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软装饰装修设计论文

软装饰装修设计论文

一、软装饰的特点和作用

1内容灵活、可变

众所周知,大量的固定界面上的装修一旦完成就几乎都是不可更换的,是典型的一次性装修。当一段时间后出现视觉审美疲劳,想要重新换一种装修风格时,就只能采用拆除等破坏性手段,这就导致很多材料和资源的浪费,而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与资源利用的越来越重视,这样的装修方式必然跟不上社会发展的需要。而软装饰更多的是依靠家具、生活用品、物件摆设等来营造环境的美感,可随时更换,故不存在拆除等问题,有利于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客厅、卧室装修,基本界面确定后,墙纸、挂画、吊灯、家具、窗帘以及其他摆饰等都可根据需要随时更换。

2体现性格特征软装饰

作为室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居住性格特征、文化底蕴、生活习惯等各种特征。不同的文化特征产生了不同的文化观念、性格气质和审美情趣,通过布置不同的软装饰可以产生不同的室内设计风格以及引起不同的视觉、触觉、气味、听觉的感官享受,例如艳丽的色彩一般代表主人开朗活泼、热情奔放的个性,而偏冷的色彩则显示主人安静温婉、含蓄内敛的性格。居室由软装饰材料形成室内基本色调,显示室内空间时尚、简洁的特质,传达居者时尚、安静、简约的个性信息。

3烘托环境氛围

气氛是内部空间环境给人的整体印象,它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却能够被人感受,还能引人联想并给人启迪,是一种精神层面的享受。在室内氛围营造中,通透醒目的剪纸艺术可体现欢快热烈的喜庆气氛,以米色为主色调的诸如家具等装饰品可体现亲切随和的轻松气氛,以各种挂画、植物等装饰为主可体现高雅清新的文化艺术气氛等。例如在陈设品的布置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家具、屏风、植物等移动物品来对室内进行空间功能的划分,一把凳子、一组低柜或一个小型雕塑,我们都可以利用其位置的摆放来框定出一个特定的心理区域。因此软装饰通常具有较强的视觉感知度和独特的语汇,它对烘托室内环境的气氛有巨大的作用。

二、软装饰的表现方法

一个完美的软装饰设计,它的表现方式不一定取决于装饰物的名贵或稀有,而更多的是体现一种风格、品味。采用贵重材料制作的艺术品固然身价百倍,但采用廉价材料也有可能成为精美的软装饰用品,例如在室内装修中经常出现的各种竹、木、藤、草,甚至树根、顽石之类,在设计师的精心处理之下,也能成为高超的艺术精品,成为令人喜爱的软装饰精品。通常软装饰的表现方法有如下几点:

1依据主题表现

根据不同的民族、阶层、年龄等因素,选择富有时代精神的主题如“简洁时尚”、“回归自然”等,软装饰配套设计的造型、风格、色彩及表现手法都可以围绕着主题展开,主体性配套法可以使人透过室内环境,感受到特有的文化内涵。

2依据色彩表现

软装饰配套设计的整体色彩倾向,对室内软环境的创造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例如在儿童房设计中通过将空间中的物体统一在一个明确的色调中并确定一个活泼、明亮的主导色彩,按照求大同、存小异的原则选择各种装饰物搭配组合,体现活泼、开朗的儿童乐趣效果。

3依据材质表现

在软装饰中同类的材质在形态上一般可以呈现出统一的视觉效果,如天然棉纤维的软装饰织物就比人造纤维更质朴自然。不同场合的家具,家具覆罩类软装饰的面料选择也应不同。一般家用沙发,可选择长毛绒类织物、手感舒适的针织尼龙织物、立体感强的化纤织物及色彩鲜艳、图案鲜明的沙,使沙发给人优雅舒适之感,且能有效消除疲劳;也可选择质地较软的皮革,给人气派之感;再以桌布为例,桌布是餐厅、会议室等桌面的实用物兼装饰物,尽管它的覆盖面积较小,但却能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

三、结语

近年来温室效应、能源危机等一系列问题引起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加强。在我国,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到保护资源、生态发展的重要性,再加上国家对资源保护问题的重视,不断向社会普及绿色生态意识,各种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软装饰的设计理念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随着国家将能源与环保问题从观念层面提升到政策层面,建筑装饰装修行业也必定会将更多的精力投向具有可持续发展优势的装饰上来,不仅能够促进装饰材料行业的发展,提升材料本身的环保性能,反过来又能加快软装饰这一理念的普及。展望未来可以预见,这样一种工艺简单、更新速度快的装修方式,一定能够逐渐替代传统的以硬装为主的装修方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国家的“四节一环保”口号势必能真正落到实处。

作者:李闽川单位: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装饰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纺织装饰科技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上海市纺织装饰用品科技研究所;中国家纺行业协会规划发展部

广东建筑装饰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东省科技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