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建筑装饰设计与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

现代建筑装饰设计与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

摘要:随着城市化建设脚步的不断加快以及人们对建筑行业重视程度的不断提升,建筑装饰领域也逐渐被更多人所关注。从古至今,人们对于装饰艺术的发展都抱有着很大期望,因为其和人们的精神生活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而装饰艺术发展至今,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设计者们开始在现代建筑装饰设计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而且也取得了非常广泛的市场需求。这种装饰设计不但能够让民族特色展现出来,同时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本文通过分析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建设装饰设计中的运用作用和意义,并在此基础上探讨其具体的运用方法,希望能够为我国建筑装饰设计发展带来一定参考和借鉴价值。

关键词:现代建筑装饰设计;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应用价值

0引言

建筑文化作为人类文化中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具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沉淀,人们只有从文化角度上去审视建筑,才能对其真正含义做到深入理解,从而才能准确把握其价值及内涵。现代建筑装饰,运用其独特的标志、功能以及强大的表现力和艺术手段让人们的生活理想和审美情感得到有效展现,不仅让人们的心灵得到熏陶,而且借助于装饰产品对建筑的点缀,为人们的视觉和心灵带来了更加强烈的美感和愉悦。在我国现代装饰设计中,越来越多的建筑开始运用起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从而促使让民族性和本土文化特征得到充分展现,并逐渐成为了当下时代辉煌的重要象征。

1我国传统文化元素在建筑装饰设计中的运用价值

1.1丰富建筑装设,带来全新的建筑装饰设计素材

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非常丰富多彩,具有着多样性和艺术性特征,在进行建筑装饰设计的时候,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适当的融入设计中去,能够让建筑装饰内容更加具有丰富化特点,让建筑装饰的形象性得到有效展现,不但能够应对建筑装饰设计的优化带来全新设计素材,同时也能够让社会发展需求得到一定程度满足。例如:中国传统文化中雕梁和隔扇等建筑装饰元素,不仅是大众所熟悉的中国文化象征,而且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承方法。

1.2符合大众需求

在现代建筑装饰设计过程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能够让现代建筑装饰更具传统生活气息,这和我国大众的审美需求非常吻合。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特点就是具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其中还蕴含着非常丰富的人文情怀,能够对人们紧张情绪做到有效缓解,使人们感受到全新的审美效果。因此,当代设计师在现代建筑装饰设计过程中,合理的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从而才能为人类创造出更加安逸且舒适的日常生活和工作环境,进而促使当下快节奏生活背景下的人们,紧绷的思想得以缓解,促使人们每天都能够保持良好的愉悦心情。

1.3让设计理念和设计方法更有特色性

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运用到现代建筑装饰设计中,对具有中国特色设计理念和设计方法的建立有着很大促进作用,是展现我国人民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手段。通过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巧妙的融入到现代建筑装饰设计中,在将强烈的视觉享受带给人们的过程中,也能够让对设计背后的文化深意更加了解,从而让建筑装饰设计的文化内涵得到有效展现。

2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建筑装饰设计中的应用原则分析

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现代建筑装饰设计中,结合对传统文化元素的分析和现代装饰方法应用的基础上,找寻二者之间的结合点,应从“形、意、身”三个层面上进行合理运用。从形的角度上,应注重中国传统图形在现代建筑装饰设计中的运用,如中国汉字、鱼纹等。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运用形的过程中,不应该只是单纯的去复制传统文化元素,而是应当在理解的基础上,提炼并完善传统纹饰。例如:北京故宫中隔扇夹纱上的臣工字画,让室内空间展现出强烈的高贵和优雅气质,就目前而言,我国很多现代装饰中,都开始创造性的运用汉字装饰。汉字装饰材料也逐渐从以往单纯的木和纸,转变成玻璃锈蚀、陶瓷以及各种金属等。值得一提的是,在现代装饰设计中,通过将灯光技术和玻璃锈蚀汉字相结合,让室内环境的高雅气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让空灵和缥缈的装饰效果得以有效实现。而从另一个角度上来看,传统文化的“形”也是“意”的传承。例如:在现代建筑装饰设计中运用传统云纹样式,则能够将现代人们对吉祥意蕴的追求完美表现出来。从现代建筑装饰设计中可以看出,将古典装饰融入到现代装饰中的案例也来越多。例如:北京香山饭店,其设计过程中,并没有对玻璃瓦屋顶进行设置,而是通过在现代形式中融入江南民居和传统庭院灯装饰元素,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现代建筑装饰很好的统合到了一起。

3现代建筑装饰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方法

3.1直接法

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中的传统装饰语言资源非常丰富,尤其是我国传统文化中意蕴吉祥的图形符号,如云纹、龙凤等图案和纹样。当代设计师在现代建筑装饰设计过程中,对这些语言资源进行运用的过程中,应该做到逐步挖掘和转变,从而才能充分运用到其独特的内涵和深远的意义。中国传统文化具有着非常长久的历史,其传统装饰意识不但在内容上取得非常成功的成就,其技巧同样也达到了一定高度。当代设计师应该对传统装饰艺术的优点进行不断学习和分析,从而才能将其中较好的装饰形式和处理方法在现代建筑装饰设计中做到科学、合理的运用。当代设计师将传统图形中那些极具高度和艺术性的图形直接挪用到现代建筑装饰设计中,不过需要注意的时,在进行挪用的过程中,应该对合理选择的原因进行严格遵循,不能够将每一个传统装饰元素都直接挪用进现代建筑装饰设计中。当代设计师应当要理解,对传统图形的挪用,是吸取其部分的装饰图案和造型,运用其装饰技艺,有选择的选择其装饰内涵和风格。此外,当代设计师在对传统装饰元素进行挪用额过程中,设计师应该对方法进行合理选择和运用,结合文脉,不能够将不同时期和风格的装饰元素进行融合运用。同时还应该结合现代装饰对象和题材的需求来进行选择和运用。设计师在对传统建筑装饰进行挪用的过程中,还应该对其所蕴含的文化寓意做到充分考虑,促使其能够和现代建筑装饰主题相吻合。

3.2改造法

设计师应通过对设计元素、造型规律、艺术设计要求以及文化内涵来提炼、整合并组织传统图形元素,并将现代审美理念融入进其中,最后将现代设计作品创作出来。在进行设计过程中,当代设计师应该结合现代设计方法,以现代形式感对一些传统装饰图案进行抽象和转变,然后在结合传统图案设计方法来进行结合。当代设计师结合传统装饰图案,将能够应被现代设计所吸收的图案元素给找寻出来,最后将其进行重新构建。就目前而言,这种方法较为广泛运用于传统装饰艺术进行现代创新性设计中。其适应性非常强大。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当代设计师需要懂得,这种装饰设计方法并不是单纯的机械式拼接和融合,而是在对相关装饰元素进行理解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合理的有机结合。因此,当代设计师必须对原图案的形式特点、组合方法做到充分考虑和分析,并以此为基础进行设计,从而才能使所选择的元素的代表性和独特性得到保障,促使其在现代建筑装饰设计中将自身的传统特色能够得到有效展现。

4现代建筑装饰设计的思考

不管是我国还是国外的装饰设计,其发展过程都是建立在各国传统文化基础上。虽然每个国家都存在着不一样的审美文化,但是它们的共同点在于都是从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对促进自身的发展和创新,其关键在于如何面对传统,并进行当下的发展和创造未来。现代建筑装饰不仅是一种艺术,也是一种紧跟时展的文化,是每个时代中各个层面的综合反映。从这个角度上而言,现代装饰设计想要发展和创新,就必须紧跟时展,结合当代实际情况,从当代经济社会中去找寻发展途径。现代建筑装饰设计过程中,传统和现代并不都是无法相融合,例如:西装逐渐取代了旗袍的地位,但旗袍在某些场合中,其风光程度依旧非常耀人,钢筋混凝土公寓楼和青砖四合院同样也是如此。在中国古代,活字印刷术自始至终都没有占据到主流地位,但是当其传到西方之后,通过和26个字母的巧妙结合,让整个西方的文化传播方式都得到了巨大改变,对整个世界都造成了轰动式影响。评书和广播、网络和编读互动也同样如此。因此,传统文化元素和现代风格融合到一起,传统能够得到传承,现代也同样能够得到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5结语

总而言之,在文化多元化的社会背景下,我国现代建设装饰设计想要向国际现代设计大舞台进发,和各个国家设计领域进行沟通和交流,就必须在对国际通用设计语言进行熟悉和掌握的过程中,对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进行不断探索和挖掘,将传统文化元素和现代建筑装饰设计融合,从而才能让现代装饰设计审美标准和需求得到满足。因此,身为现代建筑装饰设计师,必须对传统文化元素和现代建筑装饰设计之间的融合做到重点关注,通过自身独特风格,在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传承的过程中,让人们的建筑装饰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参考文献:

[1]张青.浅谈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建筑装饰设计中的应用[J].大众文艺,2014,21:137-138.

[2]叶柠.浅谈中国传统建筑装饰与现代室内设计的关系与应用[J].江西建材,2015,19:27-28.

[3]郑湘凌,王梦林.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宗祠建筑装饰设计中的运用[J].现代装饰(理论),2016,01:13.

[4]胡承华.“新中式”风格室内装饰设计浅析———对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室内装饰中的应用及其设计理念的一种解读[J].科技信息,2010,01:322-357.

[5]李刚.中国传统建筑装饰拆除构件在现代环境设计中的应用[J].包装学报,2014,02:55-60.

[6]吴伟.探究传统建筑装饰元素在现代建筑设计中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3,06:51-52

作者:吴伟轩 单位: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