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公共空间的光触媒与装饰装修设计

室内公共空间的光触媒与装饰装修设计

摘要:光触媒是一种以纳米级二氧化钛为代表的具有光催化功能的光半导体材料的总称,国际上治理室内环境污染的最安全的材料之一。随着我国经济和科技的进步,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和改革,国内的光触媒产业的发展速度也较快,但是也只是粗浅的一味发展,对光触媒的产品认识不彻底,还存在很多的问题。以下先介绍了光触媒产品的产品特点和优缺点,阐述了光触媒的作用的反应原理,并且从光触媒的施工流程来彻底了解光触媒在室内装修中的应用,最后以光触媒在装修设计中的应用为结尾。

关键词:室内公共空间;光触媒;装饰装修;设计

光触媒产品是在上个世纪的中叶被日本发现的,当时日本的科技发展较为先进,并且经济增速也较快,在经过科学家不断的改进之后,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逐步引入到水环境的治理以及环境空气污染的治理中去。随着我国经济和科技的进步,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和改革,国内的光触媒产业的发展速度也较快,但是也只是粗浅的一味发展,对光触媒的产品认识不彻底,还存在很多的问题。普通的光触媒产品有四个:由于技术缺陷必须使用紫外线照射才有效果;光触媒的产品只具有短期的效果,并且还容易反弹;有的光触媒产品还含有对室内家具有损的化学物质,存在一定的污染;消毒杀菌的能力弱等。

1光触媒的产品特点

1.1产品特点。

光触媒作为新兴的净化产品,在室内空间装修的应用中使用的较为广泛。光触媒产品具有较好的安全性,持久性,而且作为利用光能的产品,绿色环保无污染。光触媒产品已经获得了国际上的相关产品认证,使用过程是非常安全的,并且还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来使用,具有极高的安全性能。其次是光触媒产品具有一定的催化作用,可以为气体提供参与化学反应的场所,而且产品自身并不消耗,经过很多的实验表明,光触媒产品在一般的环境下可以发挥至少五年的效用甚至可以达到十五年,具有良好的持久性。而且,光触媒产品作为利用光能的产品,无毒无害,而且节约资源,绿色环保。

1.2优缺点。

光触媒产品作为这个时期新兴的净化产品,具有很多其他产品达不到的优点。比如:上文提到的安全性、持久性、绿色环保的优点。另外,光触媒产品还具有光催化性、对作用物的无选择性、以及产品应用的广泛性等。首先,光催化性是说,光触媒是一种具有高度还原性的媒,还原酶自身的特性是自身不发生变化,而且在化学反应中,速率较快,应用的场所也很广泛,凡是有可视光源的地方都可以使用。其次,光触媒可以分解多种有害的气体,还包括有毒有害的细菌、病毒,将这些物质的毒性进行净化清理。再次,光触媒产品因为自身独特的优点,可以在常温常压的普遍的条件下就进行工作,参与反应的环境条件较为宽松,所以应用的范围很广。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光触媒产品自然也有它的缺点。光触媒产品虽然使用的环境条件较为宽松,使用的范围也较为广泛,但光触媒产品毕竟是在有可视光源的条件下才能够进行,但是当前的市场复杂错乱,人们很容易购买到虚假的光触媒产品,因此,会对室内的家具等造成一定的损坏,为人民带来一定的财产损失。

2光触媒的作用原理

光触媒是一种具有催化作用的产品,以光能为能量的来源参与化学反应,利用催化剂的效用,将吸附在物体表面的氧气以及水分子进行化学反应后生成的物质,生成的自由基具有强大的氧化性,可以分解室内新装修的具有的对人体或者社会环境有害的有机物质或者一部分的无机物质,使这些有害物质可以分解成无害的成分,从而达到净化室内空气的作用。因此,在现代环境中,对光触媒的应用较为广泛,很多组织或者个人都会选择光触媒产品来进行对室内装修过后对甲醛的净化工作,而且能够达到明显的成效。这是光触媒产品的普遍作用原理,原理并不深奥难懂,因此,很多厂商都会利用原理的漏洞进程一些违规的操作。也有科学的研究表明,目前市场上的光触媒产品几乎百分之九十的比例是假冒伪劣产品,是为了自己的私利而忽视了对广大消费者的安全隐患。

3光触媒的施工流程

光触媒的施工分为主要的两个步骤:一是在GRC面层喷涂外防护剂———喷涂隔离层PTA-85,———喷涂PTX-85光触媒。二是在表面防护剂的喷射,在施工后的二十四小时之后,施工光触媒隔离层PTA-85,喷涂量每平米38g,等PTA隔离层自然风干后,喷涂TPX-85,喷涂量为每平米38g。在光触媒的施工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首先是施工的环境应该是常温,如果温度低于5℃应该停止施工,室内的环境一般是无风的,但也应该注意这点。然后是喷涂样品的时候,应该注意样品板是否涂满,是否有多涂或者低落的现象,并且采取专业的措施进行善后。喷涂的时候,要注意环境和施工者施工用手的干燥,然后进行详细的室内施工步骤。在光触媒产品施工完成之后,应该用透明薄膜进行覆盖,防止外界飞尘灰尘的污染。

4光触媒在装修设计中的应用

由于当前的室内装修使用的材料较为杂乱,在装修完成后会存在很多污染物或者污染源,如果人们在装修后没有经过环境净化就入住,对他们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因此,我们有必要采用必要的手段来控制室内污染的扩散,在这个时候,光触媒产品就显现出了巨大的作用。室内环境的污染是指因为建筑使用的材料、装饰物品、家具、生活用品等排放出的对人体身体有害的化学物质,生物因子以及物理因子,这些物质都会对人民的身心产生或多或少的直接的、间接的甚至是潜在的无形伤害,从而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就像当今社会关注的大气污染一样,汽车尾气的排放就如同是室内污染的排放,人们生活的环境就是因为自己的不注意而影响到自己的健康。作为生活中的一份子,我们应该了解我们环境中的污染物的种类,污染物的来源以及它们对自己的危害,从而提高我们对危害的防范意识,采取必要的措施来防微杜渐。因为光触媒自身具有的独特性,简易的作用原理,因此,光触媒产品在室内装修中的应用也较为广泛。光触媒产品可以利用催化剂,分解室内新装修的具有的对人体或者社会环境有害的有机物质或者一部分的无机物质,使这些有害物质可以分解成无害的成分,从而达到净化室内空气的作用。而且,经过很多实验证明:在120m2的室内喷涂纳米级光触媒产品,甲醛的含量会由每立方米0.57ml降到每立方米0.05ml,净化空气的效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九以上,具有高度的净化率。

5结论

随着经济和科技的进步,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和改革,国内的光触媒产业的发展速度也较快,但是也只是粗浅的一味发展,对光触媒的产品认识不彻底,还存在很多的问题。以上先介绍了光触媒产品的产品特点和优缺点,然后阐述了光触媒的作用的反应原理,并且从光触媒的施工流程来彻底了解光触媒在室内装修中的应用,最后以光触媒在装修设计中的应用为结尾。

参考文献

[1]王安琪.室内公共空间中光触媒与装饰装修设计新探[D].西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4(5):1.

[2]叶海源.室内公共空间中光触媒与装饰装修设计新探[J].装饰装修天地,2016(15):26.

[3]吴兆辉.西北地区室内公共空间环境中植物景观设计新探—以西安地区为例[D].西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0

作者:邹美怡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