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装饰装修设计发展趋势研究

室内装饰装修设计发展趋势研究

在改革开放的当下,社会物质经济迅猛发展使百姓的生活日益富裕。在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前提下,人们对室内的装修装饰和设计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室内空间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主要的活动范围,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已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主要场所。室内装修装饰设计包括房间设计、装修、家具布置及各种小装点,室内装修装饰设计偏重于建筑物里面的装修建设,不仅在装修设计施工期间,还包括住进去之后长期的不断装饰。如今,室内装修装饰这门学科融汇了艺术与技术,室内装修装饰不再以纯粹实用性物质的形式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连接实用价值和艺术鉴赏价值于一体的崭新的设计理念。室内装修装饰的设计核心是依据该房屋、环境以及建筑所处的地理位置的使用价值,依靠建筑美学上的物质技术手段和该建筑的设计原理进行新的创造、加工。经过人们设计出来的建筑物,其室内空间不仅功能齐全,而且环境优美,使人在精神、物质方面感到满足。室内装修装饰设计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它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是将精神转化为现实的艰巨任务,体现了艺术与技术的连接。若是将房屋建筑的楼板、柱子以及墙体比做是构成建筑空间的一个框架或是骨骼,那么室内的装饰装修就是填充这个框架和骨骼的皮肤和血肉,这些血肉皮肤使得居住者感受到生活气息。

一、基本要求下的现代室内装饰装修设计

(一)现代室内装饰装修艺术设计

随着人们艺术欣赏水平的提升,对现代室内装饰装修的艺术性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在进行装饰装修设计时,设计人员需要从艺术性出发,提升房屋的可观赏性。室内装饰装修设计的核心是要使人们感到精神的愉悦,甚至对人们的行为活动起到一定的影响作用。因此,设计者在对室内进行装饰装修时,要充分运用艺术手段感染人,使室内环境的装饰装修设计满足人们对精神层面的追求。色彩作为室内装修艺术展现的重要手段,在设计时可以组合成不同风格,以提升装修的艺术性。比如在中式装修风格中,设计者一般会结合民族文化传统来提取各类颜色,像深红、明黄等。设计者在装饰装修时一般以红色为主,搭配以黄色进行辅助,然后再配以中式风格的雕花家具、屏风、青花瓷器,使得整个设计更显中华文化艺术气息,给人一种复古的感觉。又比如一些年轻人比较喜欢时尚个性,设计者在设计时可以用白色作为主色调,以青春活力的黄色、蓝色为辅,使色调更加明快,以彰显室内的活力。在家具的设计上则强调抽象、简约性,使其更具线条感,给人一种流畅、温馨、舒缓之美,最终达到室内装饰装修艺术设计目标。

(二)现代室内装修技术节点

随着人们室内装修装饰需求量的上升,装修设计技术向着更加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因此,设计者在进行设计时要秉承着为人们打造优质室内空间环境的宗旨,尽力解决好空间尺寸、空间比例、空间关系,以及采光照明、室内通风、家具配置等设计,着力满足室内工作、生产、生活以及休息的客观需求。第一,做好室内空间设计。室内装修装饰过程中,设计人员要掌握好室内空间比例,对于空间要求较高的客户,设计者可以利用墙体颜色、空间视觉错位等方法来提升空间感,使室内视野更宽阔,增强客户的室内空间体验。第二,做好室内环境设计。在进行室内装饰时,要考虑到室内安全环境。比如要注意防燃、防火等材料的运用,提升电器防水设计质量。除此之外,设计者也要结合建筑物的结构特点,运用不同装饰材料提升室内环境的艺术性。比如可以搭配不同的家具、盆栽、壁画等,呈现出不同的装修装饰风格,以满足客户对室内环境设计的要求。第三,做好室内智能化设计。随着现代化水平的提升,人们越来越青睐智能化设计,因此在未来发展中,智能化设计会有着广阔的市场。在装修方案中,设计者需要做好如智能化家电线路、用水系统、网络系统等方面的设计,以满足客户对室内装修智能化的需求,使其设计更具实用性。

二、展望室内装修装饰设计的发展

趋势如今,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室内装修装饰设计俨然被提升到了新的高度。笔者认为,现代室内装饰装修设计的发展趋势主要呈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环保绿色化

设计者在进行室内装修装饰设计时,理应秉承着环保绿色化的设计理念。现在,世界广为关注的问题之一是空气污染问题。由于室内装修装饰所造成的空气污染危害身心,扰乱人们的正常生活。设计者应逐渐树立“轻装修、重装饰”的概念。装修时,使用的材料越多、越复杂,污染物可能越多。所以在室内装修装饰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抛弃绿色的装修理念与原则。在进行室内装修装饰时,设计者要选择符合绿色、安全、健康原则的环保材料进行相应的装修设计。要注意的是,市场上诸多装修装饰材料中隐藏着一些不合格产品。在进行室内装饰装修的过程中,如果使用了这些不合格的装饰材料会造成室内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因此,设计者必须严肃对待,注意室内装修装饰材料的质量。

(二)创新理念

我国室内装修装饰设计如今存在着一个不良现象,即抄袭泛滥,许多作品缺乏看点、没有创意。设计者应将室内的环境功能体现在设计创意之中。室内装修装饰设计应有内涵和鲜明的主题。一些流于形式、缺乏内在文化底蕴的室内装修装饰设计作品,只会让人感到苍白、空洞,毫无品位。因此,设计者要在熟练掌握装修装饰的基本规律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才可以设计出富含新创意、新灵感的作品。

(三)价值观念的人性化

在今后的室内装修装饰发展中,设计理念将更加凸显人性化,突出人的感受,从而为客户营造一种温馨、舒适的室内环境。比如在设计卫生间时,设计人员可以增加一些为残疾人和老年人考虑的细节,以方便不同人群的室内生活需求,使设计方案更加人性化,也更具实用性。又比如针对两代或者多代同堂的户型,可以选择隔音效果较好的墙体材料,以应对老人与年轻人之间作息时间的差异,增强使用者的人性化感受。

三、结语

综上所述,当今社会是一个科技、经济、文化、信息全方面发展的社会,人们在不断地追求更高的物质享受和精神享受,对自身所处的生活环境也提出了高层次目标。我国室内装修装饰设计要想达到新的高度,就应遵循设计科技创新化、价值理念人性化、环保绿色化的原则。室内装修装饰设计者应以满足人的需求为设计核心,注重人与环境的和谐、技术与艺术的结合。

作者:林怀州 单位:福建瑞新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