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装饰材料住宅装修设计论文

装饰材料住宅装修设计论文

一存在问题通过对本市住宅业主、建材销售人员的大量走访调研

结合同专业设计机构室内设计师的交流体会,在考察了大量的已建、在建的住宅装修项目之后,发现目前包头市住宅装修设计中装饰材料的应用存在以下问题:

1用材单一化、雷同化现象严重

包头市地处我国西北部,经济相对不发达,尤其在装饰材料的供应上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很多在发达地区已经使用非常普遍的装饰材料及施工工艺需要经过数年的时间才能出现在本地区,从某种程度上也制约了本地区住宅装修设计行业的发展。很多自主装修的业主,在设计及选材上往往采取看邻居、看亲戚的方式,或通过熟人介绍来选定所用材料。因此,出现用材单一、雷同的现象,造成千房一面的怪现象。专业设计机构的设计人员在设计选材上都有各自的特点,对于偏爱的材料会大量使用,致使其设计的项目有很多的相似性,缺少个性化的原创设计。通过调研发现,很多客厅的电视背景墙在设计选材上比较单一,基本上局限于石膏板、壁纸、玻璃、石材这几种常用装饰材料。预算较多的项目,往往采用大量石材结合少量的玻璃、壁纸来进行设计;预算较少的项目,往往采用石膏板及装饰线脚来进行设计。面积、户型相近的项目,有些设计师往往在一套设计图纸的基础上进行拷贝复制设计,造成设计、选材的雷同化。

2用材盲目、缺少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

调研中发现很多材料营销人员在上岗前缺少系统的专业培训,对于材料的性能、用途等知识没有完全掌握。造成对客户需求一知半解,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不能准确把握客户对于材料的具体要求,更不能给予客户科学、合理的建议,有时还会出现错误的引导。某些材料销售商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存在夸大宣传、鼓动消费的现象。对于其所的产品极力推荐,而忽视材料本身所存在的设计缺陷,给后续的设计施工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大多数业主在面对种类繁多的装饰材料时,由于缺少对材料的性能、技术参数等专业数据的了解,造成盲目选材,错误用材的现象普遍存在。例如花岗岩制品过多地用在室内墙面、地面,造成放射性物质超标,给居住者身体带来不必要的伤害等。

3用材奢华、材料堆砌现象严重

当今社会住宅装修设计中存在一个怪现象,评价设计项目的好坏,过分看重装修使用材料的档次。材料运用越丰富、越高档,装饰效果越豪华,越能体现装修设计的水平。这和大众的消费习惯、认知水平不无关系,同时也和某些家装公司只注重经济效益、过度设计有很大关系。调研中发现有些设计师在方案的设计阶段,人为的加大设计工程量,在不考虑项目实际预算的前提下大量使用高档次的装饰材料,极尽奢华之能事,造成材料的堆砌与浪费。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大部分成功人士对于住宅装修设计的档次要求也很高,并成为了其彰显身份地位的一个窗口。大量高档次的装修材料充斥着每个空间界面,空间中没有一点的“留白”形成了材料的大比拼,失去了住宅空间应有的宁静、舒适之感,这也和我国目前大力提倡的节俭之美背道而驰。

二住宅装饰材料的应用原则

在住宅装修设计中,装饰材料的应用在满足基本使用功能的同时,一定要满足设计概念对于空间气氛的营造需求,同时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合理控制工程造价

每一个项目的预算对该项目的顺利完成都是一个基本保障,也是设计主要考虑因素之一。设计师应在工程造价可控范围内,综合考虑材料的型号、规格、性能、花色、纹理等因素,系统的规划所用装饰材料的档次。在预算有限的项目中,应根据先基础、后效果的原则来分配装饰材料的造价比例,将主要资金用于必须要做而且要做好的部位。例如隐蔽工程中的给排水系统、采暖系统、强弱电系统等,保证其应有的设计质量,在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步的工序。尤其在北方寒冷地区,冬季采暖系统的设计是重中之重,用材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冬季的室内温度,对于此类工程的材料应用必须要做到质量过关、万无一失,尽量使用知名品牌的系列产品,例如国产品牌金德、日丰等的PPR管材、弯头、配件等,尽管价格是普通品牌的一倍以上,但其可靠的产品质量能满足居住者的使用要求。对于非隐蔽工程的设计用材在预算允许的前提下,可根据功能需求结合个人的喜好来选择,设计中应充分考虑现场实际情况尽量使用标准规格的装饰材料,避免非标材料的大量使用,减少施工过程中的材料加工、损耗的额外费用,做到工程造价的合理控制。

2倡导绿色、环保的应用理念

住宅内部的空气质量直接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健康,是住宅装修设计考虑的头等大事,也是装饰材料应用的第一道关口。无论装饰效果多么好,造价多么低廉,污染物不达标的坚决不用,必须要做到零容忍。例如《天然石材产品放射防护分类控制标准》(JC518-1993)中规定,天然石材产品(花岗岩和部分大理石),根据镭当量浓度和放射性比活度限制分为三类:A类产品不受使用限制;B类产品不可用于Ⅰ类民用建筑物的内饰面;C类产品可用于一切建筑物的外饰面。因此,设计师在项目设计中对于国家标准、规范的把握及执行,对于项目的绿色、环保起到至关重要的带动作用。在具体材料的应用中,应严格检查材料的产品质量检测报告,发现有质量缺陷及不满足设计标准的材料应及时更换,对于某些特殊材料应送到相关的质量检测部门做“二检”,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

3注重材料的适用性需求

每一种装饰材料都有其自身的产品特点来满足不同的功能需求。对于住宅来讲,常用到石材、木材、陶瓷、玻璃、金属、石膏、油漆、织物等材料,然而同类材料品种不同、生产厂家不同,产品性能也会差别很大。因此,在装饰材料的应用上应根据不同的使用部位、使用条件、使用环境来科学选择,满足其主要的技术性能参数(物理性质、力学性质)要求,做到功能要求同材料性能的完美统一。例如包头市位于蒙古高原的南端属半干旱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平衡含水率在11.2左右,低于我国平均含水率。因此,在住宅装修设计中木材制品的应用要考虑本地区特点,在吊顶、隔墙、木质饰面项目中尽量少使用原木方作为基层龙骨架,避免材料的干缩湿胀,影响设计施工的质量。如果必须使用的话,将原木方做相应的干燥处理,或者在使用空间中放置一定时间,使其达到或接近使用空间的含水率并作防腐、防火处理后再做使用,这样满足了材料的适用性需求。

4提升材料的艺术审美功能设计师

在住宅装修设计中通过艺术创意来表达某种特定的情感,装饰材料是完成空间塑造的物质基础,同时也是设计师表达自我个性的“语言”。不同的材料通过形式美法则,运用夸张、变形、对比、统一等形式组合起来营造出空间意境美。所以,设计师在面对更多、更广的材料时,应进行分析、综合、归纳来提升不同材质间体现出的艺术创造力,从而使材质与材质间的表达能上升为一种思想,不仅满足使用者的肢体感受,也提供视觉、心理的满足。例如木质饰面板同石材的组合使用可创造出多种意境美,白枫饰面板同爵士白大理石搭配给人一种自然材料的洁净、清爽之美;柚木饰面板同热带雨林大理石搭配给人一种东南亚热带雨林的自然之美;黑檀饰面板同黑金花大理石搭配给人一种尊贵、高雅的古典之美等。因此,设计师是装饰材料的使用者同时也是装饰材料的创造者。

三结语

住宅装修设计中装饰材料的应用没有一个完全标准化的应用模式,只有根据业主个人喜好及设计师对于住宅空间的艺术处理风格来选取应用。所以,设计师应该以身作则树立正确的生活观念,引导大众简约设计、简约装饰,在满足基本使用功能的基础上,应注重材料语言的艺术化表达,这也是空间设计的更高追求。除了考虑常规装饰材料以外,还应积极开发“非常规”装饰材料来丰富我们的设计材料库,为今后的空间艺术创作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

作者:任庆国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