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文化下的室内设计情感表达

传统文化下的室内设计情感表达

1室内设计的两种风格表现

1.1中式风格的传统表现

传统文化传承至今,作为一种民族精神植根于人们的生活习惯中,室内设计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几千年的涤荡中发展到今天有着更新式的表达方式。下面对传统文化的新式表达以木质材料在室内设计的使用为例来做进一步分析。木质材料在传统文化中承载的原始生命力的象征,古代室内设计对木材的偏爱不仅来于材料限制更是融入血液文化信仰的一部分,木与石的搭配设计融合了杂家温婉意境。现代室内设计不会像古代对于木材的精雕细琢,而是更注重原木的美观和原生态。在大堂设计上,木材元素的运用多用来表达一种自然亲近的气息,大堂更多的是要求大气典雅,木质元素的修饰恰好缓冲了这种大气典雅带来的压迫感和紧张度,透露出丝丝温暖清新的同时还有一种古典的气韵。而在家居住宅的室内设计中,木材更是主角,原木色的家具的完美组合散发的古典气息,在打造出温馨气息的同时也像一支悠悠的歌吟唱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音符。即使不以木材作为主要材料,仅仅是点缀在室内设计的边角,线条、材质、色调的选择和搭配也十分重要,这也是对新式表达中传统元素的选择搭配的一种考验。其次空间结构是室内设计的整体框架,中国传统的室内设计在布局上一直遵循着方圆对称的原则;色彩分布上则会选择庄重优雅的金色、红色作为主色调;家具和脚饰的材料多选用木料,这也要根据房屋建筑等级来选择不同的木材。中国传统的室内设计融入了庄重与优雅的双重气质,在现代的中式风格中更多地运用了后现代的手法。例如,在客厅里摆一套明清式的红木家具,在墙上挂一幅山水画。在客厅的家具中为了展现出中式的风格,可以使用颜色古朴的沙发,显示出大家的风范,壁画上地展现出来的内容并不重要,而在于它所营造的意境。

1.2中式风格的现代表现

在现代室内设计情感表达上,中国的传统文化渗透在室内设计的方方面面。首先是整体风格上要求的大气和典雅,特别是对于一些标志性建筑和大堂内部构造,对于室内所要达到的高雅要求从未降低,其对于对称性的追求也不敢轻易转型。相较于传统室内设计所出现的反复雕琢和坠饰在现代室内设计上大大减少,更多是化和材料,在实用性和耐用性方面大为提高。色彩上不同于传以统的金色、红色为主色调,更多的是考虑到室内舒适的感觉,多采用暖色调来处理室内色彩,特别是一些住宅房内表现得尤为普遍。亚光处理是在现代室内设计上应用的比较多的技术,特别是一些家具色彩缓和上,它能营造一种温馨柔和的效果,也就达到了室内设计所要求的暖色调的效果。

2现代室内设计中的传统文化情感表达

2.1符号作为装饰物的情感表达

传统装饰纹饰样式丰富,多以吉祥图案为主,富有文化内涵和历史意义,寄予着古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寓意深刻。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装饰材料的种类逐渐增多,新型材质和古老纹饰的巧妙结合,富有艺术张力,给现代纹饰作品笼上了一层神秘、独特的色彩,成为一种深受大众喜爱的艺术风格。这种结合产生就注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因为它的流行不仅是因为形式新颖的一时热捧,更因为作品本身被赋予了打动人心的深刻寓意,势必成为经久不衰的设计趋势。传统纹饰式样以人物、图腾、花草、兽类为主,取材大多来自一些流行典故、宗教故事、成语俗语、传说传记,大多含有辟邪、婚嫁顺利、升官发财、合家欢乐多子多孙吉祥含义,体现了室内装饰带来更美好的家庭生活的功能。除此之外,在传统纹饰被运用到现代室内设计的过程中,在保证实用性的基础上,设计师往往会加入一些现代气息的元素,运用高科技的加工手法,使产品更容易被市场接受,更符合现代建筑的标准。以苏州博物馆的建筑设计为案例,苏州博物馆的室内装饰是典型的江南风格设计,精致婉约又不失大气,让人仿佛置身自然山水之间,但在顶棚的设计没有采用古式建筑木梁式的传统结构,而是运用更具实用性的开放式钢筋结构。

2.2富有文化内涵的陈设艺术

陈设布置是室内设计的点睛之笔,是一门内涵极深的艺术,是打造舒适、高品位室内环境的关键。不同质感和样式的陈设品所表达的气氛、情感也不尽相同,人与空间之间的交流感也不同。儒、道、佛家最为传统文化的代表思想,崇尚自然作为三种思想最大的共同处,最能引起国人思想上的共鸣。因此,室内陈设可以采用一些充满原始风味的饰品,增强室内的自然环境。例如,红辣椒串、玉米棒、岩石墙面、小喷泉、手工蜡染的画布、苏杭刺绣等。同时由于我国民族众多,在鲜明的民俗文化和地域特征下形成了多种建筑风格,设计师可以根据地域划分,采用展现不同地域文化的独特风格。由于现代家居习惯和技术要求,在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室内陈设必须具有一定的功能性。主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1)打造多层次空间。

2)与室内情景风格统一。

3)调节室内色彩。家居结构是不易改变的,但陈设装饰风格的改变却是灵活的,不受空间限制的。随着人追求个性化的意识增强和流行趋势的更们新加快,“软装饰”作为一种方便快捷的陈设类型开始盛行,使得随意改变家居环境变得可能。软装饰就是指那些容易更换和移动的家居饰品。例如,窗帘、地毯、工艺品和挂画等。设计师在室内设计中不仅要追求文化内涵表达,更要讲究功能性和实用性,使得陈设装饰更加丰富完美。

3新中式设计风格的未来趋势

近二十年来,欧式、美式、日式家居设计风格在中国本土建筑装修市场大行其道,打压着中式传统风格家居设计。融入诸多现代元素、符合现在生活方式的新中式风格逐渐崛起,但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面临走向成熟仍然存在一定距离,具有广阔的发展和进步空间。但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随着人们对精神文化需求的增长,新中式设计作为最能反映本土文化精髓和传统审美韵味的设计风格,必将成为现代室内设计的重要发展趋势。由于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在高强度的工作之余对于室内环境空间的要求逐渐增强,如何在室内设计中给人带来一种归属感成为众多设计师探讨的问题。仅仅是钢筋水泥堆砌而成的没有感情色彩的同一化的建筑绝不能满足大众的情感寄托,室内设计要将人从空间中解放出来,使得家庭空间中的各个部分和谐统一起来,被赋予整体的意境和相匹配的含义,让家庭环境充满感情、充满意蕴,营造一种更加温馨的氛围。现今环境污染恶劣的时代背景下,国人崇尚自然的传统文化情怀被激发出来,绿色健康的纯天然产品受到热烈追捧,也是新中式建筑风格未来的大热趋势。室内装修在采用自然无害材料的基础上,要迎合大众渴望居住在自然环境中的心态,借鉴传统文化中的禅意理念和文人墨客寄情山水的文化遗产,创新使用传统元素,打造出绿色健康、和谐统一、充满意境的设计作品。总之,新中式设计风格的未来趋势就是个性化、互动化、情境化、现代与传统结合。综上所述,室内设计回归传统,不是照搬陈旧的设计理念,而是将传统文化和现代流行元素结合,碰撞出更加精彩的富有民族特色的作品。在室内设计中倾注传统文化的表达,结合现代的实用性材料,将中式意境和现代气息有机结合。在继承悠久传统文化的同时,挖掘民族文化中的精华,宣扬中式元素和中式符号,从而走向世界,引领国际潮流。

作者:吴慧红单位:丽水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