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色彩硬软装在装修设计中的运用 

色彩硬软装在装修设计中的运用 

一结合整体设计,搭配运用色彩及软装

色彩对人们的情绪和心理都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色相上来讲,有的色彩可以让人沉静,有的色彩则让人觉得兴奋。色彩不仅使人产生冷暖、远近、轻重等感觉,而且还能使人产生兴奋、紧张、悲哀、安定等心理情绪。不同的颜色给人产生的心理感受也就不同。比如红色让人觉得兴奋、紧张,使人心跳加速;黄色、橙色使人轻松活拨、有食欲;绿色是春天的象征,生机盘然,让人充满青春和希望;蓝色,天空、海洋的颜色,清澈、沉静;紫色让人觉得高贵典雅,并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白色代表了纯洁与庄严。从色彩的纯度上讲,纯度高的色彩艳丽,显得雍容华贵;纯度相对低的色彩素净,显得含蓄朴实。利用色彩的这些特征,我们可以根据地理位置、气候特点、面积大小和功能要求对室内空间进行调节。宽敞的空间可以采用暖色调,避免空间大给人产生的距离感;小面积的居室可以采取冷色装修,这样在视觉上可以使空间变大。不同的气候条件对色彩的运用也产生一定的影响。在寒冷的北方,暖色让人有温暖的感觉,所以在墙壁、家具、窗帘的选色上可以釆用暖色调的色彩。

二室内装修设计中色彩的运用

在选择与运用室内装修设计色彩的过程中,色彩的选择也要结合室内的功能分区来进行,因为合理的色彩选用,可使使用者的心理及视觉效果得到提高,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整体的设计目的。以厨房为例,在对其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应结合食材的制作需求,设计为浅亮色系,而对于餐厅而言,背景环境可以选用暖色系,如橙色米色系,这些09色彩有助于促进人们的食欲,在对应的软装设计方面,餐厅应选用深暗色系,另外,在主人接待客人的主要场所——客厅,应当遵循放松、明亮的色调及色彩选用原则,为会客营造一种融洽的气氛。例如在家居软装设计用色时,首先要考虑的就是空间的主色调。因为它决定着整体氛围的主导作用。主色调是由背景色、主体色和点缀色组合而成的。其中背景色是由空间内所有墙体的颜色和大部分地板的颜色所构成的,室内所有家具构成的是空间内的主体色,而一些装饰品则构成了点缀色。我们可根据空间内的背景色,结合自己的喜好来决定家具的颜色,喜欢简洁明快的就将家具的颜色挑选的与墙体的主色调相协调的同类色或近似色,如果是喜欢大胆出挑的风格就可选择与墙体的色彩相对比的颜色,亦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改变色彩的明度和纯度,来达到我们理想的效果。

三室内装修设计软装的运用

不同的业主有不同的品味和喜好的风格,室内装修设计中的软装集中体现了这些特点,基于其存在的重要意义,逐渐受到了室内装修设计领域的重视。具体的运用中,相比于硬装修,软装饰结合了整体环境、材质风格、空间美学等等诸多元素,不仅表现为陈设和简单叠加各类家具的过程,更注重从整体设计入手,营造出功能区域的舒适环境等。综合来看,在软装设计、造型等的整体融合设计基础上,才能更好营造出舒适、愉悦的环境,促进主人对室内空间的应用。具体实施中,硬装与软装合协搭配,先要调查主人的色彩喜好及风格偏好,综合考虑软装硬装的统一性,继而由内而外由整体到局部进行整体家装的设计,借助于对二者的配合设计,才能更有效达到理想的装修目的,促进室内装修的美感及实用要求。软装设计中,作为当前的室内装修设计师,应当遵循突出重点、搭配至上的原则,结合实际需要用到的材质类别、色彩等出发,选用什么样的家具配饰在使用及视觉效果方面形成统一性,使得整个装饰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如对色彩没有概念,对于运用空间色彩最佳的配色灰度是:墙浅,地中,家私深的基本原则,空间配色一般不要超过三种,其中白色,黑色不算色。室内装修设计中窗帘的选择与运用。例如:在室内装修配色上,很多人都是根据自己的主观爱好来选配色,可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每种颜色都会有业主们自己的选择,可是在个人喜好的前提下,还需考虑美观,健康等因素,不同的区域宜选择不同的材料及色调风格的搭配运用。从整体色彩及设计风格出发,合理选用合适的空间装饰物件,结合主人的色彩喜好等,才能有效构建出和谐统一的居住环境。

四结语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居民的居住收条件等得到了有效改善,人们对于居住环境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而对色彩硬装及软装的搭配应用是室内装修设计中需处理的关键环节,进而满足当代人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以上本文将从室内装修设计中色彩硬装及软装的运用意义入手,对其具体的搭配应用进行积极探讨。

作者:王增 单位:河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