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室内装修设计风格及发展趋势

现代室内装修设计风格及发展趋势

摘要:人类社会从工业社会逐渐向信息社会过渡的同时,人类对自身周围的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设计专业的进一步完善。装修技术的特点也越来越有特色,而发展趋势逐渐回归到这几种现象:室内装修风格回归自然化、室内装修风格整体艺术化、室内装修风格个性化、室内装修风格简单淳朴化。

关键词:室内装修设计;装修设计风格;发展趋势

室内装修装饰设计是在原有建筑物特定的围合空间的基础上,通过物质、艺术和技术手法对室内空间重新组织和施工处理,进行美化生活、改造居住环境,为人们创造一个更加舒适理想的生活空间为满足人们生理上和心理上的特殊需要。室内装修设计的作用,一方面是改善室内环境的物质条件,提高物质生活水平,所以装修设计时,需要把握设计的实用性和经济性;另一方面是增进室内环境的精神品质,以提高精神生活的水平,所以装修设计时,需要包含设计的艺术性和个性特点。总之,室内装修设计更多是以当代人们的审美为基础,而且要符合当前社会的时代需要。

一、室内装修设计风

1、中式风格

中国传统的室内设计融合了庄严与优雅双重气质。以宫廷为代表的中国古典建筑的室内装饰设计艺术风格,格调高雅、造型简朴优美、色彩浓重而成熟、造型讲究对称,色彩讲究对比,装修材料以木材为主。中式风格的构成主要体现在传统家具(明清家具为主),装饰品以黑、红为主的装饰色彩。中式风格造价高,缺乏现代装修风格的气息。

2、东南亚风格

东南亚风格的室内设计以其来自热带雨林的自然之美和浓郁的民族特色风靡全球。这种风格结合了东南亚民族岛屿特色及精致文化品味的家居设计方式,多适宜喜欢静谧与雅致的人群。广泛的运用木材和其他的天然原材料,如藤条、竹子、石材、青铜和黄铜,深木色家具,局部采用一些金色的壁纸和丝绸质感的布料,灯光的变化体现了稳住及豪华感。原汁原味,注重手工工艺而拒绝同质的乏味,在盛夏给人们带来南亚风情的气息。

3、地中海风格

地中海风格细细的分的话会分为希腊地中海风格、西班牙地中海风格、南意大利地中海风格、法国地中海风格、北非地中海风格。对于地中海来说,白色和蓝色是主打色。最好还有造型别致的拱廊和细细小小的石砾。地中海风格的美,包括“海”与“天”明亮的色彩、仿佛被水冲刷过后的白墙、薰衣草、玫瑰、茉莉的香气、花田色彩、历史悠久的古建筑、土黄色与红褐色交织而成的强烈民族色彩。特点就是纯美的色彩方案、不修边幅的色彩、独特的装饰方式,这些都是被地中海以外的大区域人群所接受。

4、欧式田园风格

欧式田园风格主要分为英式和法式两种。英式的特点在于华美的布艺以及纯手工的制作,每一种布艺都乡土味道十足,家具材质多使用松木、椿木,制作以及雕刻是纯手工的,十分讲究。后者的特色是家具的洗白处理及大胆的配色。在对自然表现的同时又强调了浪漫主义与现代流行主义的特点。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种风格的装修,在大面积,空间较大的房间内会达到更好的效果。

5、美式乡村风格

美式乡村风格又被称为美式田园风格,属于自然风格的一种,倡导“回归自然”,在美学上推崇自然、在室内环境中力求表现悠闲、舒畅、自然的田园生活情趣,也常用天然木、石、藤、竹等材质质朴的纹理,并巧妙设置室内绿化,创造自然、简朴、高雅的氛围。其突出的格调清婉惬意,外观雅致休闲色彩多以淡雅的板岩色和古董白居多,随意涂鸦的花卉图案为主流特色,线条随意但注重干净干练。确切的说,美式乡村风格,摒弃了繁琐与奢华,兼具古典的优美造型与新古典的功能配备,自然更适合现代人的日常使用。

6、日式风格

其实日式风格是最简约的一种装修风格,它倡导以简约为主。日式风格又称和风、和式。日式室内设计色彩偏向于原木色,以及竹、藤、麻和其他天然颜色,形成朴素的自然风格。日式风格直接受日本和式建筑的影响,讲究空间的流动与分隔,流动则为一室,分隔则分为几个功能空间,空间总能让人静静的思考,禅意无穷。传统的日式家居将自然界的材质大量的运用于居室的装修、装饰中,不推崇豪华奢侈、金碧辉煌,以淡雅节制、深邃禅意为境界。日式鲜为人知的就是榻榻米。现代室内装修风格较倾向于上述这几种,但客观的来说,风格混搭的情况也是常见的。对于这些风格而言,只能说在总体的装修风格趋势上还是占主导地位。而现在的装修风格却不是那么的拘谨、单一,它在朝着未来的需求趋势发展。

二、室内装修设计风格发展趋势

1、风格回归自然化

代的装修风格可以看的出来:欧式田园风格、美式田园风格、东南亚风格、中式风格等,从这些装修风格的名字运用上已经可以看得出装修回归自然化的一些特征了。随着社会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人们潜意识的希望自己的生活中充满自然的那种感觉,那种天然的、绿色的、带有民族特色的环境中去生活。所以说现在的室内装修发展趋势即体现现代化的那种感觉、又把传统的那种风格加了进去。

2、风格整体艺术化

社会的发展恰好给了室内装修很大空间的提升。而现在装修的人们都不在是喜欢什么而往家里搞什么,他们向往那种整体化一的感觉,一个家一种格调。那种室内装修风格是无与伦比的,装修风格整体而充满艺术化。在现在这种趋势的指引下,这种室内装修风格整体艺术化会迅速崛起。

3、风格个性化

单从字面意思去理解,这种室内装修风格已经有了自己独特的个性。但这里说的个性可不是混搭的那种个性,而是在原有的室内装修风格整体艺术化的基础上,加入一些个性的装修装饰材料,不再是规规矩矩的横平竖直,添加了一些更有活力的一些波纹或者更有个性的一些效果。这种在整体风格艺术化的情况下,加入自己个性活力的一种元素,显得室内装修风格更有独特的味道。

4、风格简单淳朴化

简单、淳朴的室内装修风格更受人们的喜爱。简单的家具以及装修方式的简单化,室内装修效果简单中带着自然美得感觉;而淳朴的风格伴随着简单,室内装修风格带着名族、地方的一些特色来回归淳朴化。室内装修风格简单淳朴化融入人们的生活,使家装这个职业更亲近人,更让人容易接受。

三、结语

总得来说,在追求个性的今天,居住空间的单一的功能已经无法满足如今人们的要求。室内装修装饰这种设计工作也日益成为“服务类”的工作。满足人们心里那种追求完美的室内设计,设计师就要从顾客的自身文化背景、社会地位以及消费观念上的一些差异去做到他们的需求,做到个性、自然、淳朴整体化的室内装修装饰设计。

作者: 魏颍惠 侯蔚鑫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丁炳恒《室内设计风格与创新》[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8(24):112

[2]刘婉玲《浅谈室内装饰设计与发展趋势》[J]科技信息,2009(09)

[3]艾瑜《浅谈室内装修设计与发展趋势》[J]艺术科技,2013(0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