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办公区装修设计论文

办公区装修设计论文

一、装修设计前的准备工作

1.对企业类型和企业文化的深入理解

装修工程是反映企业内涵的重要载体,对于设计师而言,了解企业文化,将企业文化容入设计是设计工作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只有充分了解企业类型和企业文化,才能设计出反映该企业风格与特征的办公空间,使设计具有个性与生命。

2.了解企业动作力求设计高效服务于企业

每个企业的动作各有不同,各部门的联系紧密程序也各不一样,为了更好的服务于企业,力求设计便于企业动作,高效服务企业,作为设计师必需要对服务对象有一个深入了解,了解企业流程及各部门联系程序,对各楼层部门设置做好事先安排,并针对各部门特点,科学合理的布局和规划,做好流线设计等工作。

二、企业装修设计原则

1.前瞻性原则

设计服务于现代,更要有超前意识,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企业发展等多方面因素,因此在设计中必需有适当的前瞻性考虑,对于可能需要扩容的路线,插线面板,组合式家具等要有一个量的预留,考虑整体设计效果的前提下,注意美观性和实用性的设计,对企业的发展空间留有一定的发展余量。

2.舒适性原则

办公室设计与居住设计不同,应尽量利用简洁的建筑手法,明快的环境颜色、简单的办公家具,柔和明亮的照明,避免采用过多的造型,繁琐的细部装修,过多过浓的色彩点缀。同时在规划灯光、空调和选择办公家具时,应充分考虑其适用性和舒适性。充分参考技术参数,科学采用人体工学知识,在家具选择上应合理应用此方面知识。

3.环保性原则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环保已成为国倡民拥的民心工程,同时环保理念的采用也是反应企业文化、企业社会责任感的重要途径,作为室内设计师,应在工作设计中融入环保观念。经济合理的选用环保材料,保证员工身体健康的前提下,也能为调整员工情绪起到积极作用,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三、装修设计的感观要求分析

1.秩序感

在设计中的秩序,是指型的反复、型的节奏、型的完整和型的简洁。办公室设计也正是运用这一基本理论来创造一种安静、平和与整洁环境。秩序感是办公室设计的一个基本要素。要达到办公室设计中秩序的目的,所涉及的面很广,如家具样式与色彩的统一;平面布置的规整性;隔断高低尺寸与色彩材料的统一;天花的平整性与墙面不带花哨的装饰;合理的室内色调及人流的向导等。这些都与秩序密切相关,可以说秩序在办公室设计中起着最为关键性的作用。

2.明快感

让办公室给人一种明快感也是设计的基本要求,办公环境明快是指办公环境的色调干净明亮,灯光布置合理,有充足的光线等,这也是办公室的功能要求所决定的。在装饰中明快的色调可给人一种愉快心情,给人一种洁净之感,同时明快的色调也可在白天增加室内的采光度。目前有许多设计师将明亮度较高的绿色引入办公室,这类设计往往给人一种良好的视觉效果,从而创造一种春意这也是一种明快感在室内的创意手段。

3.现代感

目前在我国许多企业的办公室,为了便于思想交流加强,民主管理,往往采用共享空间开敞式设计,这种设计已成为现代新型办公室的特征,它形成了现代办公室新空间的概念。现代办公室设计还注重于办公环境的研究,将自然环境引入室内绿化室内外的环境给办公环境带来一派生机这也是现代办公室的另一特征。

4.舒适感

现代人机学的出现,使办公设备在合适人机学要求下日益增多与完善,办公的科学化、自动化给人类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我们在设计中,这些是设计的基本要素。光线也是舒适感创造的一个载体,75%的人认为灯光很重要,会影响人的行为。在设计中的具体的运用上,可以根据不同的主题功能区,选用不同明暗、色彩的光源,灯光布局。

四、总结

综上所述,设计在装饰工程中起到一个极其重要的作用,只有好的设计好的施工工艺才能真正体现装饰工程的实际意义,只有充分了解企业,熟悉企业才能更好的利用装饰知识来服务于企业,服务于设计。过去的多年中,人们对办公区设计更加粗放和简单化,并没有引入过多的科学理念来规划和设计,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体工学、环境心理学、行为心理学和企业管理管理学等知识的引入,使得一些企业或企业家更加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企业形象的提升及企业发展的内涵,更愿意用装饰这种手法来暗示和指导员工,为企业提供积极意义。

作者:杨兵 单位:南京深圳装饰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