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的作用

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的作用

【内容摘要】现代环境艺术设计是近几年新崛起的行业,具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当前在环境艺术设计领域中,不断涌现一些兼具传统文化特色与现代气息的环境艺术作品。虽然这类艺术作品的数量还比较少,但是设计者已经重视研究如何将传统文化元素有机融入现代环境艺术作品中。文章阐述了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运用的现状以及作用,并对传统文化元素具体应用于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方法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传统文化元素;运用

环境艺术设计主要包括城市规划设计、建筑装饰设计、室内外装修设计、景观园林设计等。除此之外,环境艺术作品将比例尺度、空间体型、材料机理以及光影色彩等作为艺术表达的“语言”,赋予环境艺术作品生命力。中国传统文化经历了几千年的沉淀,最终形成以儒家文化为代表、集百家思想的文化体系。中国传统文化是由各个元素构成的,其中极具代表性的有古代建筑、传统服饰、绘画、书法、古典诗歌、戏曲等。传统文化元素具有多样性与历史性特点。目前,具有传统文化元素的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作品数量较少。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开始注重精神生活,环境质量引起了人们高度重视。尤其是现在独在异乡的群体较多,这些群体更加注重归属感。但是当前的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作品过于追求国际化,环境作品中不能充分体现民族文化与当地特色。因此,在环境艺术设计中融入传统文化元素,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一、传统文化元素在环境艺术中的作用

(一)增强环境艺术设计作品的生命力

在世界文化交融的今天,只有守住本民族的文化特色,并借鉴其他国家优秀文化精髓,才可以在世界文化中占据一定的地位。因此,环境艺术设计者要突出传统文化的精髓,体现民族特色,赋予环境艺术作品持久的生命力,促进环境艺术设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例如,在设计城市建筑时,可以在追求现代化元素的同时融合传统文化元素,借鉴传统民居建筑理念,使设计出来的作品不再是钢筋、水泥等组合在一起的产物,而是富有传统文化气息的、让人们有强烈归属感的“家”。

(二)增强环境艺术作品的含蓄美

传统文化的主要代表思想是儒家的“中庸之道”,其主张“贵不言”观点,简言之就是追求一种含蓄之美。我国传统文化元素中大部分都是含蓄美的代表,因此将这些元素应用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可以为人们营造一个无限遐想的空间。只有细细体会,才可以感受到其中蕴含的意境,在一定程度上激发着人们的想象力,这也是传统文化含蓄美的精髓之处。

(三)深化环境艺术作品的和谐性

现代环境艺术作品主要是由各种元素构成,包括现代文化元素与传统文化元素。因此,设计者要将各种元素充分地融合在一起,最大限度地发挥环境艺术作品对人们的影响作用。我国传统文化中存在着“天人合一”的观念,这一观念也是可持续发展观的理论依据之一。当前,我国的环境恶化问题较为严重,这给环境艺术设计者的设计工作增加了一定的难度。这需要设计人员树立传统文化思想,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设计的基础理念,吸取一些国家与地区的艺术设计理念的精华,设计出兼具现代文化气息与传统文化气息的环境艺术作品,提高设计作品的和谐性。

二、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现状

传统文化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以恰当的方法将各种文化元素应用到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能够对环境艺术设计的长远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目前看来,我国的环境艺术设计领域已经开始意识到传统文化元素的优越之处,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一定的拓展,最为典型的就是传统建筑文化元素的应用。例如,以北京故宫为首的各种古建筑存在着无数精美的雕刻文化和建筑文化痕迹,现代的生活空间若能融合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必然成为现代环境艺术设计领域的一股清流。但是我国环境设计行业起步较晚,受制因素较多,一些设计者奉行拿来主义,一味追求材料的奢华、领先,而不顾艺术设计的真正内涵。因此作品多缺乏整体规划,千篇一律,未能实现原创的艺术风格。

(一)西方设计理念的错误代入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世界的交流日趋频繁,各行各业或多或少受到西方的影响,环境艺术设计领域同样如此。遗憾的是,过多的参照、模仿使部分业内人士错误地认为西式理念即为一切,否定了传统的中国元素如风水、图腾等文化的现代存在价值。这就造成了各类城市建筑设计极具西式风格,大厦、街道、公园等大同小异,缺乏创新。

(二)传统风格作品萎缩,亟需保护

若想使传统文化元素在建筑领域获得发展,首先大众必须有机会接触到这类作品,我国现存的大多数古建筑处于偏远小镇,如皖南地区的宏村、西递。那里的古民居与周边环境和谐统一,维持着原始的状态,对现代建筑设计有着很强的借鉴作用。但人们更多接触的是类似于人造古镇景区,由于设计师缺乏实践的入口,因此只能从有限的书本上获取应用传统文化元素的经验,这不利于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良性发展。因此,加大古建筑等传统文化的保护力度、加快相关作品的创新速度是业内需要关注的地方。

三、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策略

(一)复制引用传统文化元素

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将那些具有传统文化象征含义、根植于大众内心的视觉形态,渗透到新的环境中,进而折射出设计者的理念,即可称为对传统文化元素的复制引用。当然,这对设计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传统文化元素的复制引用,并不是简单地将传统元素生搬硬套到某个空间内。而是需要结合西方设计理念与中国传统文化,将设计空间和设计理念用作传统文化元素的载体,找到切入的契合点,达到含蓄表达现代时尚与传统精髓的目的,给人以视觉的冲击及灵魂的震撼。需要注意的是,为了保证作品的协调性,对传统文化元素的直接利用要充分考虑环境艺术设计的实际情况,如周围的人文环境、自然环境等因素。例如,隐喻是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相对高级的一个手段,属于复制引用的一种,通过陈设一些物象传达超脱环境的抽象概念,如文化内涵、价值取向、审美情趣等。在中国的古建筑中,这种手法非常常见,精心选取的图案、摆设往往寓意无穷。比如在设计客厅环境时,根据传统文化理念,通常选用的是方桌,桌子的材质要好,做工要精细,以此营造一种沉稳端庄的氛围。同时,不同物件的选择与摆设方式,也会给人一种与众不同的感觉。“花非花,雾非雾”,白居易的这句经典正应了我国的传统文化,无论哪个朝代,“意有所指、隐而不吐、耐人寻味”更受人推崇,应用于现代环境设计同样可取。例如,建筑学家吴良镛的作品孔子研究院整体以书院构造布局,北面堆土,意为“坐山”;南面堆土,意为“案山”;左面水渠,意为“青龙”;正面沂河,意为“金带环绕”,传统文化随处可见。同时,建筑内部的各类实用、装饰元素均应用了隐喻手法并进行了深层次的创新,展现出传统与现代之异、之美。

(二)创新传统文化元素

当前,青睐中华传统文化的设计师更多采用的是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对传统文化元素进行创新,即从具备传统文化涵义的视觉形态或抽象形态中提取关键题材,将其转换并科学重构。我国传统文化中美的元素数不胜数,设计师可从中捕捉到合适的元素,对其进行二次甚至多次加工。形成的物质形象必然要与设计理念及现代审美情趣相符合,这就需要设计者拥有丰富的阅历、敢于尝试的耐心和足够抽象的思维,只有这样,方能寻得传统与现代、东方和西方的文化结合点,给予传统文化新的释义,形成散发历史气息的现代环境设计作品。比较典型的案例有20世纪末建成的上海经贸大厦,设计师将传统的“塔形”构造,灌输于现代摩天大楼的整体设计中,但并非简单地放大缩小,而是对传统文化元素进行精心的提取、转化,使塔形元素在美学、力学等诸多角度上与现代设计理念吻合。上海经贸大厦高度概括了密檐式塔的结构特点,塔檐紧密重叠有序,塔身高大宏伟,将传统建筑的精神意向以现代化的手段表现得淋漓尽致。

我国的传统文化虽璀璨如繁星,却保持着内敛,因此,意图走传统路线的作品,其设计风格多以素雅、朴实为主。传统文化元素使现代环境艺术多了一份诗情画意,与应用空间结构线条相比,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使作品有了“温度”,也更容易被怀旧、慕古的大众所接受。在众多试图继承传统文化精髓的实例中,苏州博物馆无疑做到了完美,苏州博物馆是由享誉世界的建筑大师贝聿铭及旗下事务所设计而成的,建筑内部几乎每个角落都充满着江南风韵。贝聿铭参考古代园林风,巧妙融现代设计理念与建材为一体,这才有了仿似天然纳入苏州古城的现代博物馆。苏州博物馆与忠王府等古建筑朝夕呼应,成为苏州城中一支绚丽的玫瑰。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很多时候是城市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对外形象,因此设计者规划整体蓝图时,可以基于传统文化的设计背景,继承当地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元素,结合当代设计理念和城市规划要求,从而创作出具有历史文化意味的时代作品。

结语

将古典元素同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相结合,是基于现代人们的心理需求,以及城市整体规划的需求。环境艺术设计者要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有机地结合,不仅要凸显现代环境艺术特色,还要彰显传统文化的精髓。

参考文献:

[1]陈冲.试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运用[J].包装世界,2014(4).

[2]张羽薇.浅谈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的运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4).

[3]于晶.试论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传统文化元素[J].美术教育研究,2015(22).

[4]赵莹琳.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运用探讨[J].美术教育研究,2016(2).

[5]陈昕.论环境艺术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的运用[J].边疆经济与文化,2015(5).

[6]廖娟.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运用[J].品牌,2015(6).

[7]谢勇.试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运用[J].才智,2015(23).

作者:张博远 单位: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