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代文学批评功能探析

当代文学批评功能探析

摘要:文学批评的功能主要是指文学批评在社会生活以及文学活动中所具有的作用与价值,而且是在与文学作品的互动过程中实现的。本文从阐释功能、规范功能、审美功能以及创造功能这四个方面对文学批评的功能进行深入探究,旨在转变文学领域中对文学批评存在的片面认识,以推动文学批评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文学批评;阐释功能;审美功能;创造功能;规范功能

文学批评是构成文学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属于文学接受的构成元素之一。只有从宏观角度对文学批评进行研究,才能够对文学批评的真正价值与意义有更为清晰的了解,才能够让人们对文学批评有更加客观、全面的认识,为促进文学批评的发展进步扫除障碍,实现文学批评价值的最大化,进而为文学活动的创造性发展提供更多的参考与建议。

一、阐释功能

文学批评的一项基本功能就是“阐释”,其定义是指批评家对所阐释文本意义的分析研究与解释。在整个批评过程中,批评家不但要将自己对文本的理解与认识告知读者,而且要阐述出作品的内容、特色、成就以及深层涵义等等。可以看出,一方面文学批评是文学接受的重要构成部分之一,批评家对作品意义具有探究与解释功能;另一方面文学批评又起到了催化文学阅读的功能,强化了读者对文学作品更深层次的把握与理解。所以,文学批评的阐释功能主要体现在批评家在对文学作品意义阐释的基础上,对读者理解文学作品内涵起到重要的引导功能。文学作品的意义都很丰富,巴尔特曾说过一部文学作品之所以经典,主要在于其能够向同一个人赋予多样化的意义。文学作品意义的多样性与丰富性,一方面来自作品自身,即多数优秀作品的意义都非常丰富,甚至是自相矛盾。比如,托尔斯泰所著的《安娜卡列琳娜》与《复活》等,这些作品不但包括道德方面与心理方面的内容,而且还包括思想方面与政治方面等的相关内容。另一方面则是在历史车轮的推动下其所被赋予的各种新意义,批评家可以对文学作品的原有内涵进行补充与加强,也可以对其原有内涵进行修正。批判家对作品进行的多重性与丰富性阐释,并不代表对作品内容的错误理解,反而证明了作品自身意义的丰富暗示性。

从现实意义角度去看,批判家的阐释是帮助对作品毫无了解的读者快速深刻理解作品的最佳途径;对于对作品意义有浅层理解的读者而言,批评家的阐释则能够进一步加深其对作品的理解与认识;对批评家自身而言,阅读其他批评家的阐释,对于启发思维、拓展视野等也有很好的积极作用。所以,艾略特就曾提到过,其最为感谢的批判家就是能够帮助其看到自己从没有看到过的作品所蕴含的意义,或者是让自己看到自己的固执与偏见,从而促进其直面这些意义,并更加深入全面的处理这些意义。正是由于文学批判能够将作品放置到特定的文化大背景下进行透视,并能够超越作者的自身意图以及读者的浅层感受,对文学作品所蕴含的更全面、更深层的意义进行阐释,才促使文学批评在文学领域中具有重要的阐释意义与功能。

二、规范功能

文学作品素材主要来自现实生活,是作家通过对生活的提炼以及融入其自身感情、理想以及理解的一种创造性文化产物。文学作品是集审美价值、认识价值以及教育价值于一体的创作形式,然而要实现这三方面的价值,仅仅依靠作者自身能力是难以实现的。规范功能作为当代文学批评的一项重要功能,其能够为作家进行文学作品创作提供更多的参照,指引作家创作出更深刻、更完美的作品内容,进而推动文学事业的发展与进步。当代文学批评的规范功能主要是针对作家的文学创作来讲的。伟大作家托尔斯泰曾提到,真正意义上的文学批评能够为创作带来光明。文学批评在对作品进行深入分析与研究的基础上,指出作品在思想与艺术等方面的优劣,并给予赞扬、肯定或者否定与批评,尤其是能够代表广大读者与社会向作家提出更高的要求与希望。这样不但有助于作家对自己创作中出现的优缺点有更为清晰的认识,而且能够帮助其矫正自己的创作方式与方向,从而高效提升其创作能力与水平。

诸如,曹雪芹所著的《红楼梦》,当时脂砚斋作出的相关评点以及增删建议等,为曹雪芹进一步完善这部伟大著作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指点与启示。同时,文学批评通过对现实社会的多方位剖析,可以很大程度地提高作家筛选、观察、挖掘以及理解生活的水平与能力,深化作家对现实社会的感受。另外,文学批评对创作倾向与创作问题的分析、对文学派别与文学思潮的评价、对各种反馈信息的总结与介绍、对作品审美艺术的评判等等,都能够对作家的作品创作产生重大影响。文学批评从语言表达技巧、创作风格、文章结构等方面为广大作家提供了更多的参考与借鉴。因此,当代文学批评必须从整体上对文学作品的创作规律进行把握,构建完善统一的观念体系,为新时代作家的作品创作指明方向,以此规范、制约以及引导文学创作的标准与高度。

三、审美功能

文学批评属于对象性活动的一种,其形式与功能主要受制于文学特征。文学是审美意识形态之一,所有文学作品都具有朦胧性与飘忽性的美学特征,其决定了意义阐释与审美感受的不确定性。文学批评家必须通过心理体验与直觉感悟的艺术思维形式才能够真正地进入到艺术世界中,也只有借助于充满慰藉与空灵感的语言才能够传达出作品所蕴含的审美价值。文学批评家美感表达与美感体悟的方式直接决定了评论作品的艺术性特征。所以,文学批评被世人称之为艺术领域中的第十名“缪斯”。充满文学性特征的当代文学批评,有力引导了读者对作品的审美关注度,并大大激发了读者的审美感受。[3]文学是对现实社会的审美性把握,其对生活本质的反映与揭露,对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观察等,都必须经过感情化、个性化的艺术审美形式加以实现。

因此,只有以审美领悟与审美体验为基础,文学批评才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文学研究。韦勒克在《比较文学的危机》这篇著名论文中提出,多数探究文学尤其是探究比较文学的一些学者,其最为感兴趣的并非是文学,而是民族学、旅行学、公共学、舆论学等,简而言之,其兴趣主要在文化史领域。由此可见,文学批评家从根本上拓展了文学研究的具体范围,甚至使其囊括了整个人类发展史。但是,从本质上讲,文学批评又与其他形式的文学研究不同,因为审美是构成文学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性质或元素,同时也是文学区别于伦理学、历史学以及哲学等学科的重点所在。所以,不论外部因素的力量多么强悍,文学都应最大程度地彰显审美艺术特性,关注作品创作的审美特征与审美价值,而这也是开展文学批评的重点所在。文学批评对文学作品审美特征与审美价值等方面的点评,一方面能够帮助读者对作品的审美艺术有更为深刻、全面的认识与了解,另一方面则能够让作者对自己创作中的审美表现有更客观的掌握,促进其不断提升作品创作中的审美艺术水平与审美艺术感染力,推进文学创作的不断进步与发展。

四、创造功能

传统文学观念将文学批评定位为文学作品的附庸,即处于从属性地位的一种“次等艺术”。在这种思想观念下的批评家形象当然也不会被定位的更合理,狄德罗对批评家所作的刻薄但又十分精彩的比喻极具代表性,即将批评家比喻为对路人喷射毒箭的野蛮人,海明威则将批评家比喻为文学领域的虱子。目前,依然有部分人对文学批评家存在偏见,将批评家的批评称之为“吵闹”。这种认识有着很大的误区,即忽略了文学批评所具有的创造功能。当代文学批评并非是毫无文化价值的文学创作附庸,而是具有强烈的文学创造力,其不仅能够挖掘出文学作品的意义与价值,而且可以对文学现象产生的历史背景、文化因素以及心理因素等进行宏观把握。同时,当代文学批评还能够以文学作为媒介,将自己对现实社会、人生、历史、文化等方面的认识加以阐释。而广大批评家,更是具有敏锐洞察力、审美能力以及理论释解能力的文学创造家。

当代文学批评是对作家意识以及文学作品的超越,其批评主要是以文化学、哲学、美学、人类学等为视角,对作家与文学作品进行剖析,同时也对读者以及其他文学现象进行挖掘。当代文学批评是以高层次的文学批评为发展航向,其核心是对文学创作规律进行把握,具体包括对文学现象、批评规律、阅读规律等方面的把握,尤其是对这些本质规律理论的综合性概括,以及对系统、结构、语言表述等方面的理论完善。另外,现代批评者只有具备强烈的主体意识与个体意识两方面的理论体系,才能称之为高层次的文学批评,也才能促进文学创作的创新性发展。这种高层次的文学批评不但大大促进了文学活动的向前发展,而且有力推动了文学活动的创造性发展与进步。

参考文献:

[1]谭代伦,张桂枝.文学批评的创造功能探微[J].中南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88(3).

[2]刘安海.论文学批评的功能[J].高等函授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3(3).

[3]郭晨,蔡梅娟.从网络文学看当代文学批评的功能[J].山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1).

[4]张霞,王晓嵘.文学批评的两种功能[J].太原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6).

[5]胡亚敏.论当今文学批评的功能[J].社会科学辑刊,2005(6)

作者:王晨 单位:郑州成功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