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传统文化课程建设研究

大学传统文化课程建设研究

摘要:国外先进大学传统文化课程建设过程中,不断寻求和借鉴他国的先进经验与模式的同时,对本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也毫不懈怠,这对解决当前我国多数高校传统文化课程建设中出现的诸多问题,提供了宝贵的可借鉴经验。国际化背景下,学习他们专业课程与传统文化课程并行的课程设置方式,并不断地借鉴国外成熟高校的先进经验,并注重我们本土传统文化的传播,培养学生全球化思维,对国内高校传统文化课程的建设与传统文化价值的发挥,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传统文化;课程建设;借鉴

张岂之先生在《大学生与传统文化》(1993年4月发表于《中华文化》)一文中指出:“现代化与传统文化是不可分割的……向我们国家的未来主人翁——大学生和青年们介绍中国传统文化,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这是我们教育者的责任。在他们的头脑里,传统文化的精粹积累得越多,他们的现代化眼光将会越加深邃,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会越加强烈。”张先生说出了高校传统文化课程开设的意义所在。国际化背景下,国外先进大学在传统文化课程建设过程中,不断放开眼界寻求和借鉴他国先进经验与模式的同时,对本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也毫不懈怠,这对解决当前我国多数高校传统文化课程建设中出现的诸多问题,提供了宝贵的可借鉴经验。

1专业课程与传统文化课程并行的课程设置方式

课程设置方式指针对一定学习目标对课程类型和门类的选定,并对时序和学时进行相应安排。因此,课程结构与课程内容成为评价课程设置方式的重要方面。参看国外发展成熟的院校,以哈佛大学为例,经多次尝试与探索,其在历次改革中不断完善并最终形成了当前“核心课程+专业课程+选修课程”的课程结构。作为哈佛课程设置方面独具特色的部分,其核心课程共包含外国文化、文学艺术、历史研究、道德推理、科学等七个学科领域。东南大学罗玉玲硕士的学位论文等研究资料的数据显示,哈佛核心课程中人文社科类多于80%,而从其课程内容分析发现,人文学科又以西方文化为重。由此课程设置方式不难看出其设置目的——既对学生进行特定的学术专业训练,又帮助学生在了解现存知识的基础上,学会探索、保存知识所需的不同手段及使用价值与使用方式,从而使其成为有文化、有良好思维习惯、能够发现与创新的人。在具体的通识教育课程设置过程中,日本大学教养部改组的做法值得借鉴。其将通识教育总目标分成与各院系和专业相结合的具体目标,由院系组织专业教师参与其中,同力制定出通识教育可实施的计划,这样既保证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融合,又可增强专业教师责任感。但通识教育课程设置不能贪图面广而“概论化”,而是要形成特色经典核心课程,在核心课程体系里层层深入与细化。国内高校教育过程中虽提倡素质教育,却仍以专业为主,要改变传统文化课程缺失或虚设的现状,就要转变理念,在借鉴哈佛类院校先进经验基础上,依据我国素质教育的主要思想与目的,调整当前高校课程体系,将传承我国文化精髓的传统文化课程置于整个课程体系基础性课程的重要地位,使其发挥应有作用。

2重视本土文化课程

通过对哈佛大学核心课程中文学艺术领域三类课程的观察可发现,除少部分亚洲艺术研究课程外,大多内容是关于西方艺术和美国本土艺术发展的研究。全观其核心课程总体设置,五类人文领域中的课程内容绝大部分是对西方文化和美国本土文化的关注,充分体现了其对本土传统文化的重视,也正与其强调的学生要具有民族价值观的目标相一致。当今以人文教育为核心的通识教育理念和课程设置而在世界上独具特色的俄罗斯大学,强调通过人文教育培养学生思维,使其在深刻理解文化和文明历史进程的基础上,形成个人价值、尊严、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因此,传统文化课程成为其人文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将俄语和言语文化、祖国史两门课程作为大学生必修的通识课程,想要通过扎实语言基础的培养,引导大学生更好地认识和理解本国历史文化的发展、更新过程,增强学生爱国精神的同时,培养其思维与创造能力,由此足见其对本土文化的重视程度。反观我国当今大学生的语文素养,且不说对《论语》《孟子》内容不熟知,就连基本汉字书写能力也在电脑使用过程中日渐退化,更谈不上对祖国几千年来灿烂文化与文明的重视和传承。因此,国内高校对传统文化课程的重视程度亟待提升。

3传统文化与现展相结合,培养学生全球化思维

从总体分析国外哈佛类成熟院校核心课程或通识教育课程的设定,不难发现这些高等院校在此类基础课程设置内容上,涵盖面涉及世界多国、多民族、多区域的历史、文化、文明的发展历程,呈现出明显的多元化特点和国际化特色。正如学者尹建中提到哈佛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中的外国文化领域和历史研究领域方面的蒙古帝国研究、中国文化与变迁等课程设置原因时的分析:“‘开蒙古帝国研究’是因为蒙古人在历史上建立过横跨欧亚大陆的大帝国,尤其让当时的欧洲人惊讶,横跨欧亚大陆的帝国统治方法也令人感到兴趣;第二门课是有关中国文化的,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有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和光辉灿烂的历史篇章,加上现今中国的快速发展,这是美国人所不能忽略的;第三门课与日本相关……第四门课是有关回教世界的,回教人民与宗教的情节,以及回教地区人民的石油,均与美国国家利益紧密相关。这样分析,或许你已经明白美国人设计通识课程的深刻内涵与组织设计的良苦用心”①。这样,在课程设置兼容并包的基础上,他们又采用不同策略,使学生重视国际文化与本土文化之间的特殊关系,既有助于加深其对本土文化形成过程的认识和把握,在现代化进程中学以致用,又有助于其认识和了解他国文化,形成全球化大局意识和思维方式,成为具有独特判断能力和批判意识的世界与本国的认知者。

4互动性强的教学组织形式与隐性氛围的创建

传统文化课程的进行需要灵活的教学组织形式和良好文化氛围的创建来共同完成。不同的教学组织形式对学生获得知识、形成智力和提升人格的作用各不相同。不同于我国大部分高校传统文化课堂上的“一刀切”“填鸭式”“机械化”授课方式,国外成熟院校的教师授课方式灵活多样,演讲课、角色扮演、讨论课等授课方式极为常见。教师在课上强调学生的独立阅读和讨论能力,鼓励学生抓住机会独立发现问题并及时表达个人观点,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我国素质教育虽强调“还课堂于学生”,但大多停留于口号而未付诸实际行动。隐性学习氛围指在学校中除正规上课时间和必须完成的课程之外,学校与学生共同营造的良性循环的学习场合与学习风气。我国高校应在重视传统文化课程建设基础上,借鉴哈佛大学的宿舍功能开发的先进经验,将学校各区域的功能从“提供住宿、饮食等方面的建筑”这一单性价值中解放出来,营造传统文化学习的良好氛围,让学生在多元活跃的社区单元内,潜移默化地接受正能量影响,激发学习兴趣。

参考文献

[1]郭海军,张旭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大学语文课程建设[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2):181-184.

[2]张燕.文化传承与知识探究——中国传统书院与西方现代大学高等研究院之比较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6(23):82-83.

[3]罗玉玲.国际化背景下我国高校传统文化课程建设的研究[D].江苏:东南大学,2008

作者:铁艳艳 单位:河南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