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画创作与传统文化的交互

国画创作与传统文化的交互

一、国画创作与传统文化结合策略思考

1,提高美术专业学生的高考文化成绩

改变高考艺术学生的录取模式,提升文化成绩所占比重。尽管各艺术院校越来越看重文化成绩,但入学门槛的文化成绩偏低却是不争的事实。对于美术生源,一定要从开始抓起,控制好生源的文化素质,在考察艺考成绩的同时也要把文化成绩作为一个与艺考成绩同等重要的标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源保证输送到大学的艺术人才的基本素质和文化涵养,加深他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一个艺术人才的培养,由他们的基本美术天赋和综合性文化素养构成,缺一不可。

2,对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梢粕

对于传统文化知识,我们要具备自己的辨识能力,任何事物都是双面的,我们不能盲目地全部相信。五四以后,很多国画作品对传统文化的借鉴和取舍也是很盲目的,没有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其片面性使得作品显得很偏激,也不具有美术作品的艺术性,表现出对国外文化过于盲目地追捧,这极不利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使得中华元素流失严重。这样的前卫和追捧,以及死板硬套,使得作品失去了生动和意境,简单的复制粘贴不利于国画视觉效果的呈现。

3,加大各学科之间的融合

一些比较经典的作品都融人了非常深厚的文化精神,在美感中,在一些传统文化知识中,在一些历史环境中去寻找有“中国语言”的字眼。这里说的传统文化已经不再局限于中国书画形式的传统知识,而是包含了壁画、雕刻艺术、年画、剪纸技术、戏曲等民间文艺在内的所有中华民族的带有浓厚文化气息的艺术类传统知识。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拓展整个美术文化的视野。

二、结语

国画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一部分,其振兴能为我国文化产业注人新鲜的血液。作为我国的文化精粹,国画厲于我国文化产业链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元素,它的广阔发展前景颇受其他各行各业的关注。与传统文化的结合,以及创作中传统文化的融人,是国画产业振兴和复苏的关键。

作者:李薇婷单位:四川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