学习效果指学生独立完成课程学习内容、课程作业、课程实践环节的和塑料及质量。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平时测试。相关技能是指学生要掌握的核心技能,主要考核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实际操作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考核主要表现形式为:英语词汇连线比赛、团队作业英文综合模拟、动漫专业英语面试,以及经典英语动画配音比赛、Cosplay动画角色等。考察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英语运用及口语能力。

5结语

采用新的教学方法,在课堂上也收到一定效果。激发学生对英语的一定的积极性。采用多种形式,让课堂教学氛围更好,学生也能参与进来,改变我们哑巴英语的现状。在实际课堂中运用上述方法,也存在一些问题:第一,在教学方法应用上,有时也有学生积极性不高,在实施上效果不好,需要老师设计教学情境。第二,在评价机制上,在评价上加人学生评价的部分,但是实际操作上效果不好,主要是学生对评价标准没有概念,在以后需要改进;在评价机制上,后期需要加人企业评价这一部分,让我们的课程内容更能去符合企业需求。

参考文献:

[3]胡娟.高职动漫专业英语教学初探—以武汉城市职业学院为例口].长江师范学院学报,2022,28(22).

[2]夏超群,邹琦.基于“工作流程”的动漫专业课程改革探索叶科技文汇,2022,(8)(上旬干,J).

作者:李双宏

第二篇:高职动漫专业人才培养研究

摘要:动漫专业是近年来新兴起的专业,有着就业面广、技术性强等特点。但由于高职院校开展动漫专业的时间较短、经验不足,因此教学中的人才培养模式仍存在一定问题,导致学生的实践能力难以得到培养,需要及时进行创新和改革。基于此,主要分析高职动漫专业“工作室制”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期为高职院校动漫专业的开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高职;动漫专业;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

高职院校的教学模式应当与当代社会的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相适应,但当前阶段的高职动漫专业教学中,人才模式却呈现出一定的不合理性。往往在教学中更加重视对学生的理论性培养,却忽视了实践能力的强化。将“工作室制”融入到高职的动漫专业教学中去,将会彻底改变这样的现状,促使动漫专业得到更好发展。下面将对高职动漫专业“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进行详细分析。

一、高职动漫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现状

高职院校的动漫专业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的专业,与本科院校的传统动画教学之间存在一定差异。大部分的高职院校在办学过程中都存在缺乏经验的问题,同时在人才培养目标上也并不是十分清晰。因此,导致人才培养模式老旧,课程体系不完善等种种问题的出现。再加上教学中缺少专业的设备和教师,因此所培养的学生与岗位需要之间仍然有着明显差异。从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上来看,首先,学校方面的培养目标与实际社会的岗位需求之间有所脱节。动漫专业的人才培养需要适应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需要。只有熟练掌握了专业必要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才能更好地投入到自身岗位中去。但事实情况却是,所培养出的学生根本就不能适应社会实践,也缺少相应的操作能力。其次是专业课程设置方面的问题,教学中不仅方法显得过于老旧,同时理论课与实践课程之间不能良好结合,授课方式单一,这些都给学生带来了不良影响,导致学生不爱听课,缺乏学习的主动性。此外,部分高职院校师资力量薄弱,很多教师都是从其他的教师转型过来的,从事专业工作的少之又少,在教学能力上也将受到限制。再加上教学中学校缺少相应的设备支持,导致高职院校的动漫专业开展始终受到限制,培养人才的效果不佳。

二、高职动漫专业“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1.搭建“工作室制”的教学平台。通过校企合作和工学结合的方式,与企业之间建立起真正的联系,从而为学校教学提供帮助。这种方式主要是因为企业方面能为教学提供更加真实的工作环境,以此作为教学平台,将学生真正带入到一个实际操作的场景中去。教师可以将学生引入到企业中去,并为学生布置好所要设计和操作的项目,让学生在一个真实的操作环境中来进行创新和实践。同时要将企业内部的管理机制适当地应用到人才培养模式中去,聘请相关专业人士进行教学讲解,并且安排教师融入到实践培训当中去,从而打造一支高水平和高素质的教师团队。这种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对于学生来说将有效提升他们的实践操作能力,会使他们更加快速地融入到日后的工作当中去,同时也能为企业培养出一批高素质人才,为未来的发展做足准备。

2.“工作室制”的建立。实行以项目为导向的工作室模式,主要是根据专业的发展方向和企业项目等来进行教学划分。主要将工作室划分为平面设计工作室、二维动画制作工作室、三维建模设计室以及后期的制作工作室等部分。将工作室划分为几个不同的部分,以此作为主要的框架,形成一个网格式的教学平台。同时,教学中应当适当融入课程开放式概念,在教学中各个工作室的项目以个案教学为认证,相互渗透同时又相互独立,从而体现出教学中的开放性和融合性的特点。

3.科学管理。工作室是一个较为开放的工作和学习空间,在管理工作上应采取适当措施,采取院系领导直接管理的方式,或者采取相对自主化的管理方式。作为主要负责人在负责日常的教学组织和教学安排中,应当对工作室成员采取二级管理的方式,教学团队负责具体的学习任务和项目开展等工作。在负责人的领导下不仅要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同时还需要根据学生的不同能力和素质等合理安排实践操作的内容,从而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促使教学服务质量能从整体上得到提升。此外,学校要在期末对学生进行适当考核,考核标准中应当包含教学任务的完成成绩、校企合作的效果和学生的独立完成项目能力等。

4.教学评价。学生在工作室的教学模式下,要以小组的形式来完成一个一个项目,因此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教学评价时也应适当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一种是采取作品的制作展示制度进行评价,根据任务的教学资源和学生的最终完成程度来对他们的进行评价。另外一种是采取学生之间相互评价和小组评价的方式进行或者让客户直接参与到评价中去,让学生听到更加中肯的评价,从而提升他们的素质和能力。

三、结语

高职院校中的动漫专业采取“工作室制”是一种积极主动的人才培养模式,对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实践能力培养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更加能提升学生的未来就业,促使学生和学校都得到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夏璞.高职高专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工作室制”教学模式研究[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6(5):55-59.

[2]庞松鹤.高等职业教育“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探讨[J].高教论坛,2016(5):60-63.

[3]刘清丽.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工作室制”实践教学模式探索[J].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3):71-77.

作者:王晓婷,刘丹 单位: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第三篇:高职动漫专业绘画造型能力培养探讨

摘要:绘画造型能力是动漫专业的核心能力。文章通过分析动漫专业绘画造型能力的重要性,提出高职动漫专业绘画造型能力的培养方法。

关键词:高职动漫专业;绘画造型能力;课程改革

一、高职动漫专业绘画造型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目前,动漫技术化的趋势不断加强,受到高职专业修业年限的限制,一些高职动漫专业往往忽视了对学生绘画造型能力的培养。殊不知,绘画造型能力对于动漫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一种重要的必备能力,也是动漫专业的核心能力。

第一,动漫的艺术性决定了绘画造型能力是影响动漫作品品质的重要因素。动漫产业与相关科学技术的发展紧密相连,这使得动漫专业比其他艺术类专业具有更强的技术性,高职专业目录中也把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归到了信息大类,但不能因此就忽视了动漫专业的艺术性。“动漫”一词包含动画与漫画两个方面,视觉画面是动画、漫画这两种艺术形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创作者绘画造型能力的高低是决定动漫作品品质的重要因素。

第二,动漫产业的众多岗位需要扎实的绘画造型能力。动漫产业是指以创意为核心,以动画、漫画为表现形式,包含图书、报刊、影视音像制品、舞台剧等产品开发、生产、发行以及与动漫形象有关的服装、玩具、电子游戏等衍生产品生产和经营的产业。动漫产业中的众多岗位,尤其是动漫创意设计与制作领域的许多岗位,都需要扎实的绘画造型能力。如,所有动漫作品中的造型设计,无论是二维动画还是三维动画,无论是漫画还是游戏,前期的美术造型设计都需要创作者具有很强的造型设计和绘画表现能力。对于二维动画的制作,绝大多数岗位都需要绘画造型能力,包括分镜台本设计、构图设计、原画制作、背景制作等数量众多的岗位。卡通漫画自不必说,无论是采用传统手绘还是数字绘画的形式,卡通漫画的创作都离不开绘画造型能力。即便是三维动画或者三维游戏的设计制作,也离不开绘画造型能力,如角色、场景以及道具的原画造型设计、三维贴图的绘制等。

第三,绘画造型能力对于动漫从业人员的职业成长有很大帮助。动漫产品基本上都是产业化生产制作出来的,企业的岗位分布呈现明显的金字塔型。大量的底层岗位主要从事中间环节的制作工作,工作内容相对单一,对于创意与设计能力的要求不高,新入职的员工基本上都从事这样的工作。而处在金字塔上层的岗位则是创意设计方面的岗位,这些岗位的工作需要很强的创意设计能力和绘画表现能力。这些岗位的员工往往是底层岗位的员工经过一段时间工作经验的积累,逐步晋升上来的。因此,绘画造型能力对动漫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高职动漫专业绘画造型能力培养方法

第一,要坚持长期的绘画造型能力培养。一些院校的动漫专业往往只在大一开设素描、色彩等培养绘画造型能力的课程,到了大二就开始全面进入专业课程的学习,如3D、Flash等,再也没有相关课程进行绘画造型能力的训练。绘画是一门艺术,同时也是一门技艺,技艺的培养应该是长期的、不间断的。尤其是现在艺术专业的扩招,使学艺术成为上大学的捷径,一些艺考生基础薄弱,专业能力是依靠突击培养的,如果再不经过长期的扎实训练,是无法达到动漫专业绘画造型能力要求的。所以,高职动漫专业不能只在大一开设相关课程,而要把绘画造型能力训练课程贯穿到整个三年的高职培养过程中。

第二,要把绘画造型能力的培养和专业课程相结合。高职的修业年限比本科短,没有更多的时间安排专业基础课程,学生的专业基础能力也相对较弱,需要更多的专业基础训练。这就要求高职动漫专业深入开展课程改革,把绘画造型能力的培养和专业课程教学结合起来。如,关于动画运动规律的课程可以和速写、Flash软件等相结合,直接使用数位板在Flash软件里绘制连续的速写造型,学生既锻炼了绘画造型能力,又学习了动画运动规律原理,还掌握了Flash软件的简单操作,一门课程可以培养多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再如,可以把贴图绘制的内容增加到3D建模方面的课程中,这样学生不仅学习了3D建模,也训练了绘画能力,使得课程案例成为一个完整的项目,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第三,绘画造型能力的培养要和行业生产标准相结合。如今,动漫企业的生产基本上都采用数字绘画的形式。因此,传统的素描色彩课程可以和数字绘画相结合,快速地从纸面绘画、架上绘画过渡到数字绘画,这样一方面可以使学生尽快地和行业接轨,更早地接触到专业技术,另一方面可以节约课时,缓解高职专业课时紧张的矛盾。

第四,通过课程考试的考核形式督促学生提高绘画表现能力。一些高职动漫专业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课后很难自觉地进行绘画训练,如果仅仅依靠上课的有限时间进行绘画造型能力的训练是远远不够的。另外,一些艺术专业的课程基本上采用作业的形式考核,考核的弹性较大,一些学生只在上课时间做作业,课后根本不看。因此,绘画造型能力训练类课程可以采用考试的形式,给学生一定的压力,间接地督促学生在课后加强训练,以达到长期训练的目的。

总之,绘画造型能力是动漫专业的核心能力,高职动漫专业要通过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加强对学生绘画造型能力的培养。

参考文献:

[1]刘颖.高职院校动画专业绘画教学思考.科技视界,2014(15).

[2]田明辉,周超.浅析动画专业中基础绘画教学的课程设置.美术大观,2013(6).

作者:高原 单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第四篇:职业指导推动高职动漫专业学生就业探讨

摘要:职业指导对学生就业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对学生进行科学的职业指导能从一定程度上促进学生就业,缓解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本文基于职业指导对高职动漫专业学生就业的重要性和作用展开论述,探讨了职业指导推动高职动漫专业学生就业的作用。

关键词:职业指导;动漫专业;高职院校;就业

随着我国高校的连年扩招,大学生就业人数大幅度的增加,“就业难”作为高校就业工作中的突出问题,高职动漫专业学生的就业也不一定的难度,已成为政府、社会和家庭关注的焦点。职业指导能从一定程度上促进学生就业,缓解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但是当前高职院校动漫专业的职业指导现状来看,职业指导在推动毕业生就业的作用却是令人担忧。

1当前职业指导推动高职动漫专业学生就业作用的现状

近年来,各高职院校已经开始重视职业指导工作的开展,对大学生就业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由于动漫专业发展的迅速,当前职业指导在推动高职动漫专业学生就业的作用却是相对比较低,甚至根本没有推动动漫专业学生的就业。同时,由于高职动漫学生主动寻求职业指导的意识不够,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职业指导在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发展步伐,职业指导的推动作用并没有真正得到发挥。

2影响职业指导对高职动漫专业学生就业推动作用发挥的因素

2.1高职学校对动漫专业学生的职业指导工作不够重视

据笔者走访调查得知,绝大部分的高职学校都存在着这样的看法“招生工作远远比学生的就业工作重要,存在着“重进口,轻出口”的认知偏差,大部分的高职院校误以为就业指导就是职业指导,仅仅是在动漫专业学生在校两年期间开设就业指导课,并没有过多地从其他方面给予学生进行职业指导。对职业指导工作不够重视,建设力度也不高,机构、人员、经费“三到位”也落实不到位。此外,学校动漫专业老师对学生的职业指导开展认识偏差,认为职业指导工作仅仅是辅导员和就业办的事情,与专业教师没有关系。种种以上这些行为严重影响了职业指导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中发挥作用和重要性。

2.2职业指导理念未能得到真正贯彻大多数高校的职业指导工作

目前的开展主要是为了提高学校的就业率,学校领导认为职业指导师行政管理工作,对就业率的统计,忽视了对学生开展个性化的职业指导个性化,职业指导的内容也就是在就业指导课上给予就业形势及就业技巧方面的教学,职业指导工作功能单一,范围狭窄,在对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很少给予关注,更别说帮助学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职业指导理念未能得到真正贯彻。

2.3开展职业指导手动和方式单一

据笔者了解,大多数高职院校目前开展职业指导的手段方式比较单一、单调,多采取职业指导课、校园招聘会、专题讲座、专题报告会、就业形势报告会等面上的宣传,没有过多探究开展方式多样化的职业指导,更没有针对学生的特性进行个性化的职业指导。采取的开展职业指导方式主要以职业指导课教学为主。通过职业指导课对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知识灌输,职业指导的方式相对比较单一,与社会发展趋势需求脱节。

2.4专业化职业指导师资队伍匮乏

在高职院校中,专业化的职业指导师资队伍仍然比较缺乏。虽然目前大多的高职院校中又设立负责学生实习就业的专门部门机构,但是这些部门机构的工作人员都是忙于应付大量的与就业有关的事务性工作,难以有固定时间和精力来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工作,更别说进行个性化职业指导工作的改革。由于缺乏专业化的职业指导师资队伍,导致开展职业指导工作的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严重影响职业指导效果效率的提升。

3充分发挥职业指导对高职动漫专业就业推动作用的建议

3.1构建专业化的职业指导师资队伍

高职院校要在动漫专业中提高职业指导服务工作质量整体水平,就必须高度重视职业指导工作的开展,注重加强职业指导师资队伍的建设,对职业指导人员加大专业的培训力度,提高职业指导人员的职业指导业务水平,构建一支专业化的职业指导师资队伍,从而充分推动职业指导在高职动漫学生就业中的作用

3.2开展多样化的职业指导个性化

职业指导给予学生的不仅是一种管理,而不是一种引导和服务。要想职业指导在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就要加大就业指导中的个性化指导力度和多样化的指导形式,有针对性地做好个性化、多样化的职业指导,是今后毕业生职业指导工作的发展趋势。

3.3健全职业指导工作体系

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和职业指导工作两者是相互相关的,要想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充分发挥职业指导的推动就业的作用,就应该细化职业指导工作内容,建立无缝链接体系,使职业指导的每一个工作环节都能切实发挥它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作用,充分将职业指导重要性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体现出来。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提升又从实践上对职业指导的科学理论进行验证和完善,从而实现职业指导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双向互动。

3.4完善毕业生职业跟踪指导服务体系

帮助学生实现职业生涯目标职业指导开展的最终目标,使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走出只追求就业数量,不注重就业质量的局限。完善毕业生职业跟踪指导服务体系,加强不同就业类型毕业生就业后的情况跟踪管理,建立毕业生职业生涯发展档案,定期进行情况跟踪和反馈,可为在校生的职业指导提供理论参照和实践指导。职业指导对高职动漫专业学生就业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在高职动漫专业中开展职业指导是十分必要的,学校只有充分认识学生职业指导工作的作用和重要性,将职业指导工作体系更加完善,使得职业指导更加专业化,才能促进职业指导在学校学生就业工作中推动作用的提高。

参考文献:

[1]蔡妮娜.试论职业指导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J].职业,2012,22:128-130.

[2]郝志刚.高校职业指导工作的调查与认识[J].创新与创业教育,2012,04:95-98.

[3]王新宏.高校就业工作中职业指导的效能优化——以广东省高校为例[J].中国大学生就业,2015,04:31-35.

[4]滕祥.对职业指导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作用和重要性的思考[J].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论坛,2013,Z1:5-8.

[5]唐文红.对高等学校职业指导工作的探讨[J].高教论坛,2006,05:211-213+217.科学教育

作者:黄海龙 单位: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