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专业美术基础课教学研究

动画专业美术基础课教学研究

摘要:动画专业教学不单是关于动画制作技术的教学,动画的制作同样考验作者的美术功底,对于动画人物的构想、初期设计、色彩运用等都需要使用到美术知识。高职院校动画专业中的美术基础教学课程需要根据动画设计专业的实际需求,选取与之相适应的美术基础知识,如速写、结构素描等等,将其与动画设计联系,加强专业训练与运用。接下来,文章将对当前高职院校动画专业教学现状进行分析,并有针对性的提出美术基础教学实施策略,提高高职院校动画专业的教学水平。

关键词:高职;动画专业;美术基础;合并教学

一、高职院校动画专业教学现状分析

近年来,国内的动画市场迅速升温,而与之相对的却专业人才资源的缺乏,为此,很多的高效开设了动画专业,以适应市场人才需求。动画专业本身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动画制作与设计更是需要综合性的理论和技术知识。与普通高校相比,高职院校所开设的动画专业难免有些操之过急,缺少相应师资力量、教学设备的支持,加之学生的文化基础水平较为薄弱,造成专业教学水平过低。

1、缺乏专业的教学团队

动画设计与制作讲究的是对计算机技术和美学知识、文化理论等知识技能的综合性运用。高职院校在开设动画专业是操之过急,并没有对教师团队的聘用和建设引起重视。设计类教学需要的是专业型、综合型、实践型和研究型的教学人才,要求老师具备丰富的实践知识和操作经试验。而高职院校在招聘教师人才时,由于当时的人才竞争力量较大,大部分的优秀人才都进入到了普通高校就任,因此,他们不得不降低招聘门槛,结果导致教学团队水平过低,而在后期就职期间,学校也没有安排教师进行深入的职业培训和专业知识培训,使得在动画产业和专业技术不断提升的过程中,学校的教学课程和教学水平还是“一如既往”。

2、学生文化理论水平低,审美水平总体较低

高职院校的录取水平较低,招收上来的学生多是高考落榜的学生,大部分的学生文化课程成绩不理想,缺乏美术功底,同时也缺乏动画专业所看重的创新能力和丰富的想象能力。这些高中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也大都是迫于家长的压力才进行高职就学,随意报考了动画专业,根本没讲心思放在学习上,对这一专业也并不热情,只是想着如何度过这几年的学习时光,混到毕业才好。这样的生源素质无意是给动画专业教学增添了压力。

3、教学设施落后

动画产业以及与画动相关的产业,其技术本身更新得比较快,比如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动画制作软件Maya、max等几乎每年都要更新一个版本,并且对相应硬件的要求逐渐提高,软件的更新必然要求硬件有对应的提高,随着软件版本的提高,动画教学用的电脑几乎每隔5年就需要更新一次,因此动画教学相对于其他专业而言,对软硬件教学设备有着更高的要求,动画专业的发展和技术性创新与相应的先进设备密切相关,如《阿凡达》电影的推出,在国内引起了动作捕捉设备的采购热潮。

二、高职院校动画专业美术基础课教学策略

1、速写训练

速写的要求是在短时间内迅速把握对象特点,并且描绘下来的一种绘画形式,它具有培养敏锐的观察能力和强化造型能力两方面的功能。因为作画时间短,在描绘对象时,绘画者要首先对对象有整体性的认识,并快速将对象的特点放大,特别是运动中抓住转瞬即逝的动态更能够锻炼人的观察能力。在课堂上与课下安排不同场景的速写,能够在头脑中积累大量的形象与动作,并且对动作的理解将可为日后动画创作积累大量的可用素材。速写过程短,且大都以线条形式来描绘观察事物的特点和形象,考验绘画者对线条曲、宽、圆、窄等几种不同形态的运用。而在动画专业制作与设计的过程中,需要设计者以手稿或计算机速写的形式将脑海中的影像快速的描绘出来,捕捉脑子里转瞬即逝的想象。因此,在速写的教学课程当中,老师可以让学生同时观察不同的事物,并将这些事物的突出特点集中,加上自己的创新能力,将其组成成为一个新的形象,初期,以手稿的形式,快速的将其描绘的速写纸上,而后对学生的作品、线条的运用进行评价,后期,则可以让学生利用计算机速写软件,以同样的方式要求学生完成一个作品。速写能够锻炼运用者的手工能力,提升学生的手部的灵活度和敏捷性,锻炼学生的瞬时创作能力和表达能力。而动画制作与设计往往是根据作者瞬时的想象来完成某个形象的设计,这就需要作者能够随时把握、快速刻画脑海里的画面,否则这样的瞬时画面就很难被保存下来,今后也很难回忆出来。

2、素描训练

素描的教学重点主要是为了锻炼学生额观察能力、造型能力,提升学生的审美水平,帮助学生设计出更多符合美术原理的作画作品。素描是速写的升级训练,素描作品除了具备速写作品的基本特点之外,还能够通过线条的运用,展现作品的立体感、光线的明暗、绘画对象的质感和绘画环境的光影效果,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三维空间想象力。动画产业的发展推动了相应技术的创新,传统的平面动画逐步的过度成为了二维动画,之后又发展成为三维动画和3D动画,那么相应的设计制作技术也有了改变和提升,现代三维与3D动画更是提升了对设计者三维想象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要求。结构素描是以理解、剖析结构为目的,因此简洁明了、粗细错落的线条是它采用的主要表现手段,其更多的是对三维空间意识的理解,创造动画的世界要求把客观对象想像成透明体,把物体与角色自身的前与后、外与里的结构都表达出来,这实际上就对三维空间的想象力和把握能力提出了要求,而结构素描的练习能够提高设计者的三维空间的想象能力。三维空间的想象和把握,在动画这样一个角色与场景都需要人为创造的设计类型中是相当重要的,素描教学过程中,老师要先以临摹为主,让学生临摹著名的素描作品或者某事物,而后更改成临摹人物,待学生的临摹水平有了提升之后,再进行创造性的素描训练,与此同时,还应当教学学生专业的素描技能和理论知识;在形象细节的设计上,结构素描需要表现的是对象的结构关系,包括其局部或部件是通过什么方式组和在一起的,这就需要作者在描绘的时候人为排除某些细节的表现,做到提炼、概括,直接对对象最本质的特征进行特写,针对这一特点,可在课程中开展漫画任务与场景的三维素描刻画训练。

三、结束语

高职院校动画专业教学有自身的一些特殊性和要求,在实施美术基础课教学的过程当中,老师一定要把握好美术与专业之间的联系,选择一些具有实际运用价值的美术知识和技能进行教学。

作者:张潇妤 单位:南充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詹仲恺.高职院校美术基础课在动画教学中的作用[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01):103-104.

[2]何晓东.谈高职动漫专业美术基础课的理实一体化教学[J].辽宁高职学报,2012(10):626-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