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传统文化和旅游管理分析

我国传统文化和旅游管理分析

摘要: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深刻地影响着中国人民的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传统文化的含义丰富,传统文化形式多样,加之中国几千年的文化积淀,使得中国的传统文化的内涵丰富且表现形式也多样,可以抓住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深刻认识到传统文化的精髓。同时中国旅游业发展迅速,如何做好我们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将传统文化根植到旅游管理中去,将是旅游从业者和设计者需要站在旅游业发展的浪潮中,积极去寻找答案的。

关键词:传统文化;旅游管理;需求

中国幅员辽阔,山川大地物阜民丰,随着中国的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在满足自己的物质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愿意去追逐更多的精神文化生活,旅游就是一项重要的精神文化生活。旅游简单来说就是自然风光和人文风光两种,如何在普通大众旅游的时候给予游客最大的人文关怀和美好体验将会是提升旅游品质和传播旅游形象的关键点,是需要更多的学习和探讨的。

一、中国传统文化简单介绍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在五千年的浩瀚历史进程中,通过不断演化汇总而得到的关于中华文明的历史现象,这样的历史现象集中的反映出中华民族的民族特质与精神,刻画出中华民族的文化风貌和人文特性。是中国不同时期的思想的精华的汇总,反映出中国的思想意识的不断革新的成果,是居住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生活着的56个民族人民共同创造的。这是一种精神,一种对于文化的不断翻新、总结和传承的结果。同样中国的文化是区别与其他的民族的文化的,只有在中华大地的土地上才会呈现的,这样的中华文化是丰富的、多样的、包容的、精彩的、雅俗共赏的。中华传统文化首先应该包括思想、文字、语言,之后是六艺,也就是:礼、乐、射、御、书、数,再后是生活富足之后衍生出来的书法、音乐、武术、曲艺、棋类、节日、民俗等。传统文化是我们生活中息息相关的,融入我们生活的,我们享受它而不自知的东西。中华传统文化应包括:古文、古诗、词语、乐曲、赋、民族音乐、民族戏剧、曲艺、国画、书法、对联、灯谜、射覆、酒令、歇后语等;传统节日(均按农历)有:正月初一春节(农历新年)、正月十五元宵节、四月五日清明节、清明节前后的寒食节、五月五日端午节、七月七日七夕节、八月十五中秋节、腊月三十除夕以及各种民俗活动等;包括传统历法在内的中国古代自然科学以及生活在中国的各地区、各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

其中对中国历史社会变化影响最深的是儒、道、佛三家的学说,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社会的进程以及文化发展,使得中国在文化的创造上是兼容的,即使是近代面对西方的文化侵蚀,也并没有盲目地崇拜,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其中重要的文化精髓巧妙和谐融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中来了,使得中国文化具有强烈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点以及时代印记。中国的文化精神不仅包括中国土生土长的传统文化,还有不断融合的周边古文明文化,这样不仅丰富了中国传统的文化的内核,又不至于丧失了中国优秀文化的精髓,全盘外来化,这样就形成一种自身传统文化作为文化的根基,将其他的优秀文化精髓作为辅佐而形成的一种丰富、和谐、兼容的文化现象,这也是中国文化最吸引人地方。

二、旅游概况介绍

由于中国的幅员辽阔,国土面积大,旅游资源丰富,加之中国的历史文化丰厚,形成了以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风光两大组成部分的旅游产业线条。随着经济的增长,人民更愿意丰富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从中国的旅游业发展的数据我们不难看出

1)中国旅游业发展迅速,而且可以挖掘的数据增长的潜力依然可观。由于中国第三产业的发展很快,传统的旅游重点景区具有很大的知名度,游客数量一直居高不下,同时人们的旅游意识加强,旅游热情增加,旅游消费能力加强,使得旅游业在中国经济数据的占比增加,可以深度挖掘的潜力依然很大

2)旅游人数不断增加,平均旅游时间增长。由于中国的人口基数本来就大,普通的居民的收入也得到了很好的增加,由此使得更多的人选择在自己闲暇的时间出去旅游,经济实力的加强,必然让人们更多地去关注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使得人数上出现了不断增加,平均的旅游时间的增多。

3)旅游业带动其他行业的潜力大,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的增长点。中国的经济结构的转型,使得第三产业的发展提升到国家层面,同时景区营建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的改造与修建,也带动了工业的发展。同时旅游是需要将游客从一个地方运输到另一个地方,这也加大了交通运输业的压力,从而带动产业的升级发展。

4)景区数量增加,不同的景区形式正在日益丰富。由于不同的年龄阶段、不同性别、不同地域、不同收入水平的游客可能在对目标旅游项目和旅游地点的选择会出现很多的不同,所以景区的数量不断地增加,开始满足人们更多的旅游消费心理。同时各级政府机关都把旅游业的发展作为新的经济发展的重头戏,不断加大对旅游业的发展的政策帮助以及财政补助,使得更多的旅游公司和地方政府部门愿意不断地增加对于景区的修建。

5)季节性,周期性,假日性明显,深刻影响旅游业发展。旅游是需要游客花费一部分的时间进行的娱乐活动,因此在中国经济社会生活中,人们普遍出游的时间就集中在周末,国家法定节假日,这些事件在每年的时间安排上都是相对稳定的,同时人们也只有在这样的时间阶段是才会有相对闲暇的时间,可以用来安排出游。由于出行的时间相对集中,使得这些时间段的游客数量会明显加大,景区的承载压力也会变大,对于景区的综合管理是一种考验,这就形成了中国旅游独特的季节性、周期性和假日性。

6)农村旅游发展加快,周末游潜力巨大。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及新农村建设的全面推进,使农村的面貌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城市周边的农村地区,这些地区的农村旅游建设加快,已经逐渐成了城市居民周末游的主要目的地。基础设施的基础差,观赏性不强,但是农村旅游的参与性高,也更加的生活化,尤其是对没有农村生活经历的游客吸引较高。

三、传统文化和旅游管理

(1)坚持将游客需求作为发展前提,不断提高游客的满意度。传统文化最大的特点就是将人的位置,摆放在最为重要的点上,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性关怀。旅游作为服务业中的重要产业链条,更应当在自身的发展中彻底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在旅游的过程中,游客会将自身的生活以及消费完全交付在旅游活动中去,是一种参与度较高的活动方式,因此,我们在发展旅游产业的时候,不仅需要将旅游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对旅游景点的建设更加具备可观赏性,同时还要充分地考虑到游客的消费心理和消费需求。需求带动消费,只有将游客的需要摆放在第一的位置,尽可能地满足游客各种基本的需求,就可以不断提升游客的满意度,加大景区的宣传,实现旅游业的发展。

(2)坚持发展的眼光对待自身的发展,不断吸收新的经营管理先进理念。中国传统文化是在不断地学习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的,不仅有中国土生土长的文化,更有很多外来文化的加入,使得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丰富,形式多样且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由于旅游产业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在旅游管理的不断实践中,会出现很多新的有效的管理经验以及管理理念。景区的管理者要不断用发展的眼光审视自身的发展,不能因为现在发展较好,就墨守成规,不寻求新的发展,这样固步自封,会在面对同行业的竞争中丧失基本的市场竞争能力,同时对于游客再一次旅游消费的吸引将不断下降。因此,为了将旅游业更好地发展下去,管理者应当积极的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不断对景区景点进行升级换代,制造新的消费刺激点,因为吸引更多的新游客以及二次旅游的顾客。同时需要将本地文化作为鲜明的文化符号,融入到景区的建设中去,实现景区对文化的重现和传播,展现出景区浓厚的文化内涵,提高景区的文化沉淀。

(3)坚持服务意识优先,提高服务团队的服务质量。中国文化总是能抓住其他外来文化的精髓,并将其吸收进来,和自身的文化进行融合,形成新的文化内涵,因此抓住主要矛盾解决主要问题将是解决问题关键。旅游业具有强烈的体验性,也是服务业产业链重要的组成部分。游客对于消费的体验更多是表现在对于服务质量的体验上。因此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必须深刻落实服务意识的建立,不断提高团队的服务质量。在旅游管理实务上首先要加大对服务人员业务的培训,使得服务人员具备专业化和职业化,更好地满足游客对于服务的要求,同时坚持对服务意识的培训,必须要坚持一切为了为游客服务做准备,深化对服务意识的认识,提高游客对于旅游服务的满意度。还有就是提高服务从业人员的归属感,定时开展团队活动,培养服务人员的主人翁意识。

结束语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其中所具备的很多理念,依然深刻的影响人们的生活。在现代旅游的发展中,我们应该不断地学习其中的优秀部分来指导旅游管理的实务,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深化对于游客需求的分析,提高自身管理理念的革新,改善服务质量以及服务环节,剔除破坏旅游环境的毒瘤,实现旅游业发展在不断地变化过程中吸收到新的成长动力,只有这样,才能将旅游业带入到新的发展中去,实现新的产业增长。

参考文献

[1]刘冰.《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旅游业的发展--以许昌三国文化与许昌旅游业的发展为例》[J].青年文学家,2010(07).

[2]陈佳平,《论中国传统文化对旅游管理的影响》[J].焦作大学学报,2006(20).

[3]葛静宜,王华.《论中国传统文化对旅游管理的影响》[J].人民论坛,2010(20)

作者:杨正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